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路一灯一景 潍坊夜色很撩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22 11:35:10

夜幕降临,北海路“蝴蝶纷飞”,虞河路“帆船起航”,四平路“海鸥起舞”,东风街“双臂优雅”,胜利街“大鹏展翅”,和平路“槐花簇拥”,北宫街“双翼琴韵”……“一路一灯、一灯一景”的装扮点亮了潍坊的夜晚,给行人、车辆带来方便,更给市民的夜生活增添了不少热闹气息。10月2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区路灯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新增供电里程70千米,有路无灯问题得到解决,一大批精品路灯和景观灯工程顺利完成。华灯初上,夜幕下的潍坊分外迷人,熙熙攘攘的人群、热热闹闹的街道更让这座城市充满了品质和活力。

记者探访

小巷安上了路灯,回家不用提心吊胆了

10月19日晚,记者来到位于潍城区向阳路与月河路之间的海化路,这是一条背街小巷,虽然不是很长,但里面云集着不少住宅小区和商铺,非常繁华。只不过,以前这条小巷子里没有路灯,一到晚上,整条巷子里黑漆漆一片,只能靠路两侧商铺的灯光照明,给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家住潍城区碱厂小区的市民孙女士说,她由于工作原因,经常需要夜间回家,以前每次进小巷子就提心吊胆。海化路本身就非常狭窄,路两侧又停满了车辆,她只好把车速降到最低,唯恐蹭到车或撞到人。

不过,这种情况自2016年开始发生了改变。市路灯管理处积极协调市级财政,给这条背街小巷安装上了新路灯,如今整条小巷里变得亮堂堂的。

位于新华路和文化路之间的公安巷同样是一条背街小巷。以前这条巷子里的路灯由于安装时间过长,光源老化,晚上视线非常差,存在安全隐患。去年,这条小巷子里的路灯进行了全面改造,全部安装上了新LED路灯,照亮了居民回家的路。

记者从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到,为努力解决城市道路有路无灯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我市去年展开了针对背街小巷的路灯安装改造工作。共完成了包括海化路在内的5条背街小巷的路灯安装及旧灯拆除,以及公安巷等12条背街小巷路灯更换改造工作。此外,宏伟路(东风街至安顺路)、利昌路(东风街至安顺路)等道路在2016年建成后,市路灯管理处积极协调,立即提报相应的路灯安装计划,并组织实施。截至目前上述道路的路灯工程已实现亮灯,解决了包括院校街(鸢飞路至虞河路)在内的新改建道路有路无灯的问题。

文化路全线更换照明效果好的新路灯

19日晚,记者来到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看到,文化路两侧的路灯非常明亮,把道路照得如同白昼,视线非常好,和以前路两侧昏暗的灯光形成了鲜明对比。

记者了解到,文化路虽是城区一条主干道,但以前该路段安装的路灯是原胜利街替换下来的旧荷花灯,使用年限超过20年,照明效果很差。另外,这些路灯都没有控光措施,用起来非常耗电。为此,市路灯管理处启动文化路路灯更换项目,对文化路宝通东街至东生建范围内的路灯进行整体更换。此次更换的路灯全部为整灯光效高达150流明/瓦的LED路灯,不仅照明效果非常好,节能效果也非常明显。

在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北侧一家单位上班的市民张女士说,她的工作需要上夜班,每次下夜班回家走在文化路上,她心里都非常打怵,因为这条路两侧的路灯实在是太暗了。“下班的时候,周围的商铺都关门了,路上黑漆漆的。”张女士说,路灯更换以后,晚上整条道路都非常明亮,她回家的路好走多了。

家住奎文区盛世豪廷小区的韩女士说,他们家住在文化路上,以前晚上这条路上的路灯照明效果非常差,光线很暗,她每次开车甚至需要开远光灯,走得提心吊胆,“文化路是一条主干道路,按理说路灯配置不应该这么差,现在终于更换新路灯了。”韩女士笑着说,以后在文化路上走夜路,再也不需要摸黑了。

截至目前,文化路的路灯更新换代已经全部结束,为周围的居民和行经这条道路的市民提供更好的夜晚出行体验,更关键的是,减少了道路安全隐患。

夜幕降临,一栋栋穿着“霓虹装”的楼宇、桥梁,让潍坊的夜色更加迷人。尤其是亚星桥,作为我市地标性建筑之一,在夜色中散发着阵阵光芒,整座桥上流光溢彩,引得不少市民或游客在此拍照留念。

记者了解到,像亚星桥等景观河桥梁亮化,多数都已使用了很长时间,一些球体和拱柱年久失修,都已经不亮了。针对白浪河桥上很多霓虹灯出现故障不亮的问题,市环卫处对民生桥、彩虹桥、亚星桥、通济门桥等14座桥梁全部重新进行了亮化,委托市政设计院对景区内14座桥梁亮化维修重新设计并招标完成,目前这14座桥梁已全部亮化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让每一座桥都成了一道城市风景。

这些桥梁全部重新进行亮化以后,不单单是每一座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假如站在高处,往白浪河上俯瞰,这14座桥都各有自己的特色,连起来则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不胜收。

