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中秋节习俗:做月念月纪念嫦娥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0-04 13:29:10

早年生活困难,很少人家能买得起月饼,中秋节就做“月儿”填补。潍北地区农村的老百姓每年中秋节都制作一种叫“月儿”的面食,据说是为了纪念嫦娥。

中秋农家做月儿 孩童傍晚念月儿

“念月来,念月来,一斗麦子一个来!”秋粮飘香,美味浓浓,每逢过中秋节,笔者总想起儿时念月的情景。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大人们会说中秋节到了,孩童总算盼到了“念月”的日子。

那时乡下的日子很清苦,条件好点的人家,会从城里或村供销社买上几斤月饼走亲戚串门,然后再把亲戚回赠的月饼让全家人尝尝。大多数条件差的人家,只能自己用白面和大枣做一种叫做“月儿”的面食。笔者的姥姥总是提前发好面,再到领导家借来“模子”,做时将揉好的面团轻轻放进“模子”里压平整,最后将“模子”倒扣,将面团摔出来,面团上就变成有许多花纹的“月儿”了。姥姥在“月儿”的上面摁上几粒大红枣儿,装在锅里蒸。大约个把小时的工夫,那又美又香的“月儿”就出锅了,馋得笔者围着“月儿”转来转去直流口水。可姥姥不许吃,必须要等到八月十五那天傍晚“念月”后才能享用。

八月十五傍晚,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当夕阳的余晖尚挂在天边的时候,大街上便从各家各户走来了念“月儿”的孩童和赏月的大人们。孩童们使足劲儿高唱着“念月来,念月来,一斗麦子一个来!”大人们则轻声评论着各家做月的手艺。

当圆月升起的时候,柔和的秋风吹动袅袅的炊烟,吃饭时间到了,各家大人呼喊着自家孩子的乳名回家。在洒满银色月光的院子里,全家人喜气洋洋地围坐在小桌旁,一边吃着“月儿”,一边听“月儿”的故事,美极了。

寒亭一带之风俗 中秋做月为嫦娥

中秋节历史悠久,早在《周礼》一书中就有记载。中秋节盛行于宋朝,一直延续至今,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而在潍坊当地,每年过中秋节却有自己独特的民俗习惯。在潍坊中心城区及其北部,每年中秋节不论“念月”还是制作像“做月”,据说是为了纪念嫦娥而延续的一种风俗。寒亭当地的一些老人结合传说,做出了这样的推测:当年嫦娥跟随丈夫后羿从家乡乐陵来至当地后(也有嫦娥生长在寒亭一说),帮助百姓在舞蹈、种植等方面做了许多善事。当地人为了纪念她,每年中秋节这天,用最好的食粮做成一种形状与月亮相似的面食,因嫦娥喜欢大红枣儿,所以“月儿”上都要放上几枚红枣。大人让孩子对着天上的月亮念唱,以表达对嫦娥的怀念。这些传说不仅表达了先民浓浓的人文情怀,更彰显出当地浓厚的文化底蕴。

首次吃月饼 至今仍难忘

早年在潍北农村,人们劳动一年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很少能见到钱币。每年过中秋节,全家人吃个月饼,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有一年中秋节的傍晚,姥姥出坡干活回家,看见本家的一个亲戚正在给自家的孩子分吃一个月饼,由于月饼太小,就没有分给馋得站在一旁直流口水的笔者。姥姥下坡看到这一幕,有些不高兴,颤着小脚到村供销社买来了两个大月饼。当时她塞给了笔者一整个,又把另一个切成几块分给家人吃。那是笔者第一次吃月饼,吃着那红丝儿、绿丝儿,还有甜甜的冰糖,真如走入甜蜜的梦乡……

如今,家乡生活呈现出了巨大变化,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日子,各式各样的月饼常年摆在超市的柜台上,那手工做的“月儿”还成了人见人爱的工艺品。过中秋节的时候,各家都是美酒佳肴和高级月饼摆满桌,唠着嗑赏明月。可每每回忆起第一次吃的月饼,那美味至今都无法忘怀……

在潍北寒亭白浪河两岸的一些城乡,还流传着刘伯温用月饼夹纸条通知杀鞑子的传说。由于中秋节吃月饼始于元代,故事更给月饼增加了一些神秘色彩。

再一种说法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时,正好是农家百姓粮食丰收的时节,可谓“粮满仓,柴满院”。此时,“念月儿”和吃月饼,是对粮食丰收的庆贺,亦是全家人庆团圆的喜庆节日。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举办环保宣传日公益活动 13县市区300余人参加

潍坊举办环保宣传日公益活动 13县市区300余人参加

在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潍坊市13个县市区共计300余位环卫工人在城市广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区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单页等新式,宣传环保理念,呼...[详细]
齐鲁网 2017-10-02

潍坊市环卫处组织开展“环卫宣传日”大型宣传活动

10月1日国庆节,在山东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潍坊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联合市文明办,在全潍坊地区同步开展了“环卫专题宣传日”大型...[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17-10-02

潍坊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落户潍城

9月29日,潍坊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授牌仪式在潍城区举行。[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02

潍坊海事局揭牌成立

9月29日,潍坊海事局举行成立揭牌仪式。潍坊海事处成立于2000年。[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01

潍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交流会

9月30日,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会,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交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01

潍坊市隆重举行革命烈士公祭仪式

9月30日,是我国法定的烈士纪念日。当日上午,市革命烈士陵园一片肃穆,我市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年潍坊市烈士公祭仪式,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01

潍坊市围绕民生等发布重要工作事项进展情况

按照《全市重要工作事项进展情况督查通报办法》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围绕民生、“四个城市”建设、党建责任分工,对所负责领域项目进行督查,...[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01

潍坊多部门做好预案 坚守岗位为市民服务

国庆长假来临之际,不少市民已提前做好了出行计划,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假期在家好好休息。9月30日,记者采访得知,为了保证市民假期期间的正常生...[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01

10月1日起 潍坊5条公交线调整线路

自10月1日起,5路、30路、66路、75路4条公交线恢复原线运行,9路公交线同步进行优化调整。[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0-01
唱好花卉“产业经”潍坊青州花卉种植面积突破12万亩

唱好花卉“产业经”潍坊青州花卉种植面积突破12万亩

一年一度的花都盛宴在青州启幕,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司副司长黄正秋,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陈建武,山东省林业厅副巡视员董瑞忠,省种苗花卉...[详细]
齐鲁网 2017-09-30
潍坊21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参加中国林产品交易会 斩获奖项19个

潍坊21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参加中国林产品交易会 斩获奖项19个

今年,潍坊市共有21家市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和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总共斩获各类奖项19个。[详细]
齐鲁网 2017-09-30
潍坊举办农经业务培训班 参训人员达600余人

潍坊举办农经业务培训班 参训人员达600余人

近日潍坊举办了一系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审计人员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培训班。[详细]
齐鲁网 2017-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