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农村厕改坚持“建管并重” 今年任务已超额完成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2-09 14:38:12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

小厕所,大民生。在全国文明城市潍坊,一场针对农村厕所改造的“厕所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我市积极探索实施“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处理”新模式,以改厕为杠杆,撬动农村污水治理,通过“粪污直排、专业化处理”、“单户改厕、集中化处理”和“联片整治、模块化处理”等模式破解农村治理生活污水难题,为美丽宜居乡村环境整治提升积累了经验,也为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的实现和后续处理提供了现成的模板。截至今年11月底,我市完成改厕任务36.1万户,其中今年已完成20.9万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旧貌换新颜

厕所墙面地面贴瓷砖,不见蚊蝇没异味

小李在天津读大学,半年才能回高密市夏庄镇的农村老家一次。好不容易回家,他却总感觉哪里不习惯。原来,已经习惯了学校卫生厕所的他,被家里的厕所困扰住了。“暑假回家,厕所里的苍蝇嗡嗡乱飞,尤其晚上去厕所总能让蚊子咬好几个疙瘩。”他说。

不过,伴随着我市农村改厕工作的逐步铺开,村里的老旧厕所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

青州市弥河镇黄泥沟村的老段吃完早饭之后,来到自家新改建的厕所里忙活起来。他家的新厕所地面及墙壁上都铺着白色的瓷砖,洁白的抽水马桶上没有一点污垢,“城里的厕所有供暖不怕冷,村里的厕所都是在院子的一角,万一不做保暖冻坏了,这么好的厕所就可惜了。”对于自家的新厕所,老段甚是满意。

今年2月份,村里开始着手进行厕所改造,历时4个多月全部完成。“以前到了夏天,家家户户的厕所哪个不是苍蝇蚊虫到处飞。新厕所改造完成后,不仅干净卫生了,我们用起来也方便了很多。”更让老段满意的是,瓷砖、马桶、管道、施工等费用全部都是政府出资,“我们赶上了好政策”。

在寿光市化龙镇李家村,不少村民家门口的花坛都有一根喷灌水管。仔细观察,水管底部紧挨着三个大小一致的圆形井盖。这三个井盖下面,一个是沉淀池,一个是一体化设备处理器,另一个则是清水池。喷灌所用的水就来自清水池,沉淀池的另一端连接的则是村民家经过改造后的厕所。推开厕所门,洁白的瓷砖、干净的厕具映入眼帘,厕所里更是闻不见一点异味。

李家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他们村里共有320户,全村采用“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单户处理模式”,对全村户厕进行统一改造,每户村民自用一套厕具及处理设备,可将洗澡、厨房等生活污水和厕所便溺物全部纳入处理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理。设备设计处理规模1吨/日/套,实际用户平均每天产生污水量0.1—0.2吨,每户平均电费每月在4元左右,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可以直接用于浇花、洗衣服等。

◎改厕要义

改的是农村厕所,变的却是村民的思想

农村改厕看起来是小事,实际上改造的却是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思想。有些村里的村民明明生活已经很富裕,舍得花钱添置十多万元的汽车,却很难接受厕所改造,潍坊的农村“厕所革命”要的就是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

寿光市台头镇南兵村作为我市农村改厕的试点村之一,全村290户采用的是“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集中处理模式”,今年春天,村里利用2个月时间完成了整村的旱厕改造,全村的生活污水用管网收集汇集到污水处理站,经过集中处理后,水质达到一级B标准。

“我们利用村里的3处湾塘,建设了3处污水集中处理站,处理规模分别是60吨/天、40吨/天、20吨/天,处理后的清水可直接排放到湾塘中,村民可利用这些水进行荷塘种植和绿化浇灌。”南兵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当初给村民下通知要改厕所的时候,村民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但更多的是疑问,“改厕所的费用谁出”、“新厕所耗不耗水费不费电”、“没了有机肥地里庄稼咋施肥”……尤其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村民,对于这件事接受起来没有年轻人那么痛快。

“在正式改厕之前,我们把村民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该工作人员说,从改造后的使用效果来看,全村的老少爷们都非常满意。

“村里改厕所,政府都有现金补贴,个人花不了多少钱,新厕所就建起来了,冲厕所用水也不多,不会对村民造成额外的负担。”村民苗先生说,现在村里很多年轻人在外面上学工作,他们在外面用惯了马桶,逢年过节回家,对家里的旱厕难免有些抵触,这就导致他们不愿意在家里多待。自打村里改完厕所之后,能明显感觉出孩子们越来越愿意回家了。

