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公布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7-10-11 10:32:10

百日攻坚 重拳打“老赖”

潍坊新闻网10月11日讯 10月10日,青州市人民法院召开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百日攻坚执行”专项活动的战果及十大典型案例。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活动中,青州法院共录入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476条,其中自然人1419人,企业57家,发布密集程度达到最高峰值,对被执行人同步实施限制高消费措施,44名失信党员被纪委处分,69人被限制实施高消费和有关消费行为。

结案1586件,执行到位案款6000余万元

据了解,青州法院执行团队配备了警车、执法记录仪等常规装备,还配备了执行单兵系统,实现了执行力量的装备升级。指挥中心可以通过视频传输同步掌控执行现场情况、及时发布执行指令和跟踪指导,大大提升了执行工作的指挥、应变能力和执行效率。

自青州法院开展“百日攻坚执行”专项活动以来,该院结案1586件,执行到位案款6000余万元,执行结案率同比增长57%。其中,相继开展涉民生、涉企业、涉金融、“腾房倒地”等专项执行行动共计27次,82起案件107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153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对拒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的某公司罚款50万元,对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2起执行案件中的2名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有2人因非法处置被查封的财产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或罚金。另外,青州法院今年启用了网络司法拍卖模式,截至目前,已上网24件,完成网络拍卖13起,共计价款26755444.1元。

为提升执行效能,青州法院进一步完善了以执行指挥中心为核心的执行指挥体系,执行财产查控由执行指挥中心专门负责,执行指挥中心统一分案、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同时,执行指挥中心完成了与公安、工商、国土、公积金中心等联动部门的网络对接,财产查控由执行指挥中心统一网上审签、统一对外发送,独立运行的财产查控模式使执行案件的财产查控更加高效。此次专项活动中,执行指挥中心共办理1000次司法查控,查控存款金额1500余万元、公积金320余万元、车辆52台、房产53套。

有44名党员失信,被纪委处分

今年,青州法院首次利用城区主要路口的11块户外电子显示屏,同步对“老赖”进行全天候、滚动式播放,通过联通公司对部分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全方位加大曝光的范围、频率和力度,大力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等规范,青州法院对外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均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由相关单位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全面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活生产空间。

对于国家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将失信情况通报其所在单位和相关部门,并同时发出司法建议书;对于党员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定期向纪委集中通报,由纪委根据党章党纪予以纪律处分。

在此次专项活动中,青州法院共录入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476条,其中自然人1419人,企业57家,发布密集程度达到最高峰值,对被执行人同步实施限制高消费措施。截至目前,已有44名失信党员被纪委处分,69人被限制实施高消费和有关消费行为,多名被执行人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高铁及办理护照时受限,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义务。

青州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执行工作中,他们将用足用活一切手段,特别是拘传、搜查、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努力扩大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覆盖面积,更好地发挥其惩戒功效。

十大典型案例

存款被冻结主动还债

刘福贵与王继远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在2007年1月做出判决,判令王继远于判决生效后三日内偿付刘福贵鸭料款1.3万余元。执行立案后,王继远向刘福贵支付了6500元欠款,此后便不见其人,而其名下也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

2017年8月,法院通过执行系统查到王继远的银行账户内有1万余元存款,遂将其存款冻结,并通知其家人。此后,王继远的儿子主动到法院,表示愿意协商处理。最终双方达成再支付1万元的执行和解协议,此案执行终结。

房屋被拍卖仍然占据

因金融借贷纠纷,刘正营的房产被司法拍卖,马杰以66万元的价格竞得,法院裁定,该房产归马杰所有,马杰可持裁定到相关机构办理产权过户登记手续。后因刘正营、丁明亮夫妇仍占据房产,马杰、王金红夫妇起诉至法院,法院于2016年8月作出判决,判令刘正营、丁明亮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腾空所占房屋并交付马杰、王金红。

执行立案后,执行人员发布了执行通知和执行公告,多次上门释法,但刘正营夫妇拒不配合,执行人员向两人送达了限期迁出的最后通牒,并准备强制腾房。慑于压力,刘正营、丁明亮最终主动腾空并搬离房屋。

处置查封财产获缓刑

焦桂玲与李成林、窦璐玮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李成林、窦璐玮到期不履行调解协议。执行立案后,法院于2014年1月下达执行通知书,限令被执行人十五日内履行义务,被执行人到期仍未履行。

在执行过程中查明,法院在案件审理阶段依法查封被执行人窦璐玮名下宝马轿车一辆,车牌号为鲁VUP***。窦璐玮明知上述车辆被法院查封仍隐瞒真相,以不过户的方式将该车以3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唐某,致使案件执行不能。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被告人窦璐玮被法院以非法处置被查封的财产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老赖企业入失信名单

袁海燕与青州市金牛恒基钙业有限公司、常佰华民间借贷纠纷案,法院于2015年12月作出判决,判令青州市金牛恒基钙业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袁海燕借款122.5万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保证人常佰华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因两被告均未偿还借款,本案进入强制执行程序。

除本案外,青州市金牛恒基钙业有限公司还涉及其他多起执行案件尚未履行。2017年3月27日,法院因此案将青州市金牛恒基钙业有限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联合进行信用惩戒,促使其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不还借款房产被网拍

王友新与李守明民间借贷纠纷案,在法院主持下,双方于2016年4月达成调解协议:李守明于6月15日前偿还王友新借款50万元,王友新自愿放弃其他诉求。后因李守明未按时偿还借款,王友新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通过网络平台将查封的李守明的房产进行司法拍卖,并以66.688万元的价格成交。

