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华工纪念碑亮相 将核实潍坊籍华工线索以寻亲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2-13 10:14:12

由潍坊人李翔倡导设计,缅怀长眠于法国的一战华工

一战华工纪念碑

一战华工纪念碑

缅怀长眠于法国的一战华工

4月26日、11月13日,本报分别以《劳工长眠法国 小伙帮寻亲》《一战华工纪念碑下月在法国落成》为题,报道了潍坊人李翔筹划为在法国的华工建立纪念碑的事情。12月10日,一战华工纪念碑在法国北方的阿拉斯市中心花园正式亮相,法国加来海峡省副省长等出席仪式。李翔表示,他已经收集到一些潍坊籍华工的线索,将进一步核实并为他们寻亲。

法国加来海峡省副省长等出席仪式

当天,法国加来海峡省副省长、阿拉斯市长及市政府团队、法国国家史迹协会会长、法国史迹协会阿拉斯分会会长等,潍坊市代表以及专程从巴黎赶来的法国华人协会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加来海峡省副省长、阿拉斯市长与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法国北大区与中国友谊合作协会会长李翔在军号声中,揭开了华工纪念碑的“面纱”。

这座华工纪念碑是李翔花了近一年时间设计完成的,纪念碑最上方写有“月是故乡明”的字样,碑文内容为:“向中国劳工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来我地区协助英联邦参战部队的华工致敬,向他们中间2500多名长眠于我们土地上的逝者致敬,缅怀为法兰西服务的华工。”

启动仪式上,法国史迹协会阿拉斯分会会长德尼维勒与李翔分别用法语、中文宣读了对一战华工的纪念辞:“他们不会像我们一样老去,因为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黎明前的黑暗即将过去,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我们将永远记住他们”。加来海峡省副省长、阿拉斯市长等政要,法国各协会负责人、国内代表、华人协会代表分别向纪念碑献上了花篮,并默哀致敬。

当天,法国山东同乡会、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协会、法中文化交流协会、中华会馆,法国山东文化艺术经贸协会代表以及十多位山东籍华人艺术家纷纷来到现场,并向纪念碑献花。

展出百余张华工老照片和十米长卷

随后,在阿拉斯市政府会议厅,阿拉斯市长主持了以“纪念一战华工,续写中法友谊”为主题的招待会。阿拉斯市长表示,随着纪念碑的启动,阿拉斯重新连接起了中国、法国、欧洲的历史和将来。“阿拉斯市非常重视和中国的交流,现在有了华工纪念碑,希望让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我们的城市和地区,体验当地特色文化。我们的阿尔图瓦大学已经与中国多所高校取得合作,孔子学院也在为传播中法文化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李翔可以与他们一起促进阿拉斯与中国在经济、文化、历史、教育等领域多方面的交流,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人来阿拉斯市做客。”阿拉斯市长说。

加来海峡省副省长缅怀一战华工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当今世界,中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期待法国与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密,希望北部大区和加来海峡省与中国有更多的文化、经贸交流。

李翔表示,建立纪念碑的提议得到了中法两国政府部门的支持,其中包括阿拉斯市政府、阿拉斯城市共同体、法国北部加来海峡省政府、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法国外籍兵团华人军团、法国史迹协会等。各方的努力终于促成了纪念碑的建立,也成为中法友谊不断前进的证明。对于大家的支持,李翔一一表示感谢。

一直关注一战华工情况的中华会馆主席丁伟星表示,为争取华工应有的历史地位,侨界做了很多工作,2016年,法国侨界举行了一系列纪念华工来法100周年的活动。他向大家介绍了在诺莱特华工墓园外修建中国式纪念牌楼等情况,希望侨界齐心协力在明年一战胜利百年之际,完成这项具有多重意义的工程。

