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小区停车难业户很发愁 每晚上演抢车位“大战”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2-27 11:56:12

不少小区的车位要么只售不租、要么供不应求,市民为把车停在哪里发愁

编者按

随着我市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停车难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问题。部分小区对停车位只卖不租,引发业主不满;一些小区业主乱停车辆导致物业管理困难,由车位导致的纠纷更是频频出现;而在商圈周围,想找个停车位更是难上加难……目前我市小区停车主要存在哪些状况?商圈停车又面临着哪些问题?针对停车难问题,有哪些举措可以缓解?对此,本报将陆续推出停车难调查系列稿件。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小区里停车难问题让车主们越来越头疼。12月25日、26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小区停车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有些小区里的车位只卖不租,很多无力购买车位的业主在停车时只能到处“打游击”;部分小区车辆则是可以随便进出停放,但停车秩序混乱让业主有苦难言……为了能够让自己的爱车有一个可以安放的地方,业主们更是绞尽脑汁,要么展开抢车位大战,要么干脆停在马路上。

断头路停车场被取缔 附近居民停车犯了难

自从今年7月份交警部门禁止在北宫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停车以来,不少住在附近新华国际小区的居民就在为去哪停车犯愁。

和不少小区一样,新华国际小区的车位只售不租,业主要想在小区里停车,就得购买地下车位。“立体车位12万元左右一个,普通地下车位则高达15万元,真是买得起车买不起车位了。”业主李先生对记者说,他们小区入住率挺高,但地下车位仍空空荡荡,“以前,大家就近把车停在了北宫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因为此处是断头路,对交通影响不大。今年东生建搬走后,自7月份开始交警也不允许再在这里停车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居民也曾拨打12345希望能租赁车位,但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沿街写字楼前的车位对外开放,不过收费价格有点贵。记者从停车收费公示牌上看到,白天停车按时间计费,每30分钟收费1.5元,夜间停车按次计费,每次收费15元。“上次有个亲戚来串门,停了四五个小时,居然收了十几块钱。”李先生说,“回一趟家停一晚上就收15块钱,大家都接受不了。”

几经打听,李先生在小区附近的圣荣广场租赁了一个地上车位,每个月120元。“虽然多走几步路,但起码有地停车了,收费标准也可以接受。”李先生说,有一些邻居像他一样在周围打听,在圣荣广场或广电数码广场租赁了车位。

有禁停标志的小过道 停的车一辆挨着一辆

12月25日晚上,记者来到位于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的江山帝景小区看到,这个小区分为A、B两个区,其中A区北门东西两侧各有一块大空地。东侧的空地被施划上了停车位,密密麻麻停满了车。西侧的空地除了商铺门前有部分停车位外,其余部分则被规划成了健身广场,无法停放车辆,而商铺门前的停车位全都上着地锁,普通车辆难以停放。

记者注意到,在A、B两区之间有一条狭窄的小过道,路边设置着全路段禁停标志,但显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小过道两侧停放的车辆一辆挨着一辆,只可容纳一辆小型私家车通行,假如两辆车对向行驶而来,连错车的空间都没有。过道东西两侧的路牙石以上商铺门前,也规划着一些停车位,但几乎都上了地锁,普通车辆难以停放。

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里的停车位由于数量有限,地上车位早已经卖光了,只能从其他业主手里租。以前,小区北门外面有几块大型的空地,可以供业主免费停车。但今年,空地上规划了健身广场,业主们一下子就没有地方停车了。

“现在我们只能去A区北门东侧的空地上停车,或者就在这条小过道上停车,抢个车位就跟打仗一样,假如回家稍微晚一会儿,根本就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李女士说。

想租个车位需要抽签 抽到一次只能停半年

25日晚,记者自新元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往北,发现路口南北两侧均有围挡挡着,目前尚未正式通车,自路口往北的新元路两侧停的车已经满满当当,车辆经过时都得小心翼翼。

“这已经好多了,刚修了路,路面变宽了,以前更难走。”住在附近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王先生对记者说,他们小区分一期二期,住户比较多。小区里没有地上车位,地下车位虽然不少,但一个要价动辄10万元,还是让不少住户负担不起。开始时,物业要求没有车位的车子不能进小区,曾多次发生业主将小区大门堵了的情况,后来开发商拿出一部分用于租赁,但供不应求,只能通过抽签的办法来暂时解决这一问题。

