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绑定专属彩铃老赖主动还款 潍坊法院创新执行手段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0-28 11:12:10

“您好,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青州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当被执行人尚某得知自己的手机被设置了这样的彩铃后,他一下子就慌了,自己以后在商业圈、朋友圈还怎么混得下去?没过两天,尚某就乖乖把拖欠宋某的运费还清了。10月27日,记者从青州法院获悉,这是该院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后,顺利执结的第一起执行案件。

欠16500元运费,判决生效仍不还

10月27日,记者了解到,尚某涉及的是一起货物运输合同执行案件,也是一起小额执行案件。尚某从事物流行业,遇到业务繁忙时,便请同行宋某帮忙运输。自2012年起,宋某多次为尚某运输烟梗等货物,因为单笔运费数额较小,双方商定攒起来一块结算。2014年底,宋某到尚某家讨债,经双方结算,尚某共拖欠运输费16500元。尚某称手头一时拮据,承诺于2015年5月底前付清,并打了欠条。

虽然宋某满怀希望地上门要账只换来了一纸欠条,但宋某并没有对尚某不依不饶,他想谁家不会遇到难处,尚某只是一时手头紧,还是有能力到期付款的。

待承诺的期限届满后,宋某多次登门催讨,尚某却一拖再拖。宋某思索再三,决定跟尚某打官司。为此,他再次找到尚某,还偷偷录了谈话录音。准备充分后,宋某于2016年向青州法院起诉。法院审理后,于当年5月份作出判决,判令尚某给付运费16500元。然而,判决生效后,尚某还是找各种理由推托,宋某无奈申请强制执行。

定制老赖专属彩铃,让其处处受限

执行人员经查询发现,尚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每次找到尚某时,尚某都说手头没钱。执行人员分析,尚某常年从事物流行业,并且年富力强,应该有足够的履行能力,因而法院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可是,短期内宋某没有融资信贷、招标投标、资质认定等方面的需求,也没有高消费的必要,拉入失信“黑名单”短期内未起到威慑惩戒效果。

现实中,像尚某所涉案件这样难以执行的情况不在少数,为解决这类案件执行难的问题,青州法院创新执行思路和执行手段,决定采用为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的方式,破解这一执行困局。

经协调,中国联通青州市分公司

成为青州第一家设置失信彩铃的通讯公司。根据协助执行协议,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被设置失信彩铃后,通讯公司后台系统会自动将手机彩铃内容更换为“您好,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青州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完成后,这种失信彩铃机主无法自行取消或变更。这是一项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通讯限制的执行手段,既能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也能提醒与其交往的人防范交易风险,有利于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

到法院主动还钱

今年9月中旬,青州法院为首批失信被执行人设置的失信手机彩铃正式开通,尚某便是其中一位。这一突如其来的招数,令尚某措不及防却又无力招架,因为手机号码实行实名登记,即使其更换了手机号码,失信彩铃还是会设置到新号上。换句话说,只要尚某不摘掉失信被执行人的帽子,失信彩铃就会一直“追随”着他,他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身份就会越传越广,而这势必会影响他的声誉和业务。

考虑到这些不良影响,尚某无奈只得彻底放弃了逃避执行的想法,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愿意履行义务,清偿运费。

9月下旬,尚某携带现金来到法院,他拉下的“空子”不仅有拖欠的运费,还包括迟延履行金和执行费。当天,从执行法官那里获知喜讯的宋某早早地来到法院。考虑到双方以后还有业务合作互补的可能,宋某放弃了主张迟延履行金的权利。拿到现金的宋某握着法官的手说道,这一年多没有白等,这钱总算要来了,“谢谢法官!” 本报记者陈怀禹 通讯员 安兆宝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会战七月打掉霸痞团伙24个 潍城警方战果显著

2017年6月6日下午,交通银行某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到潍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称当日上午两男一女分别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网银,被发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8
潍坊市召开庆祝老年节大会 呼吁敬老爱老

潍坊市召开庆祝老年节大会 呼吁敬老爱老

​10月27日,潍坊市庆祝老年节大会在工人文化宫中心会堂召开,隆重表彰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潍坊市“敬老爱...[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潍坊市第二届新型农民创业大赛结束 一等奖获5万元奖金

潍坊市第二届新型农民创业大赛结束 一等奖获5万元奖金

10月27日,由潍坊市活力城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办公室、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市财政局联合主办,潍坊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和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潍坊这5家单位使用不符合规定药品被通报

潍坊这5家单位使用不符合规定药品被通报

近日,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2017年第6期行政处罚信息,本次处罚共涉及5家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潍坊11所学校成为普通高中综合改革试点

潍坊11所学校成为普通高中综合改革试点

近日,潍坊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公布了潍坊市普通高中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名单。试点学校经学校申报、县市区教育部门遴选、县市区政府同意、市教...[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青州市新增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日前,山东省经信委公布了山东省第24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青州市新增英科医疗制品有限公司、吉青化工有限公司、云内动力有限责任公司等...[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慈心一日捐 潍坊市慈善总会接收善款187.46万元

10月26日,记者获悉,目前潍坊全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基本结束,市慈善总会共接收善款187.46万元。市直部门、单位的捐款情况公布在市慈善总...[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7

走进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得主袁强家乡——潍坊坊子

日前,记者走进这座培养出世界金牌得主的城市——潍坊市坊子区,这里不只有坊茨小镇、煤矿和风筝基地,如今这里又多了一张新名片——世界技...[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潍坊颁发首张网约车运输证 3平台获经营许可

10月26日,网约车驾驶员夏乃斌在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顺利拿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这是潍坊市发出的第一张网约车营运证。[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7
潍坊召开城乡环卫一体化现场推进会

潍坊召开城乡环卫一体化现场推进会

为庆祝第23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深入推进潍坊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潍坊市庆祝第二十三届山东省环卫工节暨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临朐县国防教育进基层、进校园 实现全域覆盖

临朐县国防教育进基层、进校园 实现全域覆盖

临朐县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国防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及时修订完善新时代县域国防教育规划,在国防教育工作中,坚持抓常年、抓重点,紧扣全县...[详细]
齐鲁网 2017-10-26
潍坊交警发布10月份交管大数据 十大违法路段在这里

潍坊交警发布10月份交管大数据 十大违法路段在这里

26日记者获悉,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减少违法行为及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潍坊交警部门发布10月份交管大数据,解析交通违法行为高发路段、时...[详细]
齐鲁网 2017-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