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潍坊城区热水供热面积超七成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赵春晖

2017-11-14 10:19:11

供暖正式开始在即,市民早已经热切盼望着家里能尽快暖和起来。11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潍坊市继续重点推进“汽改水”改造工程,共改造供热管网54.5公里,目前各施工路段管道改造工程已经全部结束,已具备使用条件。今年“汽改水”工程全部完工后,城区的热水供热面积将达到2500万平方米左右,占到城区总供热面积的70%以上,进一步增强了城区的供热保障能力。

路段管道改造工程全部结束,具备使用条件

11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看到,东南角位置依旧还围着蓝色的施工围挡,道路上依旧还在进行施工。这里是新华路东风东街至南湖社区“汽改水”改造施工现场。

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一辆挖掘机在对路面进行回填。这里的管道已经全部改造完毕,大部分路段也已填平,即将完工。据悉,这段“汽改水”改造工程完工后,今冬供暖季,北海路以西、新华路以东、东风东街以南、胜利东街以北约22万平方米范围内的供热区域,将享受到“汽改水”改造带来的供暖福利。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这里属于四平路东风东街至卧龙东街“汽改水”改造施工现场,目前道路回填结束,已开始铺设沥青。施工结束后,四平路两侧约34.5万平方米范围内的供热小区也将在今冬享受到“汽改水”改造的供暖福利。

当天,记者走访了城区其他几段“汽改水”改造施工现场,管道改造工程已全部结束,具备了使用条件,目前正进行路面回填。改造范围内的供热小区今冬就可以享受到更有保障的供暖。

共改造供热管网54.5公里,涉及42条道路

当天,记者从市市政局了解到,今年是我市“汽改水”改造工程的攻坚年,不但改造面积非常大,而且牵扯的路段多数都是交通主干道和一些商业繁华地区,全都是往年难改造的“硬骨头”。

今年我市共规划改造供热管网54.5公里,其中涉及到向阳路、四平路、新华路、福寿街、卧龙街等大大小小共计42条道路。还随着道路改造,同步敷设了高温水供热管网共计10公里。

市市政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的“汽改水”施工改造难度非常大,他们在开工前,会同规划、交警等部门,组织相关热企逐一勘察了相关改造路段的地下管线情况,反复斟酌研究了施工方案和交通疏导方案,采取分段同步施工、错时压茬施工等办法,加快施工进度,尽可能地减少对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

截至目前,城区“汽改水”改造工程的管道安装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相关的换热站和供热管网改造也基本结束,并具备了使用条件。城区高温水供热面积将达到2500万平方米左右,占到总供热面积的70%以上。

改造后不仅供暖效果稳定,而且更安全节能

“汽改水”到底有哪些好处?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供暖管网主要有蒸汽管网与高温水管网两种,而在实际运行中,蒸汽管网供暖存在着能耗大、管网损失大、能源利用率低以及供暖不稳定等多种问题。而且还有部分小区为了节省蒸汽费,半夜关闭蒸汽阀门致供热效果不稳定。

为提高供暖质量,节约能源,近年来,城区大力推进“汽改水”改造工程。所谓的“汽改水”是将蒸汽换热采暖改为高温水换热采暖。改造后,100℃的高温水通过管道进入居民小区,通过小区换热站将高温水的热量吸收,再转换成低温水送入居民家。

“汽改水”后,热网将变得更加安全可靠,由于供热介质改变,阀门、补偿器等管件故障率将降低不少。此外,高温水供暖还能降低热损,提高供热效能。“汽改水”后实行换热站集中管理,供热系统热损率可由目前的30%降至5%以内,综合供热节能30%以上,热水可以循环使用,供暖节能效果显著。而原有的蒸汽管网在供热运行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凝结水,无法回收,造成浪费。

市市政局的相关负责人说,“汽改水”后可有效减少能源损耗,相比蒸汽管网供热可节约热能20%以上,城区每天可节水3万多吨,每天减排污水约1.5万吨。改造后还可淘汰老化的蒸汽管网,消除安全隐患,居民用热更安全、更稳定。还可以提高供暖末端的供热效果,从而进一步提高城区供热保障能力。

明年供暖季前,城区“汽改水”改造基本完成

当天,记者从市市政局了解到,“汽改水”改造工程带来的影响非常广泛,不但可以有效提升供热质量,而且以后管道的维护也更加方便。远程监控、无人值守、24小时连续供暖、热网稳定运行等目标都可以实现。

尽管“汽改水”工程带来的好处非常多,但由于以前城区主要是蒸汽管道,一旦进行“汽改水”改造,就将大范围破土动工,严重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而且“汽改水”改造是一项系列工程,不光要进行供暖管道改造,还要对换热站、小区内部分供热管网进行重新改造,耗资巨大,因此我市虽然早已开展了“汽改水”改造工程,但进展速度相对比较缓慢。

