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扬起海洋强市建设的满帆 潍坊海洋事业跨越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7-12-02 11:20:12

成功创建潍坊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唯一柽柳林海洋特别保护区,全国首批海洋减灾示范区,全国渔业文明执法窗口,首批国家级海洋环境监测站示范站;潍坊港跻身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行列,海洋化工增加值位居全国首位,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

潍坊是环渤海重要城市,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速蓝色跨越。深入实施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全域统筹、突出滨海,增创蓝色发展新优势”,吹响了建设海洋强市强有力的集结号。

经略海洋,加速蓝色跨越,成为潍坊人的历史使命……

产业兴海:海洋经济动力十足

建设海洋强市,发达的海洋经济是支撑。

市委、市政府将海洋经济作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引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蓝色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一抹鲜亮底色。

海洋新兴产业成为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生物基新材料、海水淡化等重点海洋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潍柴动力、森达美集团、海化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茁壮发展,形成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盐化工、精细化工为主导的海洋特色产业体系;一批海洋特色产业龙头项目先后落地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200亿元。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才能厚积海洋发展优势。

近三年来,我市不断增强对海洋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全市124个海洋与渔业项目获无偿补助资金12.96亿元,项目用海、“海上粮仓”建设、滨海新区建设、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获省重点扶持;围绕“海上粮仓”、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渔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规划储备项目187个,总投资719亿元。

依法管海:管控体系稳步成型

海洋强市的道路上,既要“掘海”“兴海”,更要依法“管海”“用海”。

我市牢固树立“集中集约用海”和“区域管理”理念,推动海域使用管理方式实现重大转变。目前,全市已确权用海项目467宗、确权海域面积6.05万公顷。

建立健全海洋规划体系,落实《海域使用管理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一系列海洋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制度、海域使用许可制度、海域有偿使用制度和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潍坊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区域建设用海规划获国家海洋局批复。

严格规范用海管控,对用海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目前已有8宗围填海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按规定换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有15宗围填海项目已开展竣工验收;全面推进海域资源市场化出让,已有81宗经营性用海项目采取网上竞价方式公开出让,提高了海域资源配置效率和合理性,满足了海洋经济发展多元化需求。

加强海域资源动态管控,定期对全市管辖海域开发利用情况进行现状调查,摸清底数,解决问题;对围填海建设项目、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实施情况开展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实施进度与审批的符合性等情况,以规范和指导建设工作。   

科学治海:加速构建长效机制

我市海域面积广阔,如何做好海洋文章,是一道重要的时代命题。我市以海洋监察执法机制为后盾,充分发挥海监执法监管服务作用,严厉查处非法用海行为,细化措施,齐抓共管,科学构建海洋监察执法大格局。

严格属地监管责任。强化县级海监机构为第一责任主体的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市、县两级海监机构执法联动巡查机制;实行“旬巡查、旬督查、旬报告”制度,县级海监机构每旬对辖区海岸线巡查一遍,市级海监机构每旬开展一次督查,各海监机构每旬将巡查督查情况汇总上报,确保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用海行为。

建立海洋违法行为防控机制。以日常巡查为手段全面落实岸段负责制,以用海项目跟踪监督为切入点推行全程监管制度,以落实信息员制度实现海域监管全覆盖。

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通过开展“海盾”“碧海”“蓝剑”等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非法围填海和污染损害海洋环境违法行为,重点对海洋工程落实海洋环保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建立上下四级执法联动机制,采取共同检查、独立办案和指导办案等方式,形成既有定期联合行动、又有临时突击检查的海洋执法监管长效机制。

永续用海:聚力生态文明建设

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我市把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底线,坚持“海洋生态+”发展思维,切实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监管,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实现跨越式发展。

站在昌邑柽柳林海洋特别保护区中,“落霞与水鸟齐飞,海水共长天一色”的生态画卷令人沉醉。目前,我市先后创建了柽柳林海洋特别保护区和莱州湾近江牡蛎、单环刺螠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昌邑梭子蟹、寿光沙蚕2个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使70多种近海鱼类、10多种海洋贝类等得到有效保护;投资3亿元,实施小清河河口、老河口、白浪河口、潍河口等21个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整治修复岸线21.9公里,生态恢复海滩10公里,修复湿地1.13万亩。累计投资5亿多元,放流虾、蟹、贝、鱼等水产苗种近15亿个单位,维护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环境。

同时,我市相继建成运行潍坊市、寿光市、昌邑市海洋环境监测站,开展6条河流、入海排污口和近海海域76个站位监测工作,对在建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实现跟踪监测全覆盖,全市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海洋发展和保护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借来满帆风,助我斩浪行。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四七”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坚持陆海统筹、深耕蓝色国土,加速蓝色跨越,在建设海洋强市的征程中扬帆启航。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煤气中毒纳入潍坊民生综合保险 赔付近150万元

进入冬季后,天气变得干燥,再加上部分居民采用电器取暖,起火的情况时有发生,给居民造成不小的损失。另外,不少城郊居民采用煤炉取暖,煤气中毒...[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2

潍坊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

截至10月底,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共计12606人,累计支出城乡低保资金28787.1万元。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2535人,农村特困供养资金累计支出共计5320万...[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2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第二批名单公布 寿光一项目区入选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第二批名单公布 寿光一项目区入选

12月1日,记者从潍坊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发改经体〔2017〕2010号文件,公布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第二批名单。经...[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潍坊寒亭、经济开发区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男女各5名

潍坊寒亭、经济开发区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男女各5名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全区科级干部队伍结构,经研究,决定面向寒亭区、潍坊经济开发区公开选...[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潍坊滨海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潍坊滨海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11月30日下午,潍坊滨海公安分局组织各警种单位民警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1.92亿千瓦时 居全省第一

12月1日,在永盛农业基地智能一体化大棚内,基地负责人郭永军通过手机操作,对大棚里种植的蔬菜进行滴灌,“现在我们大棚的卷帘、排风、采...[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昌乐推广清洁型煤7.2万吨 农民乐享“绿色”温暖过冬

记者从昌乐县散煤清洁化治理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11月20日,我县共配送清洁型煤7.2万吨,安装节能环保炉具0.8...[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潍坊艾滋病患者男女比为3.9:1  “男男”成感染高危群体

潍坊艾滋病患者男女比为3.9:1 “男男”成感染高危群体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自1992年潍坊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起,25年间全市疫情数字不断攀升,艾滋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成立 81家职教集团抱团谋发展

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成立 81家职教集团抱团谋发展

12月1日上午,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举行,全省81家职教集团成为首批成员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气温持续走低潍坊菜市场难觅“1元菜” 12月还得继续涨

气温持续走低潍坊菜市场难觅“1元菜” 12月还得继续涨

​12月1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潍坊西部较大的西园街农贸市场采访发现,西红柿、黄瓜、山药、茄子成为市场销售的主要蔬菜品种。据市场商贩告...[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潍坊市2017年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 60项专利项目获奖

潍坊市2017年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 60项专利项目获奖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日前,2017年潍坊市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全市共有60项专利项目获奖。其中,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