◎潍坊模式

结合各自特点,“三创新”解决改厕问题

2016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试点工作方案》,在寿光市化龙镇李家村、台头镇南兵村,青州市东夏镇姜家村、弥河镇黄泥沟村,临朐县九山镇北牛寨村开展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一体化改造试点,积极打造农村改厕的潍坊模式。截至今年7月份,5个村庄1212户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市住建局在工作中突出抓好“三项创新”,有效解决“三个问题”。据介绍,我市农村改厕的模式非单一一种,而是结合各村地形地貌、环境要求和村民居住分散程度,试点推行单户、多户和集中处理3种一体化改造模式。

“3种模式在建设成本、施工组织、后期管护、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各有优势。处理后出水水质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中水可用作村庄的公共绿化、洒水降尘、农业灌溉等,节约了水资源,有效遏制了村庄污水直排,抑制了黑臭水体的形成,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

关于改造费用,工作人员表示,我市通过创新资金筹措模式,解决了资金保障问题。对5个试点村,由市财政安排8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奖补,户均补助资金约6000元。同时,昌乐、昌邑、临朐嵩山也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全力破解资金瓶颈,共计完成32个村庄、4419户一体化改造。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维护管理是保证改厕效益的关键。我市坚持“建管并重”,探索研究后期管护制度,目前全市8个县市均出台了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后续管护制度全覆盖,形成了“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运营维护长效机制,确保农村改厕“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我们从政府、市场、农户三个方面,将改厕与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有机结合,将粪便收集清运作为后期管护重点,鼓励现有肥料生产企业、用肥企业及个人接纳改厕后产生的粪渣、粪液进行有效利用,积极培育社会化服务市场进行检查维修、定期收运、回收利用。”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创新综合运作模式,解决了后续管理问题。

◎未来计划

到明年底完成41万户改厕任务

民生小事大情怀。从改建旅游厕所到推进农村改厕,从布局城市公厕到增加女厕数量,从全国性会议部署加快改水改厕步伐,到农村改厕被列为“十三五”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一场“厕所革命”的浪潮在中国城乡大地掀起。

市住建局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潍坊启动农村厕所改造三年行动,到2018年底,全市计划完成建制镇三年任务41万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改厕任务36.1万户,其中2016年完成15.2万户。2017年度,省级下达潍坊改厕任务为10.16万户,市级计划改造12.78万户。截至11月底,共完成改造20.9万户,占省年度任务的205.71%,市级任务的163.54%。各县市在完成2017年度任务的基础上,均已启动2018年改厕工作,其中,寿光、诸城、高密、昌乐、临朐力争2018年底前完成三年任务。

潍坊农村“厕所革命”仍在进行,而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市住建局将在全面完成年度改厕任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改厕质量和标准,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彻底解决在农村捂着鼻子上厕所的问题。记者 韩镇 窦圆娜 通讯员 王帅 张志强(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高新区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

12月8日,高新区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向媒体通报了2017年高新区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09
8分钟|潍坊最新宣传片震撼来袭!小伙伴快来感受下

8分钟|潍坊最新宣传片震撼来袭!小伙伴快来感受下

潍坊,山东省辖地级市,位于山东半岛的中部,居半岛城市群中心位置,东与青岛、烟台两市连接,西邻淄博、东营两市,南连临沂、日照两市,北...[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昌乐全力加快文化名市建设 文化产业势头强劲

12月7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昌乐县坚持在“文化名市”建设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立足支撑项目发展、文化历史资源挖掘、文化创意设计...[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广文大学区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潍坊新华中学举行

11月7日,广文“大学区”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潍坊新华中学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文“大学区”的新华中学、友好学校、胜利东小学、德信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潍坊滨海区体制改革48部门缩减19“大部门” 实行全员聘任制

潍坊滨海区体制改革48部门缩减19“大部门” 实行全员聘任制

12月7日,潍坊滨海区体制机制改革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滨海在管理体制、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酬分配四大领域的全面改革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临朐联合执法治一举查获了16辆严重超载的货车

12月6日,临朐交警大队联合临朐县交通运输局组成30余人的强大治超队伍,对蛰伏在潍九路临朐昌乐边界等待过边界的严重超载货车开展阵地清扫...[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潍坊抽查建筑业企业272家 21家被注销资质

近日,我市开展了2017年度建筑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共抽查建筑业企业272家,21家企业被注销资质。经查,寿光市圣华建筑工程劳务有限公司等21...[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潍坊滨海48部门整合为19个“大部门” 实行全员聘任制

滨海区在全市先行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此次体制机制改革将原先滨海区的48个部门单位整合压减为19个“大部门”,实现一件事情...[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8
潍坊坊子区3000余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助学红包”

潍坊坊子区3000余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助学红包”

今年以来,潍坊市坊子区按照《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潍坊“巾帼电商·家居创业”工程培训班开班 近三千人将培训

潍坊“巾帼电商·家居创业”工程培训班开班 近三千人将培训

11月22日-12月19日,潍坊市妇联、市财政局、市扶贫办联合在全市启动了2017年“巾帼电商·居家创业”工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2000名...[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