全部

30家空壳公司虚开亿元发票 警方抓获六名嫌疑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11 10:40:01

警方抓获六名嫌疑人,为国家挽回近千万元经济损失

寿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辖区30家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1亿余元。民警通过传统侦查及大数据比对,将吴某等6人全部抓获,缴获作案用手机卡150余张,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1月9日,记者了解到,吴某等6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0家公司

注册地均为虚构

2017年6月份,寿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寿光辖区的30家公司在成立一般纳税人企业后,以3个月为周期,前2个月进行所谓的真实纳税申报,第3个月集中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到期未进行正常的纳税申报,注册地无此企业,且法定代表人失联,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重大嫌疑。

了解情况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初查,发现这些企业存在很多异常情况。这30家公司均通过委托人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和一般纳税人申请,申请人不是法人代表或股东。此外,民警还发现这些公司的注册地址均为虚构地址,而委托人手机全部失联。最重要的是,这30家公司申领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全部开出,涉及金额1亿余元,涉及全国4个省份。

经专案组民警前期初查,初步确定该案是由6名年龄在20岁—40岁的男子作案。其作案手段是,其中5名男子交叉结伙,到会计师事务所委托代理会计成立一家一般纳税人企业,由犯罪嫌疑人提供法人代表及股东身份证、联系方式,并提供公司名称后,由代理会计出面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税务登记、一般纳税人申请、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为了作案顺利,其承诺成功领取一定份数的空白增值税专用发票后,按月支付500元报酬。

六名嫌疑人

有三人常住寿光

由于该案属外地流窜作案,证据少、难度大,经过前期传统的调查走访,案件基本没有取得进展。

在传统侦查手段无法突破的时候,警方及时调整了侦查思路,最终在大数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的伪装被一件件剥去,终于露出了原形。

该案迅速侦破,最关键的便是确定嫌疑人的身份、运行轨迹和落脚地点。警方通过前期梳理,发现这些嫌疑人流窜各地作案。也就是说,在寿光作案后,不可能就此罢手,一定会在外地伺机作案。专案组将提取的犯罪嫌疑人视频和案情进行串并案。经网上串并,初步确定在济南、聊城、济宁也有类似案件发生。此外,外地人来寿光作案,住宿的宾馆也是案件侦破的关键。

通过分析获取的犯罪嫌疑人照片信息,民警将数据碰撞确定的人员照片交给与犯罪嫌疑人有过接触的会计辨认后,确定其中一人吴某正是犯罪嫌疑人之一,此人常住寿光。

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民警通过侦查确定出了6名犯罪嫌疑人的上下级关系。犯罪嫌疑人分工明确,层级分明,注册公司、国税备案、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邮寄发票、开具发票,6人中有3人常住青州,另外3人居所不定,所以尽快掌握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成了民警的当务之急。

缴获150余张

作案用手机电话卡

专案组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在注册办理业务时,曾经向代账公司邮寄过笔记本电脑,工作组迅速调整侦查思路,对物流渠道开展核查,掌握了部分线索。通过这些线索,民警最终确定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在济南。

警方立即前往济南展开工作,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民警发现,其中3名居所不定的犯罪嫌疑人要到寿光与另3名常住本地犯罪嫌疑人碰面,至此该案达到了抓捕条件,侦查员于2017年10月19日在寿光一举抓获全部团伙作案成员6人,缴获作案用手机电话卡150余张,各类证件、印鉴一宗,涉案总价值1亿余元。

据寿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李洪锡介绍,犯罪嫌疑人突击注册公司从事虚开犯罪,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大、涉及地域广,且作案手法新颖,通过多种侦查手段,警方一举抓获涉案6名犯罪嫌疑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民警及时撰写情报信息,并向上级公安机关和税务部门发出预警,通报这一新型的犯罪手段,成功阻止了更多类似犯罪案件发生,为国家税收避免了巨额损失。

2018年1月9日,记者了解到,吴某等6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记者 张少华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厕改工程成省级范例项目 环境明显改善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名单,我市“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改造试点工程”喜获殊荣。[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1

潍坊市监察委员会挂牌 监督执纪部门达16个

1月10日,潍坊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刘曙光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1
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到潍坊 这些地方的市民可以预约了

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到潍坊 这些地方的市民可以预约了

2017年5月,面向20-45岁女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被纳入2017年山东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目录。日前,记...[详细]
齐鲁网 2018-01-11

潍坊高新区创新实施餐饮业设立全链条办理 让群众少跑腿

为发挥全链条办理独特优势,进一步打造“少高优”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潍坊高新区按照“效率优先、优化服务、简化流程、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2017潍坊公安110共接警206万余起 服务4.6万人

2017潍坊公安110共接警206万余起 服务4.6万人

2017年,潍坊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206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61万余起,先后指挥救助、服务群众4.6万余人次,妥善处置各类事故灾害及...[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潍坊多地上榜山东首批健康城市(县城)健康村镇试点名单

潍坊多地上榜山东首批健康城市(县城)健康村镇试点名单

日前,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了山东省首批健康城市(县城)、健康村镇试点名单。其中,潍坊市和诸城市入选省级健康城市试点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山东口岸首次进口种用北极狐 提升现代养殖业发展水平

山东口岸首次进口种用北极狐 提升现代养殖业发展水平

2018年1月9日晚,潍坊市一企业从丹麦进口的2000只种用北极狐乘波音777货运包机运抵山东青岛机场,据了解,这是山东口岸首次进口种用北极狐...[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青州率先实行“河长制”守护河畅水绿纪实

为了守住一城“碧水”,青州从水环境治理、水资源配置与保护、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入手,2016年4月在全市率先实行“河长制”。一年多来,各级河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0

潍坊市滨海区研究制定体制机制改革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近日,滨海区召开区党工委会议,原则通过了《绩效管理体系设计方案》《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薪酬体系设计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0

2017年度破案会战成绩寿光全市第一

寿光市公安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破案会战成绩位列潍坊第一。2017年,寿光市公安局按照潍坊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破案...[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0

潍坊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完成102亿元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发挥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带动性大的优势,努力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把旅游业打造成文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0

潍坊获誉十佳品牌会展城市 160多个城市参评

1月9日,记者从市会展办了解到,近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的2017中国会展业年会在长沙召开,潍坊市被评选为“2017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0
潍坊公布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绩单 两指标双双下降

潍坊公布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绩单 两指标双双下降

1月10日上午,潍坊市禁毒办组织召开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暨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山东省禁毒条例》出台...[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