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老干部志愿者发挥优势 打造“红领鸢都”品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1-20 10:32:11

老干部志愿者发挥优势 群星璀璨

打造“红领鸢都”志愿服务品牌, 涌现出“婚姻调解专家”王茂兴等一批先进人物

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四个城市”的目标任务,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也包括广大老干部志愿者的智慧经验和无私奉献。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的老干部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努力打造“红领鸢都”志愿服务品牌,在潍坊大地竖起一面党建引领的大旗。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如“婚姻调解专家”王茂兴、“我是共产党员”刘晓霞、“难不倒的谭师傅”谭名远、“爱心妈妈”白冬梅、“化解矛盾”的张少勤、“持之以恒”的高成文。

王茂兴 成立婚姻家庭调解志愿服务中心

今年初,为更好地挽救危机家庭,寿光市政协原主席、关工委主任王茂兴牵头成立了潍坊市首家婚姻家庭调解志愿服务中心,面向离退休老同志招募了260多名志愿者,分为14个小组,在每个离婚登记工作日(每周二、三、四)由1个小组值班,每对来离婚的夫妇都由志愿者进行婚姻辅导,摸清离婚原因对症下药,进行教育调解。

据统计,今年1月份到11月份,寿光市共接待要求离婚的夫妻2172对,劝和721对,待定250对,劝和率近40%。寿光市离婚率17年来首次回落。寿光的挽救家庭婚姻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婚姻家庭的关注。河北、河南等地的民间组织纷纷来寿光学习。我市也在寿光市召开现场会推广婚姻家庭志愿服务这一做法。目前,高新区已成立婚姻家庭志愿服务队。

1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的家庭辅导室,婚姻调解员张鲁辰正在倾听一位男子的烦恼。原来,该男子常年在外工作,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因婆媳意见分歧产生矛盾,该男子没能及时协调好,妻子愤而提出离婚。

张鲁辰一边倾听该男子的“抱怨”,一边进行调解、疏导。“你从进门就细数妻子的错,口口声声说自己在外挣钱养家,可是你连家庭矛盾都处理不好,挣那么多钱有什么用?你能体谅一个女人守家的艰辛吗?”张鲁辰将这对夫妻叫到一起,先是批评和教育了丈夫。随后,张鲁辰又让妻子把心里积压多年的怨气全说了出来,帮她分析离婚的利弊,经调解夫妻二人最终和好。“像这样的夫妻,是家庭琐事引发的矛盾,离婚可惜,我们尽量劝和。”张鲁辰说。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婚姻家庭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已调解63对家庭,劝和41对,与去年同期相比,离婚率明显降低,进一步提高了高新区婚姻家庭的幸福指数。

据王茂兴介绍,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压力大,不少人的情感处于“聋哑瞎”状态,夫妻间缺少交流和沟通,导致离婚率越来越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有效降低高新区离婚率,婚姻家庭志愿服务队每月在婚姻登记大厅开设婚姻家庭讲座,让每位新人理解爱情、婚姻、家庭三者关系,更好地经营家庭、经营婚姻。高新区还制定了《婚姻家庭辅导志愿服务指导手册》,明确规定了辅导制度、辅导原则、辅导功能定位、服务信念等,并充实了劝解良言集锦栏目、辅导忠告和辅导赞美诗。

白冬梅 关爱困难群众捐衣捐物送往单县

14日下午,记者在位于早春园小区的奎文区大虞街道东庄社区春晖党支部,见到了党支部书记白冬梅。在白冬梅的办公桌前后,摆放着一些大大小小的包裹,里面是她为临朐蒋峪的一个困难老人募捐的衣物,打算近期送到老人手中。

今年64岁的白冬梅老家是菏泽单县,退休前任单县北城三中教务处主任。2004年退休后她跟着子女来潍生活,通过学习太极拳结交了不少朋友。后来,她又领着大家伙跳广场舞,带起了一支义务演出的社区舞蹈队。