在阿拉斯市政府大厅,还展出了一百余张华工老照片和一幅十米华工长卷,该长卷绘有160余位华工人物,再现华工从招募到赴法助战这段历史。

将核实潍坊籍华工线索以寻找家人

一战期间,约14万名华工去往法国,帮助法军和英军参战。绝大多数来自山东,其中约9万名华工来自潍坊及其周边城市。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潍坊人,李翔被这段历史所触动,大约三年前,他和法国当地一名历史学家昂德烈先生开始对这段历史进行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为中国劳工在法国建一座纪念碑成了李翔最大的心愿,从纪念碑的选址到设计,李翔都亲力亲为,虽然过程是漫长而辛苦的,但看到纪念碑落成的那一刻,李翔觉着自己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在法国工作的李翔还特意成立了法国北大区与中国友谊合作协会。“这次纪念碑启动仪式是协会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中法在历史方面的交流,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寻找一战华工的亲属。协会愿意为更多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法国人服务,也是当地华人融于法国生活的平台。”李翔说。

根据李翔之前对法国华工公墓的统计,潍坊劳工来自老潍县以及寒亭、临朐、寿光、安丘、昌邑、昌乐等地。“墓碑上的籍贯只写着山东潍县人或山东临朐县人,具体地址都没有,想要寻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们年少时离家,想找他们的亲人,能依靠的可能只有村志或县志记载了。虽然困难重重,但既然决定了帮他们寻亲,就要一直走下去。”李翔说,他现在已经收集了一些关于潍坊籍华工的线索,下一步他将针对这些线索进行核实。

为了帮助这些华工尽快找到亲属,李翔的父亲李建成当起了他的“联络员”。“我出去见人就会询问,多年之前家里有没有人去了法国没回来的,我儿子在法国有众多热心人帮忙,我在家里别的忙帮不上,就只能多帮着找点线索。”李建成说,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寻找华工亲属的队伍中,让这些长眠于异国他乡的同胞们早日找到家人。 文/本报记者 窦圆娜 图均由李翔提供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11月份环保处罚金额达661余万元 两区域实现“零处罚”

潍坊11月份环保处罚金额达661余万元 两区域实现“零处罚”

​12月12日,潍坊市环保局公布了《2017年11月份执行情况区域分布汇总表》。11月份,潍坊全市环境处罚罚款金额共计661.2421万元。随着环保治...[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潍坊高密创新市场监管手段 正式开启智慧电子监管新时代

潍坊高密创新市场监管手段 正式开启智慧电子监管新时代

随着市场监管局智慧电子监管平台建设、试运行和使用培训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行,潍坊高密市场监管领域正式开启智慧电子监管的新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潍坊公开评定百名“优秀新型职业农民” 附人选名单

潍坊公开评定百名“优秀新型职业农民” 附人选名单

​12月11日,潍坊市公开评定最新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典型人选名单,全市共有100名优秀的职业农民代表入围公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潍坊市第3批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抽检全部合格

潍坊市第3批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抽检全部合格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2017年9月至10月,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了第3 批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了全市4家企业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潍坊市率先在全省开设中小学编程思维教育课程

潍坊市率先在全省开设中小学编程思维教育课程

近年来,潍坊市多举措推进了全市中小学编程思维教育开展,到目前率先在全省开设中小学编程思维教育课程。[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外贸进出口潍坊市成绩亮眼 居全省第3位

12月11日,记者获悉,据潍坊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潍坊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累计1188.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其中,出口766.9亿元...[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2

火车票预售期今起恢复30天 元旦发售解封

12月11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全国铁路新运行图编制工作全部完成,自12月12日起,全国主要干线旅客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30...[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2

刘曙光李宽端到潍柴集团现场办公丨强调加速转型加快发展 推动产业迈向高端

12月1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到潍柴集团现场办公,并与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座谈,共谋以党的十九大精...[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2

青州扎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规范化发展

近年来,青州市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基层基础工作和“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2

潍坊市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 10月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同比压缩77.9%

今年7月1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潍坊海关多措并举,精准解决通关堵点难点,提升通关效率。据潍坊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海关通关一...[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2

昌乐精耕细作助力文化名市建设

今年以来,昌乐县按照文化名市建设的任务要求,以文化服务体制创新为发力点,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职能转变,优化服务效...[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2

潍坊高铁新片区和站南广场片区指挥部第9次全体会议召开

12月11日上午,高铁新片区和站南广场片区指挥部第9次全体会议在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高铁新片区和站南...[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2

潍坊诸城:打造一流机器人“链式”产业集群

大雪时节,记者在诸城机器人小镇迈赫机器人智能化产品升级扩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中,一期2.6万平方米的智能化产品生产调试...[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