9月15日,竞买人交清全部房款,目前钱款已过付给申请执行人,本案执行完毕。

转移财产被罚金五万

杨忠平与青州市荣峻动力机械有限公司、青州市胜铭工贸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上述两公司到期不履行调解协议。执行立案后,法院于2013年3月依法查封了上述两公司的15台装载机成品及半成品等财产。

同年9月,青州市荣峻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贾荣岗在明知上述财产被法院查封、且公司所欠债务未全部偿还的情况下,私自转移上述财产。该案在公安机关刑事侦查阶段,贾荣岗及其家属向杨忠平清偿所欠债务,并取得谅解。2017年5月,被告人贾荣岗被法院以非法处置被查封的财产罪判处罚金5万元。

房贷受限主动还款

青州仁合保温鸡舍板材厂与李辉清承揽合同纠纷案,法院于2015年9月作出判决,判令李辉清在判决生效后五日内向青州仁合保温鸡舍板材厂支付合同欠款1.1万元。判决生效后,李辉清未履行判决。执行立案后,法院将李辉清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6月初,李辉清申请办理房贷时,被银行告知其已被列入失信名单,不能办理贷款业务。李辉清主动联系执行人员,并于7月中旬交了合同欠款及诉讼费用,青州仁合保温鸡舍板材厂放弃了迟延履行金。款项过付后,法院将李辉清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撤下。

迫于压力支付赔偿

刘海红、曲志浩等与崔洪亮、崔洪永等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济南历城区法院于2009年8月作出判决,判令崔洪亮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支付原告各项损失11万余元,崔洪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两人均未履行赔偿义务,历城法院于当年将案件委托青州法院执行。案件执行过程中,崔洪永支付了3.5万元赔偿款,而崔洪亮不见其人,也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2017年9月4日,执行人员通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将崔洪亮传唤到庭,并将其司法拘留。崔家担心会影响子女前途,主动与对方协商,达成、履行执行和解协议,并写下具结悔过书。9月7日,崔洪亮被提前解除司法拘留。

失信被纳入黑名单

尹震系山东金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州分公司负责人,2013年12月至2015年5月,尹震以高息为诱饵吸收130余人4614.2万元存款,至案发时仍有3396.2万元未归还。2016年11月2日,尹震被青州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财产刑执行过程中,2017年5月10日尹震被青州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其进入相关行业,以保护投资人权益。

为保名声支付赔偿

刘长华与蔡春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法院于2012年11月作出判决,判令蔡春水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一次性赔偿刘长华11806.44元。判决生效后,因蔡春水未履行赔偿义务,刘长华申请强制执行。因蔡春水常年在外务工,执行人员多次上门找寻蔡春水均无功而返。

今年7月初,执行人员在蔡春水家的大门口张贴了执行公告,引来同村村民围观,蔡春水得知后,担心此事的传播会影响名声,次日主动联系执行人员,并与对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第三日,蔡春水向刘长华一次性赔偿12039元。

记者 陈怀禹 实习生 李丽霞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10月10日,市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委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召开,审议通过了有关组织人事事项,张新强当选市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要进一步增...[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11

滨海区培育壮大总部经济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滨海区突出海洋特色培育总部基地,聚焦重大项目引进企业总部,出台《滨海区总部经济发展激励政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配套专业服务,不断培育壮...[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11

青州昌邑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10月9日,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在《人民日报》上发布“2017年中国中...[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11

高新区新钢街道“七村同拆”向十九大献民生厚礼

七个村级社区,近2900户、7000余口居民,在七个昼夜顺利搬迁——这是近期高新区新钢街道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奔向新生活的“新”壮举和展现的“...[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11

潍坊市公布“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要求,我市全面铺开市县两级“零跑腿”和“只跑一次”清单编...[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11

奎文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共八个展区

10月10日,记者从奎文警方获悉,日前奎文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教育基地共分八个展区,综合运用影音播放、漫画表现等方法,直观展...[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11

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棚改攻坚 拆除449处违建

10月10日,记者从高新区清池街道了解到,今年,清池街道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率先消灭城中村”的部署,相继启动“决战‘双十一’ 大干三季...[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11
党的十八大以来潍坊市教育发展成就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潍坊市教育发展成就综述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教育工作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以改革统揽全局,突...[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11
潍坊公安启动一级加强勤务 一分钟处置警灯闪烁

潍坊公安启动一级加强勤务 一分钟处置警灯闪烁

10月9日,潍坊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一级加强勤务启动仪式,部署从10月10日8时起,在全市开展一级加强勤务工作,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详细]
齐鲁网 2017-10-10
闪电指数丨黄金周游客在潍坊花了46亿,赏景采摘玩high了

闪电指数丨黄金周游客在潍坊花了46亿,赏景采摘玩high了

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过去了,大家玩得还好吗?听说潍坊旅游非常火爆,大家都去哪玩了?哪些景点最好玩?一起来看看大数据。[详细]
齐鲁网 2017-10-10
12个孔子学堂落户潍坊 百名学生参与开笔礼学写“人”

12个孔子学堂落户潍坊 百名学生参与开笔礼学写“人”

10月10日上午,中国孔子学堂基金会与12所新挂牌的孔子学堂单位齐聚潍坊市博物馆,举行了孔子学堂授牌仪式。来自教育、文化、新闻等社会各界...[详细]
齐鲁网 2017-10-10
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揭晓 潍坊青州、昌邑上榜

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揭晓 潍坊青州、昌邑上榜

山东有15个县市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分别是龙口市、即墨市、荣成市、莱州市、招远市、新泰市、广饶县、肥城市、青州市、莱西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0-10

昌乐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 打造“中国蓝宝石”文化

魅力“中国蓝”添彩文化名市。近年来,昌乐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古火山、蓝宝石两大特色资源,倾力打造科学完善的火山宝石产业“生态圈”,夯实...[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