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商家财神节讨彩头 绿化带里放鞭炮坑苦环卫工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9-13 09:45:09

timg.jpg

9月12日是农历七月廿二,这一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财神节,不少商家为了博个好彩头,纷纷燃放烟花爆竹。当天,城区的鞭炮声此起彼伏,记者走访看到,燃放烟花爆竹产生了大量残留物,严重影响了市区的道路环境,个别商家甚至在绿化带里放鞭炮,碎屑全都落入绿化带中,让清扫卫生的环卫工叫苦不迭。

人行道上满是碎屑

9月12日一早,城区的鞭炮声就开始响个不停。当天,记者走访看到,燃放鞭炮的多数是商铺,部分商铺放完鞭炮就不管了。还有一些商家为了图省事,直接将鞭炮挂在树枝上,产生的碎屑全都落到了绿化带中。

上午8时15分,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北侧路东,几家商铺同时燃放起了烟花爆竹,产生的碎屑飘到了机动车道上。

在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侧路南,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不仅在绿化带里挂上了多串鞭炮,还在店门口的人行道放上了鞭炮,整个店前的人行道还有绿化带里,全被鞭炮碎屑堆满。

在宝鼎国际门前、虞河路东风东街至福寿东街路段、潍州路北宫东街至东风东街路段、玉清东街虞河路至新华路路段都有大量商铺燃放鞭炮,产生大量的鞭炮垃圾。整整一天,城区的鞭炮声基本没停。

多数商家不会清理

当天,燃放鞭炮的沿街商铺非常多,真正自己清扫碎屑的却屈指可数,多数等着环卫工人前来清理。

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侧的一家店铺放完鞭炮后,地面上和绿化带里铺了一层碎屑,工作人员直接回到了店里,没有进行任何清理。工作人员说,店里没有工具没法进行清扫,况且有环卫工人进行清理,不需要他们操心。

当天,记者在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南侧路东看到,有一名商铺店主主动用扫帚将鞭炮碎屑清扫到了垃圾桶旁边。“放鞭炮主要是图个吉利,放完以后感觉把碎屑留在地上让环卫工人清理不太好,所以我自己就简单扫了一下。”该店主这样说。

采访中,直到看到记者拍照,才有个别商铺的工作人员表示,愿意帮助环卫工人进行清理。

碎屑崩到行人身上

对于喧嚣的鞭炮声,很多市民表示非常无奈。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天早上她刚出小区门口,突然有一家商铺放起了烟花,不仅把她吓了一跳,产生的碎屑还落在了她身上。

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朱女士则告诉记者,当天早上她沿着潍州路自北往南去上班,道路两侧的商铺都在燃放烟花爆竹,一路上鞭炮声几乎没断过。很多商铺直接把鞭炮挂在路旁的树枝上燃放,很容易崩到行人身上,碎屑也容易沾到行人身上。“有一些商铺直接把鞭炮放在人行道上燃放,行人根本无法通行,而且烟雾缭绕,非常影响市容环境。”朱女士说。

“燃放鞭炮不仅污染环境,还给环卫工人增加了非常大的负担,我看着道路两侧的地面上到处都是鞭炮碎屑,很多商家根本不清理。”家住奎文区东方星小区的孙女士说。

希望体谅环卫工人

当天上午,在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南侧,记者遇到了正在清理绿化带里鞭炮碎屑的环卫工人张玉花。“我负责的这段道路两侧都有绿化带,很多商家直接把鞭炮挂在树上放,产生的垃圾全都留在了绿化带里,只能一点一点往外扫。”张玉花说,每年财神节,她的工作量至少翻两三番,“每到这一天,我们一天到晚基本上没时间休息,晚上是商家燃放鞭炮的高峰期,产生的垃圾更多,我们一般都得清理到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

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卫工人多数年纪比较大,为了城市环境卫生一直辛勤工作,希望商家和市民尽量减少燃放鞭炮,不光是为了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护环境,减少安全隐患。如果非要燃放鞭炮,最好不要在绿化带中燃放,放完后能自觉地清扫一下。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七成规模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

从2015年至今,潍坊已累计完成改制2004家,占全部改制任务的75.77%。其中,2017年应完成改制任务795家,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改制673家,...[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13
潍坊启动自备井污水处理费清零行动 催促用户主动清欠

潍坊启动自备井污水处理费清零行动 催促用户主动清欠

今年以来,潍坊市征管办不断加大污水处理费清欠力度,启动了中心城区自备井污水处理费欠费“清零”专项行动。自8月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潍坊1-7月工业生产效益增长放缓 房地产销售热度持续

潍坊1-7月工业生产效益增长放缓 房地产销售热度持续

2017年1-7月份,潍坊市工业生产、效益增长均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销售热度持续。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进出口保...[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潍坊滨海区禁毒委公开招聘 年薪6万并逐年增长

潍坊滨海区禁毒委公开招聘 年薪6万并逐年增长

根据工作需要,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禁毒委员会相关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名工作人员(限男性)。9月22日报名一天,考试包括体能测试和面...[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安丘临朐列入国家级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县

安丘临朐列入国家级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县

安丘市、临朐县被水利部列入2017-2020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县,山东省共有22个县被列入。[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盗窃手机店自拍露馅 潍坊民警通过聊天记录将其抓获

今年8月份,滨海区一家手机店被盗,现场除一部窃贼掉落的手机外,无任何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正当案件陷入僵局时,窃贼用电脑登录QQ并发了自...[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12
潍坊女医生出差救了俩人不留姓名 被赞新版雷锋

潍坊女医生出差救了俩人不留姓名 被赞新版雷锋

她就是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陶艳丽,她在去北京出差途中两次挺身而出救治乘客的事迹被朋友圈疯传,大家称其为“最美女医生”和“新版...[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12

潍坊出台新城市管理标准 按季度评比通报

为促进我市城市管理水平实现突破性提升,以标准化促精细化,推动城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近日,我市制定出台了城市管理“5+6”标准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9-12
潍坊半年新增就业5.64万人 1.68万失业者找到工作

潍坊半年新增就业5.64万人 1.68万失业者找到工作

2017年上半年潍坊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56.4%,失业人员再就业人1.6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53.6%,困难群体就业2338...[详细]
齐鲁网 2017-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