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长版”雨季结束 潍坊河流和水库“解渴”不少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9-05 09:05:09

timg.jpg

进入9月份后,潍坊市天气清爽宜人,同时今年的雨季也宣告结束。9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的雨季比往年长十天左右,降雨丰沛,各大水库的蓄水量不断增加,其中峡山水库蓄水超过了1亿立方米,牟山水库等多座水库告别了两年多的干涸状况。

今年雨水频繁,市民度过清爽夏季

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夏季,高温酷暑、降水偏少,让市民们难以忍受。然而,今年夏天,我市雨水频繁,不少市民直呼很清爽。

“前几年,我市出现旱情,降水少、空气干燥,夏天如果不多下点雨,感觉不像是夏天。”家住中央丽景小区的严先生说,今年雨水比较充沛,过了一个凉爽的夏天,“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初伏,之后就没那么热了。”

“去年的雨水都集中在夜间,持续时间非常短,燥热时间比较长。而今年却大不一样了,降雨量的增多和时段的变化,直接促使了气温的降低。”家住早春园小区的齐女士对记者说,随着降水的增多,白浪河、虞河的水位都上涨了,沿河景致也得到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得到提升,前去游玩的市民也比往年更多。

9月4日,记者走上街头看到,进入秋季,不少人已经穿上长袖衣服。而近日的“潍坊蓝”也刷爆了朋友圈,良好的天气让市民体验着秋日里的惬意。

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4日夜间到5日,内陆地区阴有小到中雨,6日,内陆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虽然我市雨季已经结束,但近期可能会出现降雨天气。目前,早晚较为凉爽,昼夜温差达到了10℃。不少市民喜欢在这个季节里外出游玩,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外出时要适当增减衣物,以免受凉或感冒。

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483.9毫米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我市从7月6日进入雨季,降雨过程比较频繁,各地连续出现多次强降水过程,甚至有的地方单次降水超过100毫米。其中,8月2日、3日,受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减弱的低压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全市出现了强降水天气过程,平均降水量67.5毫米,有80处雨量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34处雨量站点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安丘金冢子200毫米。

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120°E脊线位置在32°N,未来将继续东移南撤,对我市影响逐渐结束。从8月31日开始我市降雨将明显减少,今年雨季结束。“今年雨季时间从7月6日开始到8月31日结束,相比于往年,时间长了十天左右。雨季时间长,降水次数较多,市民体感较为凉爽。尤其是在末伏里,几乎没有出现高温天气。”该工作人员说。

市水文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市从6月1日进入汛期,到9月1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83.9毫米,较去年同期348.3毫米多135.6毫米,较常年同期404.1毫米多79.8毫米。

断流河流出现有效径流,恢复活力

由于今年雨季降水丰沛,多条以前干涸的河流水量持续增加,断流的河段又出现了有效径流,恢复了往常的活力。

潍河作为我市最大的河流,受前几年降水减少和干旱的影响,流域内缺少进水量,其中位于昌邑市境内的下游河段在2016年的时候出现了断流,河床全面干枯,长满野草,不少村民来此放羊。而今年雨季,潍河流域内降水丰沛,河水逐渐增多。

“我从小在潍河边长大,这几年头一次见到河里没水,干枯的河床似乎失去了生机。”家住昌邑市卜庄镇的谢先生说,潍河虽然不深,但河床比较宽,全面断流、干枯的情况非常少。不过今年夏季以来,河里又有水了。

弥河是我市的第二大河,从2015年开始,寿光市城区以北河段出现了干枯的情况。今年夏季以来,弥河水量开始增多,尤其在8月份,弥河上游的冶源水库开始放水,进一步增加了弥河河水。“弥河多次进水,往日的风光又回来了。”家住寿光市巴龙国际小区的居民方先生说。

水库蓄水量增多 缓解了供水压力

峡山水库作为我市的最大水源地,近几年受干旱影响,流域境内缺少进水,即使兴建引黄入峡工程引来了客水,但水库里的蓄水量依然在下降。其中,在今年6月下旬的时候,水库的蓄水减少到2700万立方米,明显低于水库的死库容。

随着雨季的到来,峡山水库流域内出现了有效径流,进入水库的水量逐渐增多。根据市水文局的统计,截至9月4日6时,峡山水库的蓄水量已经达到11515万立方米,虽然还没有喝饱,但大大缓解了水库的供水压力。

