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国际陆港监管场站18日正式启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8-19 10:52:08

青州国际陆港监管场站通过济南海关正式验收,8月18日正式启用。“鲁新欧·青州号”国际班列成为可以在本地实现通关报关的第一辆班列,比以往运行时间缩短两到三天。青州国际陆港监管场站是济南海关批准设立的第一家铁路类监管场站,可为我市进出口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报关、报检服务,全面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3

概况

青州国际陆港监管场站昨日正式启用

8月18日,青州国际陆港监管场站正式启用,当日发行的“鲁新欧·青州号”国际班列成为可在本地实现通关报关的第一辆班列。上午10时50分,这趟国际班列装载着22节车厢的货物,将沿陇海-兰新线一路向西,经过11天行驶,抵达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2015年8月,“鲁新欧·青州号”国际货运班列成功开行,青州成为全省第二家、我市第一家开行国际班列的城市,至今已运行满两年。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鲁新欧·青州号”共计开行19列,集装箱发运量1290标箱(645节),货运总重15262吨。集货半径以青州为中心,辐射半径达300公里,主要销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自下月起,“鲁新欧·青州号”将由每月一班增加到每月两班,6日和20日固定开行。

是济南海关批设的首家铁路类监管场站

“鲁新欧·青州号”运行两年来,一些制约因素也相继显现。青州重点针对异地报关难题开始积极申报,并于2016年成功获批青州国际陆港监管场站,进一步解决了班列运行的瓶颈制约。

青州国际陆港监管场站以5A级物流企业港天物流公司为依托,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核心区1000亩,拥有7条铁路专用线、5万平方米仓库和年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的铁路场站。陆港以国际货运班列为主要载体,以货物集散、货物通关、仓储分流、多式联运为主要功能,将为出口企业提供一次性申报、查验、放行等通关一体化服务。

目前已建成通关区等8个功能区,设智能卡口等5大联动系统,达到开通运营标准,是济南海关批准设立的第一家铁路类监管场站。

影响

将带动潍坊及周边对中亚出口增长约60%

青州国际陆港监管场站监管设施完备,建立了海关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智能化监管设施,构建起了严密、高效的监管链条,为企业搭建起便捷、快速的通关服务平台。

“班列货物从原来在阿拉山口等口岸海关报关、查验,转为在家门口报关。”济南海关关长张越说,出口货物运离场站后可直接向潍坊海关办理报关、查验、放行手续,口岸海关无需重复查验,企业真正享受到了一站式海关服务,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

场站正常运行后,将带动潍坊及周边地区对中亚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60%左右,成为辐射潍坊乃至整个鲁中地区的外贸新平台,真正实现内陆无水港功能。

场站启用后,进出口企业也可在场站现场办理报检、检验检疫、出证、放行等全部手续,并可实现全国范围通报、通签、通放,原来需在口岸办理检验检疫等手续的货物,经审批可直接在场站办理。

可根据班列开行时间提前报关,节省时间

“原先我们的货运班列需要到阿拉山口报关,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山东港天运营公司青州国际陆港总经理刘万卫介绍,对货运及物流企业来说,这样以来既省时省力又省钱。

刘万卫说,货运班列在阿拉山口通关时,正常情况下办理手续、验箱等需要两天时间,如果货物有问题耽误的时间更长。“一发现问题,我们就得派人千里迢迢赶到新疆,浪费了人力、物力,更耽误了预定的班列运行时间。”刘万卫说,在家门口报关,可根据班列开行时间提前报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班列到达阿拉山口后,直接更换车底就能前往中亚国家,省了至少两三天时间。文/图 本报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第十二届摄影艺术展在潍坊评选 入选作品253件

弘扬时代精神,讲好山东故事。8月17日至18日,“十笏园杯”山东省第十二届摄影艺术展在潍坊评选。[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19

潍坊滨海征迁一线彰显过硬作风 展现滨海精神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四个城市”建设的冲锋号,滨海区以开展“双放双提双转”促作风建设活动为引领,加快品质城市建设,集中力量提升中央...[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19

潍坊中心城区首要污染物为O3 适宜户外活动

经预测,2017年8月19日,潍坊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指数0[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19
边检服务品牌推介日 潍坊边检官兵在行动

边检服务品牌推介日 潍坊边检官兵在行动

近日,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潍坊边防检查站在潍坊市人民广场和潍坊港码头举行了中国边检服务品牌推介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8-19
青州国际路港监管场站正式启用 系济南海关首个监管铁路场站

青州国际路港监管场站正式启用 系济南海关首个监管铁路场站

为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青州启动国际陆港规划建设。监管场站是陆港核心功能区,是济南海关首个监管铁路场站,...[详细]
齐鲁网 2017-08-18
潍坊高新区上半年技术产业产值2200亿 位居全省第三

潍坊高新区上半年技术产业产值2200亿 位居全省第三

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2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4.3%,占比提高0.98个百分点,总量和占比均居全省第三位;潍坊全社会研发投...[详细]
齐鲁网 2017-08-18
潍坊丝路传承·民间工艺品博览会设七大特色板块

潍坊丝路传承·民间工艺品博览会设七大特色板块

8月17日,记者了解到,丝路传承·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作为今年鲁台会中的“重头戏”之一,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审批并主办,潍坊市政府、山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18

潍坊构建环保齐抓共管大格局

为强化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责任,扎实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了《潍坊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环境保护...[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18
潍坊今年土地深翻70万亩 年增产粮食达1.4亿斤

潍坊今年土地深翻70万亩 年增产粮食达1.4亿斤

在潍坊市正式启动了2017年耕地地力保护暨“土地深翻+整地镇压”试点项目之后,将通过深翻深度25-30厘米后,打破犁底层,增加土壤耕作层的厚...[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潍坊12家单位获批山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

潍坊12家单位获批山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

潍坊市的青州薇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名列其中。加上第一批认定的20家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目前,潍坊共有山东省新型职...[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