2015年,在奎文区委老干部局的带领下,白冬梅组织大伙成立了春晖爱心艺术团,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家庭。当年10月份,白冬梅回单县老家探亲,姐姐是单县志愿联合会会长,正在组织志愿者为困难家庭捐衣捐物。白冬梅看到老家的部分家庭居住条件差,穿衣破旧不堪,想到自己家里还有些旧衣物,可以找出来捐给老家的困难家庭。回潍坊后,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爱心艺术团的志愿者们,大家纷纷表示支持,从家中找来不少衣物,由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无偿运往单县。“这三年,我们为单县的贫困老人、困难家庭捐赠了1.4万余件爱心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白冬梅说。

除帮助单县的贫困家庭外,白冬梅还时刻关注本小区的居民。早春园小区6岁的涵涵家庭困难,母亲几年前离家出走,全家人靠父亲在饭店打工维持生活。春晖党支部的陈芹美住在楼下,经常给孩子做饭、送饭。白冬梅组织志愿者们给孩子送去了大米、水果等物品。上个月,涵涵因为调皮弄伤了手臂,白冬梅多次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给孩子购买药物。

刘晓霞 十六年自掏腰包办老年艺术团

13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寒亭区寒亭街道蝶园社区服务中心的寒亭区中老年艺术团,看到墙壁上贴满了志愿者们演出、献爱心的照片。据艺术团团长刘晓霞介绍,该艺术团成立于2002年。16年来,该艺术团参加过多次比赛及全市各种大型活动的开幕式等,所有活动经费均由刘晓霞一人承担。为节约资金,刘晓霞带领团员们自己做衣服、做道具,有时为了演出,他们连夜赶做头饰、帽子等。

16年来,寒亭区中老年艺术团取得了很多荣誉,但也有不少辛酸和泪水。刘晓霞回忆道,2013年4月20日,第三十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他们团里的86位老人参加400人的大型扇子表演。当年4月19日突降大雪,气温降到-13℃,为了风筝会顺利进行,艺术团的团员们脱去棉衣,在雪地里激情表演。“我们的团员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冻得腿都麻了,说话也不利索了,但没有一个人抱怨,老人们的这种精神让我一生难忘。”刘晓霞说。

2011年,电视剧《大掌门》在杨家埠取景拍摄,刘晓霞不仅自己成为一名群众演员,还义务组织886名群众演员参演。有些老人身体不好,把药带在身边,一场拍老百姓要饭的戏,大冷的天里老人们穿着破烂的单衣躺在地上,冻得全身发麻。“一个镜头拍十几遍,累得我们爬不起来了,但导演一喊开始我还是勉强站起来,大家伙都说你那么拼干啥?我当时脱口而出,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刘晓霞说。在她带动下,大家出色完成了群演任务。

刘晓霞还是寒亭区中老年艺术团文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潍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刘晓霞带领志愿者上街捡垃圾、义务执勤等,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炎夏日,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箍的志愿者们。有些人不理解,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们,但志愿者们无怨无悔,为潍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刘晓霞还带领志愿者们每周末走进敬老院,给老人打扫卫生,帮老人理发,给老人表演节目,与老人谈心,让老人愉快地度过周末。

记者从寒亭区委老干部局获悉,目前寒亭区老干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下设21支志愿服务队伍,共有425名志愿者。寒亭区老干部志愿服务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志愿服务动起来、走出去,多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为寒亭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了力量。

张少勤 开设“心灵驿站”帮人解除心病

1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潍坊市老年大学的“心灵驿站”公益讲座教室,看到学员们正在认真地听课。“心灵驿站”公益讲座主要学习心理学知识。“通过一段时间的公益讲座培训,人们的心门逐渐打开,之后就可以进入小组成长课的学习。”“心灵驿站”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少勤说,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9月份,队员都是从各个工作岗位退休的老同志,主要是解决大家的情绪问题,进而驱赶身体的心理疾病,让人远离痛苦,追求快乐,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

家住奎文区53岁的李女士早年丧偶,独自抚养女儿成人。因为女儿的感情问题,母女俩产生了矛盾,李女士整日闷闷不乐。特别是女儿婚后日子过得不顺,李女士看着着急,导致整天胸闷、头晕,多次去医院检查也没查出原因。后经朋友介绍,李女士来到了“心灵驿站”,在上了一个学期的小组成长课后,李女士打开了自己的心门,将自己的苦闷全部倾诉出来,不再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女儿身上,身体慢慢好了起来。“前几天李大姐还说,今年她一次医院也没去,整个人开朗了很多。”张少勤说。

