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煤气中毒纳入潍坊民生综合保险 赔付近150万元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2-02 10:22:12

进入冬季后,天气变得干燥,再加上部分居民采用电器取暖,起火的情况时有发生,给居民造成不小的损失。另外,不少城郊居民采用煤炉取暖,煤气中毒者增加。12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煤气中毒等意外事故纳入潍坊的民生综合保险,目前已经有不少受害者获得了赔偿。

报警太晚致家产基本烧毁 最终获得13000元的赔偿

近日,高密市密水街道居民王先生与家人在院子里吃午饭时,听到自家北屋有“咔咔”的声音。他以为是家中进来小偷,就进屋查看,当时未发现异常,于是回到院子继续吃饭。

几分钟后,更大的“咔咔”声从屋内传来,同时一股烧焦的味道飘到院子里。王先生心中顿感不妙,立刻挨个屋检查,结果发现西屋顶棚着火。当时火势较猛,黑色浓烟不断冒出,王先生发现,原来是着火的材料掉落,点燃了下方的可燃物品。他发现火势扩大无法控制,便拨打了119火警电话。消防员迅速赶赴现场将大火扑灭,遗憾的是,由于报警太晚,大部分财物损失已经无法挽回。

大火扑灭后,王先生和家人看着满地都是烧焦的残骸,欲哭无泪。木质家具所剩无几,墙壁上清晰可见焦黑与枯黄的痕迹,几乎看不到完好的墙皮,屋顶的红砖也被烧得出现了破损。

一家人正发愁时,有村民提醒前段时间民政工作人员入村宣传,称免费为村民入了民生综合保险,一旦发生意外可以理赔。于是,王先生拨打了潍坊民生综合保险报案电话。

报案中心接到报案后通知保险公司查勘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经查勘,房屋及柜子、床、衣物等室内财产烧毁,系火灾引发上述损失属实,与受损户协商沟通后,赔偿共计13000元。

电线老化短路房屋被烧毁 9850元赔偿款五日后到账

11月2日,高密市柴沟镇居民刘先生回家时发现,一群村民围在他家附近拎着水桶忙前忙后。他心中顿时一凉,立即赶回去查看情况,原来他家的房子发生大火。

由于刘先生不在家,为防止“火烧连营”,村干部联合村民开展灭火行动,用水桶提水、水管连接自来水等方式灭火。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也迅速赶赴现场,此时该房屋已被大火吞噬。而该房屋属老房子,并与好几处旧房屋紧紧相连,一旦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

消防队员对现场的群众进行疏导,迅速切断民房附近的电源,组织大家将周边的易燃物品搬离火灾现场,防止火灾的进一步扩大蔓延。因扑救及时,事故无人员伤亡,但大火过后的房子铺满了厚厚的黑色灰烬,床上还能看到尚未燃尽的床铺、衣物的残骸,就连电视等家电都已经被烧成了废品。

刘先生介绍,大火扑灭后,他查看了现场,发现起火原因可能是房屋内所牵的电线年久老化,导致短路起火,再加上天气干燥,不少物品被烧毁。“以后要多检查家里的线路,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刘先生感慨地说。

潍坊市民生综合保险的工作人员接到报案后,通知保险公司赶往现场查勘。经查勘,刘先生家中火灾严重,房屋、室内装潢、室内用品、床厨家电及其他生活用品已损毁无法使用,符合民生险“居家期间发生火灾”条款,赔偿救助款共计9850元,11月7日支付于受损人预留银行账户中。

抽油烟机起火被及时扑灭 损失虽不大也申请到赔偿

11月3日,寿光市营里镇居民吴先生中午在家做饭时,呛鼻的烟味突然从厨房内飘出。他起初以为是邻居家的饭菜烧糊了,正准备加大抽油烟机的风量去除气味,浓烟却从排油烟管道疯狂涌出,倒灌进整个厨房。

随后,火焰伴随着浓烟将管道和抽油烟机一起点燃。吴先生赶紧报警呼救并端起盆接水扑火,但火实在太大,很快将抽油烟机整个烧着。在村民的帮助下,大火被扑灭,所幸损失不大,只有抽油烟机灶台和部分房屋受损。

看到起火房屋受损,吴先生与家人情绪低落,村委于是拨打了民生险报案中心电话。报案中心接到报案后通知保险公司人员现场查勘。经查勘,抽油烟机管道长期未清洗,烹饪过程中,火星不慎窜入排油烟管道内,油垢被瞬间点燃后,沉积在烟道壁上的积蓄油垢随之燃烧产生烟气并引发火灾。与受损户协商沟通后,赔偿救助款共计1390元,11月4日支付于受损人预留银行账户中。