位于安丘境内的牟山水库,自2013年秋季以来流域内降水较少,进入水库的水量逐渐减少,导致水库蓄水持续下降。2015年2月份,该水库的蓄水量已经低于死库容,当年夏季,牟山水库干涸,这也是建库半个多世纪来的第一次干涸,库床上满是龟裂,生长几十年的河蚌干死,库底长满野草,看着令人心酸。

进入今年雨季后,尤其是几场大雨的降临,汶河流域出现有效径流,牟山水库最终度过了两年的干涸阶段,迎来蓄水。截至9月4日6时,牟山水库达到了3419万立方米,逐渐恢复了往日碧波荡漾的水面。

根据市水文局的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6时,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55002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蓄水多蓄18926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蓄水少蓄15363万立方米。其中,白浪河水库的蓄水量达到了1765万立方米,昌乐县内的高崖水库蓄水达到4215万立方米,诸城境内的墙夼水库达到10000万立方米,临朐县境内的冶源水库蓄水达到6717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国土资源局与寒亭区人民政府负责人下周接听12345热线

潍坊市国土资源局与寒亭区人民政府负责人下周接听12345热线

为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确定每周三、四为领导干部接听热线日。潍坊市国土资源局与寒...[详细]
齐鲁网 2017-09-04
潍坊建成禹王湿地科普馆 提供公益岗位32个

潍坊建成禹王湿地科普馆 提供公益岗位32个

2016年12月,潍坊市科协、潍坊市教育局公布第二批潍坊市科普教育基地名单,高里街道禹王湿地成功入选。禹王湿地的保护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详细]
齐鲁网 2017-09-04
全省唯一一家能源计量评估中心和测绘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潍坊

全省唯一一家能源计量评估中心和测绘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潍坊

潍坊市质监局针对潍坊市节能减排工作和地理信息测绘产业发展对检测技术支撑的需要,以主动担当、争创一流的精神,积极向上级争资源、争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7-09-04
旅游收入“蹭蹭涨” 潍坊临朐以水为媒推动经济发展

旅游收入“蹭蹭涨” 潍坊临朐以水为媒推动经济发展

临朐县自古多水,因水而生,遇水而兴的朐城通过治水提质、活水兴业、还水于民、还水于城,不断推进水生态建设,做好“水”文章,念好“绿”...[详细]
齐鲁网 2017-09-04
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洽谈会在潍成功举办 增进两岸交流

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洽谈会在潍成功举办 增进两岸交流

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洽谈会近日在潍坊成功举办。来自台湾农业界、企业界嘉宾及全省17地市农业部门、农业企业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了洽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9-04
潍坊计划3年内建7800家“阳光厨房”

潍坊计划3年内建7800家“阳光厨房”

9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省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有关要求,潍坊市食药 局经过调研,确定力争在3年内实...[详细]
齐鲁网 2017-09-04

“垃圾山”占满院子 潍坊环卫工人用时三天才清理完

在奎文区金宝街与潍州路交叉口约400米路南东侧的一处废弃院子里有一座“垃圾山”,积存了差不多一年的生活垃圾,不但影响市容环境,而且还...[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04
打工妹瘫痪两年为省床位费租房住 盼望站起来照顾幼子

打工妹瘫痪两年为省床位费租房住 盼望站起来照顾幼子

张天情遭遇车祸颈椎受伤,康复治疗费用成最大难题。“在孩子的成长上我已缺席太多,就算是为了孩子,我也要重新站起来。[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04

潍坊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启动

8月29日,记者从全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启动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市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9-04

潍坊高新区完成全年棚改拆迁任务 共5715户

棚改拆迁5715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09%——截至8月6日,高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棚改拆迁任务,由“拆不动就建不动、建不动就发展不动”,发展到了...[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9-04
第二届潍坊市民文化节集中展演活动月启动

第二届潍坊市民文化节集中展演活动月启动

荷花秧歌、骑毛驴跑旱船、礼乐汉服、交响乐……9月3日,市人民广场热闹非凡,第二届潍坊市民文化节集中展演活动月启动仪式大巡游盛大启幕,...[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04

潍坊市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比例全省最低

8月3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我市以兴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综合施策,不断加大投入,着力破解“大班额”问题,努力改善城乡办学条...[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