“通过心灵驿站,大家畅所欲言,把心中苦恼说出来,解决大家因情绪问题而引起的身体疾病。”张少勤说,不少人的身体疾病是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特别是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很容易让人走进心理的“死胡同”。“心灵驿站”志愿者服务队共有6名老师,先通过大家自己展示问题,然后再带领大家解决问题,为更多的人解决心理困扰。“下一步我们将走进社区,走进更多有需要的人群,更好地服务社会。”张少勤说。

谭名远 帮厌世青年重拾生活信心

“老谭,我家的马桶堵了,你找人来看看吧。”14日一早,奎文区东关街道苇湾社区德馨党支部书记、“五老”志愿者公益组织负责人谭名远就接到了小区空巢老人郝建光的电话。到老人家查看,帮老人联系工人,和工人一起进行维修,等忙完已是上午10时。顾不上喝水,谭名远又赶到了辖区的一家理发店。前一天,理发店的人员和小区物业发生纠纷,谭名远调解到晚上7时也没调解好,只好第二天再去劝和。苇湾社区辖区多是老小区,以老人居多,像这样的小事,几乎每天都会发生,谭名远虽然忙碌但从不抱怨。

苇湾小区22岁的小于因家庭变故产生了“厌世”情绪,言论偏激,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还产生了自杀的念头。谭名远知情后,多次带领志愿者到小于家中做思想工作,为其买饭、买菜,但小于不领情,还轰赶志愿者。

后来,谭名远又单独登门做工作,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小于的思想开始转变。为了让小于重拾生活的信心,谭名远带领七八名志愿者帮小于打扫卫生,用钢丝球一点点洗刷家里的油渍,里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最终感动了小于。“我以后要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小于说。

如今,小于的生活已步入正轨,在城区找了一份工作,逐渐找回信心。

为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为老百姓解决烦恼和问题,苇湾社区还成立了鸢都晴雨百姓茶社,谭名远担任茶社社长。“百姓茶社”以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基层大众为宗旨,切实发挥整合社会资源、观察社情民意、传播科学理论、引导舆论导向、反馈解决问题五项职能。自成立至今,鸢都晴雨百姓茶社已为老百姓解决矛盾1000多件,走访困难群众40多家,志愿服务2500多小时。

高成文 祖孙到博物馆当起讲解员

今年62岁的高成文,将退休当成了人生的新起点。今年4月份,他积极响应市委老干部局的号召,组建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作为队长的高成文告诉记者,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四个城市”的目标,他们把志愿服务的重点放在了“文化名市”建设上,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市博物馆进行义务讲解。高成文说,潍坊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名市是“四个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志愿者通过义务讲解,让更多市民了解潍坊的文化,为文化名市建设做贡献。自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共义务讲解300多场,为近万人次提供了讲解服务。

刚开始做志愿服务时,家里人表示不理解。“家人都觉得我这么大年纪了,还折腾什么,在家待着带好外孙女就行了,可是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退休不褪色,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高成文不仅说服家人支持他参加志愿服务,还带动7岁的外孙女都欣然加入,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当起了小小讲解员。

今年8月份,市博物馆招募小小志愿者,高成文帮都欣然报了名,没想到外孙女对当志愿者很感兴趣,在家准备了两天,通过面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小志愿者。“孩子太小,有些字不认识,我给她标注上拼音,一点点教她,她现在已经能独立讲解郑板桥书画、潍坊简史等,当起志愿者来有模有样。”高成文说,每到周末,他们祖孙俩就结伴到市博物馆当讲解员,看到小外孙女的表现,他打心眼里高兴。

高成文说,下一步他们打算将志愿服务的工作重心放在关心少年儿童成长上,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学校、社区,对少年儿童进行传统教育,让他们成长为讲文明、懂礼貌、有理想的一代新人。“我们要为小朋友舒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贡献出老同志的一份真情和力量,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高成文说。

◎探索

做“四种人”

构建“四型”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份,市委老干部局着眼解决老干部志愿服务小而散的局面,探索成立了潍坊市老干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的集中服务管理。目前,全市共有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175支,志愿者11827人,党员1338人。我市各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在潍坊市老干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组织下,以党建工作引领志愿服务,用志愿服务充实党建工作,努力打造“红领鸢都”志愿服务品牌。