煤气中毒案件完结70起,赔付近150万元

进入冬季后,很多家庭使用电暖气、电褥子、“小太阳”等取暖设备,加之一些人不良的取暖习惯,增大了火灾隐患。特别是11月以来,生活用火用电量明显升高,电器火灾问题突出。潍坊市民生综合保险自11月以来共接到居家期间发生火灾案件77起。目前正值寒冬季节,风大、干燥,加之村民大多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对农村火灾的防范不得不引起重视。据统计数据显示,农村火灾占到全部火灾的三分之一。

除此之外,近期随着天气降温,不少城郊居民采用煤炉取暖,由于使用不当和天气原因,导致煤气中毒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而根据今年新修订的民生综合保险,煤气中毒已经被纳入保险保障范围。根据潍坊市民生综合保险统计,截至目前,煤气中毒导致人员伤亡的案件已完结70起,赔付1484638.54元。

市民政局救灾科科长张森介绍,潍坊市民生综合保险由政府出资为全体居民统一购买,人身险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元、家庭财产险每户每年2元,以后根据每年实际赔付及风险保障变动情况,科学合理调整。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潍坊市的做法在全省属首次尝试,保障范围全国最广。相对传统的灾害救助模式,民生综合保险救助更精准、救助范围更广、效率更高、力度更大,受灾群众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

今年民生综合保险范围扩大门槛降低

记者从市民政局救灾科了解到,自2015年6月起,潍坊民生综合保险试点项目在全国首开先河,试点在昌乐县全县及寿光市羊口镇、古城街道进行,2016年7月全市全面实施。通过政府购买民生服务的形式,将保险业引入服务民生领域,发挥保险的风险损失补偿机制作用,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协助政府及时妥善处理各种重大灾害事故。

今年,潍坊市民生综合保险在2015年-2016连续两年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新保险条款保障范围更广。2017年新修改的保险条款中将自然灾害中的暴风、暴雨致灾降低门槛改为大风、大雨致灾,扩大保障范围。见义勇为受伤、抢险救灾人员补偿、农药中毒等也被列入民生综合保险范围。

从保障范围来看,不但对因大风、大雨等潍坊可能发生的17种自然灾害造成的居民人身伤亡及家庭财产损失给予救助,而且对常见且危害大的意外事故,如居家期间发生的火灾、爆炸等也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发生火灾、爆炸、毒气泄漏、拥挤踩踏等重大意外事故,政府需要启动的紧急救助也予以保障。

记者 邓永杰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

截至10月底,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共计12606人,累计支出城乡低保资金28787.1万元。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2535人,农村特困供养资金累计支出共计5320万...[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02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第二批名单公布 寿光一项目区入选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第二批名单公布 寿光一项目区入选

12月1日,记者从潍坊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发改经体〔2017〕2010号文件,公布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第二批名单。经...[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潍坊寒亭、经济开发区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男女各5名

潍坊寒亭、经济开发区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男女各5名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全区科级干部队伍结构,经研究,决定面向寒亭区、潍坊经济开发区公开选...[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潍坊滨海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潍坊滨海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11月30日下午,潍坊滨海公安分局组织各警种单位民警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1.92亿千瓦时 居全省第一

12月1日,在永盛农业基地智能一体化大棚内,基地负责人郭永军通过手机操作,对大棚里种植的蔬菜进行滴灌,“现在我们大棚的卷帘、排风、采...[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昌乐推广清洁型煤7.2万吨 农民乐享“绿色”温暖过冬

记者从昌乐县散煤清洁化治理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11月20日,我县共配送清洁型煤7.2万吨,安装节能环保炉具0.8...[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潍坊艾滋病患者男女比为3.9:1  “男男”成感染高危群体

潍坊艾滋病患者男女比为3.9:1 “男男”成感染高危群体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自1992年潍坊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起,25年间全市疫情数字不断攀升,艾滋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成立 81家职教集团抱团谋发展

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成立 81家职教集团抱团谋发展

12月1日上午,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举行,全省81家职教集团成为首批成员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气温持续走低潍坊菜市场难觅“1元菜” 12月还得继续涨

气温持续走低潍坊菜市场难觅“1元菜” 12月还得继续涨

​12月1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潍坊西部较大的西园街农贸市场采访发现,西红柿、黄瓜、山药、茄子成为市场销售的主要蔬菜品种。据市场商贩告...[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潍坊市2017年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 60项专利项目获奖

潍坊市2017年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 60项专利项目获奖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日前,2017年潍坊市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全市共有60项专利项目获奖。其中,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潍坊首批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176万质押贷款贴息

潍坊首批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176万质押贷款贴息

近日,潍坊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市财政局对符合条件的12家企业给予贴息补助,贴息总额达176万元。据了解,这是潍坊市开展的首批专利权质押融资...[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