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一大型购物超市停车广场突发火灾 多辆电动车被烧毁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李涛 周明秀

2017-08-10 15:22:08

齐鲁网潍坊8月10日讯(记者 马锐 李涛 周明秀)7日上午,潍坊城区一大型购物超市非机动车停放广场突发大火,一座电动车充电桩和数辆电动车被烧毁。

微信图片_20170810150118.jpg

广场所有充电桩暂停使用

9日中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看到,尽管被大火烧毁的车辆和充电桩都被转移,但大火过后遗留的痕迹依稀可见,超市墙面仍然留有大火过后被熏黑的迹象。记者看到,缠满胶带的电线裸露在水泥地面上。一辆尚未移走的摩托车车身被烧得面目全非。

与此同时,整个购物超市广场的电动车充电桩都被贴上了一张告知书,暂停使用。

微信图片_20170810150113.jpg

十辆车辆被烧毁,用了近十个灭火器灭火

在超市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事发地地下停车场看到,被烧毁的车辆集中停放在一角,被一块塑料布遮挡着。

记者大体数了一下,共有8辆电动车被烧毁,车座子、轮胎等都被严重烧毁,面目全非。一辆自行车车把也被烧没了。“加上广场上的那辆摩托车,共十辆车受损。”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控显示着火时间为11点26分50秒左右。发现着火后,超市安保人员第一时间拿出灭火器灭火,用了差不多十个灭火器将大火灭掉,前后差不多两分钟。

起火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现场监控看到,着火电动车为一辆锂电池电动车,而锂电池电动车是不能使用快速充电桩充电的。“当时另一个顾客看到了,就给他拔下来了,大约过了二十到三十分钟时间吧,突然就着火了。”

工作人员称,具体到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着火,是电池原因还是其他原因现在还不清楚。

微信图片_20170810150122_看图王.jpg

充电桩安全隐患让人担忧

为了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像这样的充电桩在城市的路边、小区内、以及一些非机动车停车场随处可见。只需投币1元即可为电动车充电10分钟,电动车快速充电桩确实给骑电动车的市民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在这次火灾发生后,电动车充电桩的安全问题成了不少潍坊市民关注的焦点。

因为电池的工作原理不同,使用这种充电桩充电,锂电池和铅酸电池有着明显的区别,尽管在充电桩上有明显的提示,但还是有不少市民会抱着无所谓、差不多的态度进行充电。由于这些充电桩都是投币取电,并没有专人值守,假如来使用这些充电桩的人不考虑这些因素,或者因为是小孩无法分辨什么是铅酸电池和锂电池,这就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在使用充电桩后随意将线头扔放,有些市民直接骑车碾压线缆。高温天下,线路老化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公司在潍坊地区布置了七百多个充电桩,每天都会安排专人进行巡查,看到有标识不清楚的就重新贴标识,对线头损坏的及时更换线头,线路有问题的及时发现整改。

据了解,这种快速充电站使用寿命一般为五年时间,达到一定年限就需要更换。

无国标,充电桩市场监管成空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充电桩都是公司与商家直接协商安装,并没有专门的部门报备验收。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国家还没有对这种充电桩出台一个安全质量标准,通俗的讲,就是没有国标。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也试图联系过一些部门,但都表示不归他们管理。

究竟谁来监管这些慢慢开始进入市民生活的充电桩呢?毕竟企业只是负责生产和安装,是以盈利为目的,但这些充电桩和市民们几乎可以说是零距离接触,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创业大学公开招聘5人 待遇按事业单位标准执行

潍坊创业大学公开招聘5人 待遇按事业单位标准执行

潍坊创业大学是经潍坊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潍坊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办的一所专门培养创业者和企业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潍坊:孩子生日变成了

潍坊:孩子生日变成了"请客日" 礼物中玩具占32%

生日就是孩子成长路上的脚印,每一次都是成长的纪念。随着时代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吃寿面过生日的方式渐被各种花样翻新的生日...[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10
卖驾照分当职业 今年潍坊已有7人因卖分被行拘

卖驾照分当职业 今年潍坊已有7人因卖分被行拘

39岁的洛某半年的时间多次为他人处理交通违法,参加满分学习,引起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民警的注意。目前,洛某因提供虚假证言,被依法行政拘...[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10

潍坊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方案征求意见

日前,市发改委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我市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定价方案,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10
潍坊: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攻克发展难题

潍坊: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攻克发展难题

今年,一场覆盖市县乡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潍坊市展开,“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依法作为”的作风要求,变成了考核评价和激励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潍坊市7项目荣获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

潍坊市7项目荣获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

​8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获悉,山东省农业厅近日公布了2017年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项目。潍坊市获得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7项,奖项...[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潍坊寿光查处9起行政处罚案件 一企业因经营假农药案被罚

潍坊寿光查处9起行政处罚案件 一企业因经营假农药案被罚

据《寿光市农业处罚信息公开第三十一批》显示,共有9起案件受到行政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情系九寨沟丨潍坊籍律师自发到四川省慈善总会捐款

情系九寨沟丨潍坊籍律师自发到四川省慈善总会捐款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消息一经传播,正在四川的几位潍坊籍律师自发于8月9日上午来到四川省慈善总会,为灾...[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山东省第九届万人象棋(潍坊赛区)比赛圆满举行

山东省第九届万人象棋(潍坊赛区)比赛圆满举行

由潍坊市体育局、潍坊市体育总会主办,奎文区国际象棋协会承办的山东省第九届万人象棋(潍坊赛区)比赛在潍坊市接待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县...[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潍坊城市规划建设成就摄影大赛征稿 最高奖5000元

潍坊城市规划建设成就摄影大赛征稿 最高奖5000元

为充分展示潍坊市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面貌,倡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城市规划建设,潍坊市城市规划艺术馆将举办“潍坊城市规划建设成就摄影...[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潍坊市“四个城市”建设规划计划印发实施

潍坊市“四个城市”建设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经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近日印发实施。[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09

潍坊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召开

会上,与会企业家踊跃发言,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围绕技术创新、品牌打造、企业管理、人才引进与培...[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8-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