据潍坊市老干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高尚英介绍,老干部志愿服务把支部建在志愿服务队里,把支部建在分中心,各县市区都成立分中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交流如何做好志愿服务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老干部志愿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党员培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发现、培养和提升老干部志愿服务的模范党员先进典型。

高尚英说,老干部志愿服务不同于中青年志愿服务,老干部的精力、体力有限,但老干部有自身的优势,根据老干部自身的特点,老干部志愿服务构建“政治型”“智慧型”“经验型”“威望型”四型志愿服务,以从小处着眼,细处行动,弘扬人间大爱,传递正能量为服务宗旨,以党的方向政策为核心,以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为中心,根据百姓的所需构建新型服务主体,提升国民素质,解救抑郁人群,关注大学生的成长。

下一步,老干部志愿服务将采取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院校、走进军营“四走进”的服务政策,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动服务模式,从大局着眼、观全局,从小事着手、做实事,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记者 刘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港开两条日本航线 四天即可抵达目的地

11月19日一早,经过几个小时的不间断装卸作业,满载货物的两艘货轮陆续驶离潍坊港去往日本,经过4天海上航行后,它们将出现在日本市场上,...[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20
潍坊供暖问题受理数量奎文区居首位 万潍热力公司投诉受理量最多

潍坊供暖问题受理数量奎文区居首位 万潍热力公司投诉受理量最多

​11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热线办了解到,今冬供暖季开始以来,潍坊市民针对供暖问题的投诉一直是热线受理的“重头戏”。[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潍坊下周最低气温跌破0℃ 周末迎来雨夹雪

预计从11月20日开始,潍坊市最低气温基本保持在0℃左右,气温波动幅度最高不超过4℃。也就是说,下周开始,潍坊总体气温较低,出现气温骤然...[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潍坊寿光蔬菜运输“主干道”11月中下旬通车

潍坊寿光蔬菜运输“主干道”11月中下旬通车

​11月19日,记者从潍坊寿光公路局了解到,作为“中国菜都”蔬菜生产运输的重要干道,市场路的修复工程已进入尾声。据介绍,寿光市场路是条...[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潍坊滨海掀起禁毒战“冬季攻势”先后打掉制毒窝点5处

潍坊滨海掀起禁毒战“冬季攻势”先后打掉制毒窝点5处

​自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潍坊滨海公安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采取一系列...[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潍坊市公安系统首个基层所队廉政教育基地在滨海建成使用

潍坊市公安系统首个基层所队廉政教育基地在滨海建成使用

近期,潍坊市公安局滨海分局大家洼派出所“廉政教育基地”建成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潍坊高新区前三季度GDP突破306亿元 增速全市第一

潍坊高新区前三季度GDP突破306亿元 增速全市第一

​11月18日,记者从潍坊市高新区管委会获悉,2017年前三季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一系列经济政策的推动下,潍坊市高新区经济持续...[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每年投入400万元 潍坊水果种植达“百万亩”级别

每年投入400万元 潍坊水果种植达“百万亩”级别

​11月18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获悉,目前,水果产业已成为潍坊竞争优势强、综合效益好的高效特色产业。水果种植不仅能带动农民致富,而且...[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潍坊市委宣传部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潍坊市委宣传部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日前,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和第四届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名单揭晓,山东省共1城6人10单位上榜。其中,潍坊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揭晓 潍坊这两所学校上榜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揭晓 潍坊这两所学校上榜

日前,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出炉,全国共有494所学校上榜,其中包含山东28所学校,潍坊市的高新区北海学校和潍城区实验小学两所学校上榜。[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出炉 潍坊7村榜上有名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出炉 潍坊7村榜上有名

日前,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火热出炉!全国1493个村镇上榜,其中包含山东82个村镇,潍坊市潍城区于河街道三安子村等7个村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潍坊多部门联合严查严处违法运输渣土 “顶风”车挨罚

11月17日,记者从高新区渣土运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近段时间,高新区成立由交警部门牵头、城管和质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18

总投资53亿元!潍坊市加快公路基础设施建设

全市共实施国省道新改建、养护大中修项目16项415公里,总投资53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32亿元,其中部省投资18亿元,争取国省道项目及资金数量...[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