王先生告诉记者,想要租到车位,得提前到售楼处领取抽签号码,等确定日子后抽签,如果抽到车位才能在小区里停车。“好不容易抽到一次才能停半年,下一次还不知道能不能抽到。”王先生说,如果抽不到,就只能把车子停在新元路上,如果晚上回家比较晚,还得停到更远处的玄武东街上。

在新元路开始修路前,高速仁和盛庭小区居民姜女士时常关注着小区的业主群。“交警时不时来贴条,群里有人看见了就会吆喝一声,大家就下去把停在路边的车开走了。”姜女士说,他们也知道不该把车停在路边,可实在买不起车位又租不到,只能这样停着。

小区里没地停车 只好停在马路上

25日晚,记者来到北宫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西北侧看到,商铺门前有一片面积非常大的空地,都施划上了停车位,车辆停得满满当当。

这片空地位于一个小区东门两侧,但在入口位置都安装着车亭以及拦车杆,进出的车辆需要蓝牙卡才能抬杆。

在入口位置,记者遇到了前来停车的市民刘女士。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就住在路西侧的这个小区,小区里的停车位已经出售完了,而且她也没有经济能力购买停车位,根本无法进入小区。但总不能把车扔在马路上,所以她就在这个收费停车场里办理了卡。

记者注意到,不光是这个收费停车场停满了车,小区东门两侧的道路上,车辆更是一辆挨一辆。继续往北走有一条小巷子,通往小区北门位置,同样是车满为患。

记者在北宫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北侧路东看到,道路上停放着不少车辆,甚至部分路段上有禁停标志,但依旧有不少车主直接把车停在马路上,而小区外面可以停车的些许空地上也停满了车。“停在马路上,都会提心吊胆的,既怕车辆被刮,又怕被贴上罚单,别提多纠结了。”不少市民如是说。

虽然交了占道费 但是没专属车位

26日,记者来到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看到,南北向道路东侧施划着停车位,道路西侧则没有,但都有车辆停放。

小区居民王女士向记者介绍,这些规划了停车位的地方都是正规的,每个车位都有编号,目前已经出租给了小区业主。业主每个月向物业交一定的占道费,就可以领到属于自己的编号,可以将车停到专属车位上。

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小区里车辆太多,道路西侧也被利用了起来,业主每个月可以向物业交一定的占道费,但数额比东侧的正规停车位要少。“这些停车位的缺点就是不固定,大家可以随便停。也就是说,虽然我们也交了占道费,可并没有自己的专属车位,还是得和其他人抢车位。万一回家稍微晚一会,很可能面临没有地方停车的尴尬。”王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由于建成时间比较早,当时并没有建造地下停车场,只能在地面上停车,车位非常紧张,有时能抢破头。很多车主没有办法,只好把车停在外面的马路上。“别看交了占道费还得抢车位看上去很亏,但实际上连交占道费的资格都是有限制的,大家都抢着交呢。”王女士说。

管理不是很严格 停车秩序有些乱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圣荣广场小区看到,该小区对车辆的管理并不那么严格,车辆可以进入小区内停车,所以显得停车秩序有些混乱。

记者在这个小区里转了一圈看到,尽管是上班时间,但小区里依旧停着不少车,主干道两侧和一些单元楼前都停满了车,把原本就不是很宽敞的道路占去了一半多,部分车辆甚至连消防通道都给占据了。还有一些车辆停放得不是很规矩,直接停在绿化带的地方,一些绿化带由于长期停放车辆,已经被压得寸草不生。

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是一个老小区了,面积大,车辆多,管理比较困难。尽管物业曾经多次出台措施想把小区里的停车管起来,但一直没有完全成功。小区周围没有可以停车的地方,因此绝大多数业主还是把车停放在小区内部,但由于车辆太多,每到晚上,大家都是见缝插针,除了留出必要的通道,其他空地肯定会被停上车,秩序比较混乱。“有些小区里面没法停车,只能到处转悠着找车位。我们倒是可以到小区里来停车,但如此混乱,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张女士说。