不过,自2015年起,按市政府关于深化“三八六”环保行动的部署要求,我市出台城区“汽改水”改造三年计划。自2016年起,集中力量对城区供热管网进行“汽改水”改造,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供热公司的努力配合和市民的谅解下,工程进展非常顺利。今年奎文区、潍城区“汽改水”改造工程基本结束。预计明年供暖季前,城区范围内的“汽改水”改造工程都将基本完成。

 目前已关停17台燃煤锅炉,明年还将关停3台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小型燃煤锅炉拆迁工作的继续推进,城区建筑密度不断增加,供热市场刚性需求快速增长,而受土地和环保政策制约,部分区域热源不足问题日益凸显,管网末端供热受到严重影响。

为此,我市在大力开展“汽改水”改造的同时,还在奎文区施工建设了直径1.4米的高温水管道,供热能力2000万平方米,可充分满足奎文区2025年前的供热需求,确保奎文10年供热无忧。

而且,随着“汽改水”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其带来的环保效果同样非常明显。通过今年的“汽改水”改造,目前已关停了昌能热源厂、城南热电厂等厂家的17台燃煤锅炉,总吨位达790吨/小时。明年还将关停3台燃煤锅炉,总吨位达185吨/小时。

市市政局相关负责人称,华电潍坊发电厂投资1.5亿元对4#机组实施了热电联产改造,五岳热力公司投资2亿元在潍城北部建设了2台热水锅炉和配套管网,用以替代关停的老旧锅炉。此外,目前中心城区主要热源厂已按计划要求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拆改“禁燃区”内20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320台,潍坊发电厂热电联产改造和潍城区北部热源厂迁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本供暖季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入网面积达到54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达36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加大冬季扬尘治理 严令建筑工地物料覆盖率100%

潍坊加大冬季扬尘治理 严令建筑工地物料覆盖率100%

11月14日,在潍坊市奎文区虞河路西侧的一处建筑工地上,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工地裸露物料进行集中覆盖。[详细]
齐鲁网 2017-11-14

带头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潍坊落地见效

11月13日,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第一期在市委党校开班,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作辅导报告,强调要落实习近平...[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1-14

更新消费理念 临朐建潍坊市首个农村消费教育基地

11月13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近日潍坊市首个农村消费教育基地在临朐县西上林村挂牌成立,将科学合理地引导村民群体消费,增强维权意识。[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14
打造文化名市!潍坊市172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助力文化名市建设

打造文化名市!潍坊市172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助力文化名市建设

今年来,潍坊全市旅游系统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挥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带动性大的优势,努力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潍坊对标苏州和青岛 转换动能促全市工业转型升级

潍坊对标苏州和青岛 转换动能促全市工业转型升级

潍坊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经信委按照对标一流、比学赶超的要求,将苏州、青岛作为标杆城市,以培育新产业、聚焦新动能为主题,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潍坊今年新增3家省级创业示范平台 助力创业型示范城市建设

潍坊今年新增3家省级创业示范平台 助力创业型示范城市建设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17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名单,潍坊市共有3家单位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寿光市一团体标准成为山东省首批产业集群团体标准建设试点项目

寿光市一团体标准成为山东省首批产业集群团体标准建设试点项目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财政厅、民政厅、中小企业局联合下发文件,确定了2017年山东省首批产业集群团体标准建设试点单位,由寿光市场监管局推...[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2017年齐鲁乡村之星名单公布 潍坊13人入选

2017年齐鲁乡村之星名单公布 潍坊13人入选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齐鲁乡村之星名单的通知》。记者了解到,此次共有149人入选2017年度齐鲁乡村之星名单,其中...[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潍坊组织开展企业专家检查活动 发现问题隐患200余项

潍坊组织开展企业专家检查活动 发现问题隐患200余项

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和获证企业后续监管,进一步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提高检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强化产品质量监督,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潍...[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潍坊组织开展加油机专项计量监督检查“回头看”

潍坊组织开展加油机专项计量监督检查“回头看”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为进一步从生产、使用、检定等环节加强对加油机的计量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加油站经营者的计量活动,潍坊市质...[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潍坊1-10月份企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484.5亿元 居全省第一

潍坊1-10月份企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484.5亿元 居全省第一

潍坊市召开全市项目建设年调度暨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总结部署会议。对全市工业完成投资金额、企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额等重要信息进行集中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潍坊残疾志愿者帮扶贫困生 孩子们很受激励

11月6日,潍坊市相亲相爱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先后到临朐县辛寨镇和柳山镇看望多名贫困学子,并为他们每户送去了过冬的1000斤“爱心煤”以...[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13
潍坊交警市民面对面聊礼让斑马线 不少建议被采纳

潍坊交警市民面对面聊礼让斑马线 不少建议被采纳

自10月14日开始,本报推出重磅策划“聚焦礼让斑马线”,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反响。最近几个月,随着我市关于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宣传力度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