“白浪河是咱们潍坊的母亲河,同时白浪河景区也是潍坊一个非常重要的景点,夜晚来到白浪河,每一座桥上的景观灯绝对是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但前些年,这些桥上的景观灯故障比较多,有些亮有些不亮,甚至一座桥上的景观灯明暗不一,不但失去了原有的美感,甚至影响了市容形象,确实挺可惜的。”家住奎文门社区的市民吴先生说,这些桥梁上的景观灯重新进行亮化以后,景色美不胜收,已成了一道景点,每天晚上他都会来白浪河桥上遛遛弯,看看美景,感觉特别惬意。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市加大对白浪河桥和虞河桥上的景观灯改造和维护保养力度,将这些景观河桥上的景观灯,打造成潍坊夜景当中最不可遗漏的一道风景。

路灯已经成为潍坊一张城市名片

北海路“蝴蝶纷飞”,虞河路“帆船起航”,四平路“海鸥起舞”,东风街“双臂优雅”,胜利街“大鹏展翅”,和平路“槐花簇拥”,北宫街“双翼琴韵”……走在夜晚的潍坊,每一条路上的路灯,都诉说着一个独特的故事。

近几年,潍坊夜景越来越迷人,晚饭过后,漫步在城区大街小巷,市民经常会被精致的路灯造型所吸引。一行行、一排排、一串串,灿若星辰,光亮照人。在现代化都市中,路灯除了照明之外,还要美观,更要融合城市的文化特色。路灯,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照明工具,而是彰显城市活力、时尚和文化的元素。

夜晚穿行在东风街,路旁的双臂艺术路灯如同一个热情的主人,一只纤手迎接着主干道上的车流,另一只则倾斜到人行道上,迎接着每一位行人。胜利街上的路灯则如同一只振翅高飞的大鹏,景色同样美不胜收。东风街、胜利街是贯穿潍坊东西的综合性轴线,前者以商业金融功能为主,后者以行政商务功能为主。两条街造型简洁的路灯,撑起潍坊城市景观照明的“窗口”。

北海路上的“蝴蝶”灯同样蜚声国内外。北海路是贯穿潍坊南北的轴线,长达数十公里,是重要的景观大道,作为潍坊经济形象的窗口,照明定位现代简约而又理性,通过LED灯管带勾勒出的抽象蝴蝶造型备受瞩目。与北海路“蝴蝶纷飞”的景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北宫街上那美丽的双翼琴韵灯,蝴蝶造型的琴头,散发出柔和的光。

人民广场北侧胜利东街北海路至东方路路段,道路两侧安装的则是九火中华灯,以9个圆形球体灯作为点缀,金黄色灯座、白色灯杆,造型优雅古典,庄严肃穆,独具特色,同样是潍坊标志性道路景观灯。

“一路一灯、一灯一景”的装扮点亮了潍坊的夜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夜景分外迷人,更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而潍坊路灯,也已经成为了潍坊的一张城市名片。

创新

开元立交路灯如展翅欲飞的蝴蝶

19日晚,记者来到开元立交桥,夜色掩映下,路灯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将这座立交桥装扮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开元立交桥夜景照明工程是我市2016年重点工程项目,于当年12月亮灯并投入使用,成为潍坊夜景照明的一张耀眼名片。

开元立交桥是我市首座互通式立交桥,桥体总高度13.5米,从空中俯瞰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为符合桥体建筑特征,桥的亮化设计方案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与我市世界“风筝之都”称号及城市环境相匹配的亮化方案,提升了城市品质。

据了解,开元立交桥亮化工程共计安装路灯、高杆灯264基462盏,庭院灯、球场灯及各类辅助光源8355盏(套),全彩像素屏500平方米,完成投资1480万元,打造了城市照明的新亮点。

近日,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第12届中照照明奖——照明工程设计奖单元评选结果公布,开元立交桥夜景照明工程获路桥组二等奖(一等奖空缺)。该奖项的获得对促进我市城市照明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有力助推我市“四个城市”建设,特别是为品质城市建设添彩增靓。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照明建设

为了更好地对城市照明工程进行改造创新,我市还探索了投资渠道和技术上的创新,推动了宝通街西环路道路照明工程合同能源改造。这个项目实现了运营模式和技术水平上的新突破。

宝通街(潍安路—西环路)段全长17.3千米、西环路(宝通街—民主街)段全长14.1千米,分别是贯穿我市中心城区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主干道。这两条道路上的路灯建于2004至2005年,共有3400余盏路灯,年电费支出450余万元。因建成较久,主要照明指标严重低于主干道标准,维护量较大。为此我市启动了宝通街西环路道路光源改造。

市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宝通街西环路道路照明工程是2016年提升市区重点项目,市市政局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吸引社会资本,企业投资改造路灯2067盏,实现了运营模式创新和技术水平的突破。此项照明工程荣获第11届中照照明奖路桥组一等奖,是我市首次获得这一国内路灯工程类最高奖项。