花八万元买车位 省去抢车位烦恼

近日,家住鲁发名城小区的赵先生拿出8万元积蓄买了一个地下车位,这回再也不用为回家抢不到车位烦恼了。

赵先生所在的小区分好几期,非常庞大,对车位的需求更大。小区里的地下车位用于出售,地上车位用来出租,仍满足不了需求。赵先生说,他买时地下车位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而地上车位只能通过抽签来租赁,这样一来还是有大量的私家车没有车位可停,只能停在小区沿街商铺的公共区域内。

赵先生说,物业对于购买或租赁车位的车辆还可以通过车载蓝牙、车牌识别系统等进行管理,而进入公共区域的车辆则没有管控,任何外来车辆都可以进入小区,随意停放没有秩序。由于自己下班比较晚,在买车位以前,他常常围着小区转几圈都找不到一个车位。

赵先生告诉记者,亲戚朋友来他家串门常有车子被堵的情况。“今年夏天,一位朋友到他家来玩,将车停在了公共区域内,待到晚上9时左右离开时,发现被另一辆车挡住了。当时下着大雨,好在另一辆车上留有挪车电话,车主又下来将车开走才挪出来。”赵先生说。 A04-A05版 本报记者 赵春晖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交警启动百条街区零酒驾活动 男子买假证上路被识破

12月25日晚,潍坊交警联合滴滴代驾启动“百条街区零酒驾 安全大使在行动”活动,让市民主动认识到酒驾的危害,现场对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7

潍坊新增5处市级湿地公园 截至目前共有28处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新增寒亭浞河、高密官河、昌邑滨海(下营)月牙湖、临朐圣水湖和昌乐太公湖等5处市级湿地公园。[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27

潍坊市一批镇村入选省森林乡镇村居

日前,省林业厅公布了2017年度山东省森林乡镇、山东省森林村居名单,我市临朐县九山镇等8个镇(街道)和潍城区潍城经济开发区葛埠村等40个...[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27

潍坊市今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568.1公里

截至目前,潍坊全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568.1公里,完成投资21.6亿元,分别占计划的120.6%和134.2%.[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27
诸城获评中国质量魅力城市 成全省唯一获此殊荣县级市

诸城获评中国质量魅力城市 成全省唯一获此殊荣县级市

近日,在国家质检总局举办的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颁奖盛典上,诸城获评中国质量魅力城市,这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潍坊开展酒醉驾集中整治 一晚查住123名

12月24日晚,市交警支队以“百日集中行动”为契机,在全市开展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当晚,全市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122起、醉驾1起、其他...[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6

两男子街头摆摊借抽奖行诈骗 市民识破民警及时阻止

湖北的刘某、喻某两人借到潍坊旅游之名,在大集上用免费抽奖、抽到奖用现金兑换的方式进行诈骗,后被市民识破,民警出警及时阻止了诈骗活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6

寿光一男子退伍后身患重病 治疗花光家中所有积蓄

12月25日,记者了解到,郝新瑞从小生活坎坷,长大后从军,退伍后本以为能开启美好生活,却不幸患上重病,这令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6

男子沉迷网络赌博 盗窃门头房作案20余起终被抓

黑龙江男子周某某染上网络赌博,嫌赚辛苦钱太慢,盗窃门头房作案20余起终被抓。[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6

山东省人口计生工作考核组来潍考核

12月25日,省老龄办副主任肖培树率省委、省政府人口计生工作考核组来潍,对潍坊市进行2017年度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年终考核。要坚持计划生育基...[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26

综合交通体系日臻完善 潍坊交通运输发展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按照“四个城市”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总体部署,以打造...[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26
潍坊20家企业被确定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

潍坊20家企业被确定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潍坊市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2017年度知识产...[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和脏乱差说“拜拜”!潍坊800多个规范摊位亮相8个便民小市

和脏乱差说“拜拜”!潍坊800多个规范摊位亮相8个便民小市

说起流动摊贩,随处占道摆摊的“游击式”经营,不仅破坏了环境卫生,而且还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潍坊市创新性地...[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