城区路灯上布设“超级WiFi”设备

为了加快智能潍坊建设,我市还对城区的部分道路路灯进行光源节能改造,并在路灯上布设“超级WiFi”设备,利用路灯全面建设“照明WiFi”的无线城市网。

据悉,我市无线城市网建设、运营服务及LED路灯提升改造项目,是将路灯改造与“互联网+”建设相融合,利用城区LED路灯升级改造的契机,以项目换投资,吸引企业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参与路灯改造,投资建设无线城市网。截至目前,一期东风街、胜利街、福寿街、东方路、新华路、和平路和四平路7条道路5000余盏路灯已完成基于路灯杆架设的无线城市网,为沿街沿路及公共场所提供免费WiFi服务。目前正组织二期项目的实施。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智能潍坊的建设,市民将逐步体验到免费“超级WiFi”等智能城市建设的福利。下一步,我市还将依托基于“路灯超级WiFi”的无线城市网,联合国内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将我市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互联网智慧城市。

成就

新增供电里程70千米

记者从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城区累计新建路灯2377基4332盏,更换高光效路灯8025盏,新增路灯专用箱变28套,新增路灯供电里程70km,更新电缆管道等设施81km,累计完成投资8400余万元,城区照明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五年,我市积极实施照明设施安全隐患消除项目。实施了四平路等城区部分道路照明设施安全隐患消除项目、安顺路等城区部分道路照明设施安全隐患消除及路灯维修等工程,市级投资2400余万元,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照明设施运行水平。

此外,五年里我市高效光源产品大规模应用,并实现更新换代,从2012年开始时的整灯光效90流明/瓦逐步提升到2017年的150流明/瓦,极大促进了LED光源的技术进步。我市的路灯建设正在朝着绿色照明、节约电能、保护环境的方向发展。

在亮化、美化城市和绿色节能的标准下,我市相关部门对市区路灯逐步进行了光源改造,各式庭院灯、投光灯、草坪灯、台阶灯等景观灯应运而生,覆盖到各个街心广场、居民小区以及城市各个角落,实现了从单纯的路灯照明到景观照明的转变。

截至目前,我市城区范围已建成城市照明总盏数150790盏,其中道路照明97184盏,景观灯53671盏,城区已建成道路路灯覆盖率在95%以上;城区城市照明装灯总容量16858.804千瓦,专供变电站(低压电源)589座,照明线路总长度2590.1505千米。城区共有半导体照明光源122285盏,使用率为81.10%,市路灯管理处管辖范围内,共有半导体光源41717盏,所占比例为94.32%。纳入集中控制的城市照明控制终端322处;路灯亮灯率、设施完好率分别保持在99%、95%以上,均高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标准,提升了中心城区城市照明设施的完好率,保证了照明效果,让城市变得更美更亮。

市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会进一步加大对路灯的建设力度,打造精品路灯品牌,让潍坊路灯成为潍坊市民的骄傲。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柴冲刺2000亿:跨越世界500强 再创发展新辉煌

潍柴冲刺2000亿:跨越世界500强 再创发展新辉煌

10月21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潍柴集团7000名干部员工隆重集会,举行冲刺2000亿动员大会,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详细]
齐鲁网 2017-10-21

《潍坊市供热办法》立法公众意见征集活动启动

10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法制办获悉,《潍坊市供热办法》立法公众意见征集活动再次启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1

潍坊举行12351职工服务网上线暨众创空间启用仪式

10月20日,潍坊12351职工服务网上线暨众创空间启用仪式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标志着潍坊12351职工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和众创空间正式启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1

潍坊市累计收购小麦今年超过75万吨

10月20日,记者从市粮食局获悉,截至9月30日,全市累计收购小麦750923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1

潍坊市暨奎文区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举办

日前,在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文体广场上,由3D立体科普展板、机器人表演、无人机活动展演和欢乐海底世界科普展等组成的一场科普盛宴,拉开...[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21

潍坊市政府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

10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究下步工作措施。[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21

刘曙光:贯彻新思想 落实新部署 推动新发展

十九大代表、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认为,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的判断,标志着中华民族...[详细]
齐鲁网 2017-10-21
潍坊启动2017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抽检

潍坊启动2017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和经营行为“双随机”抽检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规范经营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近日,潍坊市工商局召开“双随机”抽查启动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潍坊昌邑投重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推进“文化名市”建设

近年来,昌邑市投资1200余万元对文化馆、图书馆升级改造,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大增强了市民的幸福...[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全省首座电动汽车合营快充站在寿光正式投运

全省首座电动汽车合营快充站在寿光正式投运

近日,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全省首座电动汽车合营快充站正式运行。该项目的“上岗”,填补了省内与加油站合营共建充电站模式的空白,[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潍坊连续4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潍坊连续4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表扬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潍坊以全国地级示范城市年度考核第...[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潍坊昌乐北关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10月18日,记者在宝都街道北关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到处都是整装待用的钢筋,塔吊转来转去,忙着把钢筋运到南侧使用。施工主要...[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注意!企业参保职工符合条件可申报技能提升补贴

10月19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获悉,即日起,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含36个月)以上,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初...[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