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孩子生日变成了"请客日" 礼物中玩具占32%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刘江峰

2017-08-10 10:38:08

mymengmeng-20080818140639.jpg

资料图

生日就是孩子成长路上的脚印,每一次都是成长的纪念。随着时代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吃寿面过生日的方式渐被各种花样翻新的生日Party所替代。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孩子的生日礼物是玩具和衣服,为了讨孩子欢心,准备什么样的生日礼物成为不少家长的困惑。此外,不少孩子庆祝生日的方式不一,有的孩子生日变成了“请客日”。专家表示,给孩子过生日,买礼物和庆祝方式都要量力而行,满足孩子物质需求的同时不能忽视其精神的成长。

礼物超200元占11%

孩子过生日,都收到过哪些礼物?记者就此随机调查采访了50位孩子和家长。调查结果显示,在孩子收到的众多礼物中,玩具占比最多为32%,衣服鞋帽占25%,书籍、书包等学习用品占23%,手表、手机、Ipad、电脑等贵重礼物占12%。还有8%的孩子收到了如食品等其它礼物。记者发现,有的孩子过生日常常能收到好几件礼物,除了爸爸妈妈外,其他家人也会送。家住清荷园5岁的果果生日当天就收到了来自爸爸、舅舅和一位阿姨的礼物,有玩具枪、鞋子,还有很多好吃的。

给孩子送生日礼物,你会花多少钱?结果显示,礼物价值50元—100元占比最多,为37%;100元—200元之间的占33%;50元以下的占29%,礼物价值超过200元的占11%。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除了送孩子礼物,还有少数家长直接给孩子钱。一位家住金马怡园小区的8岁小男孩,生日当天收到爷爷发来的200元微信红包,原因是爷爷奶奶在老家,没来给孙子过生日,所以给点钱想让孙子买他喜欢的东西。

记者调查发现,男孩子最希望收到的礼物是玩具,比如遥控飞机,变形金刚、奥特曼以及身上的装备。而女孩则希望收到毛绒玩具、芭比娃娃等。而手机、电话手表、电脑等电子产品是他们共同喜欢的礼物。

精心准备不受待见

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有时候家人绞尽脑汁、竭尽所能购买的礼物,未必能博得孩子开心。记者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孩子对收到的生日礼物比较满意,但也有少数孩子表示不太满意。

前几日,家住金都时代新城刘先生家的儿子刚过完6周岁生日,生日当天,刘先生把一套木制轨道积木送给儿子当礼物。刘先生在儿子生日前一周就开始在网上看各种礼物,最后他花了180元买了这套木制轨道积木。

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收到礼物的儿子看了后竟然不满意,撅嘴诉苦说这套积木太简单,不适合男子汉玩。“我费心费力准备了礼物竟然不受他待见,也不知道是他太挑剔还是我买的确实不合适,如今给孩子买个心仪礼物还成了难事。”刘先生抱怨说。

就职于市区一家事业单位的沈女士也有类似经历。沈女士有一次给侄女过7周岁生日时,送给她一套衣服,没想到侄女看了一眼,连试都没试就来了句“姑姑,你下次能不能给我买块电话手表?”沈女士一下子明白了,原来侄女不喜欢这套衣服。

“每年孩子过生日,我们都会送衣服和蛋糕,女儿最喜欢爸爸今年送她的平板电脑和阿姨送的披肩毛衣,而儿子现在还小,喜欢玩具和各种动画片里的魔幻陀螺、各种变身器、枪类玩具。”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的付女士说,孩子不同年龄阶段喜欢的东西不一样,因此每次给孩子挑礼物,她都会询问孩子的需求,确保孩子喜欢。

孩子生日互相过,人家孩子过生日还要买礼物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作为孩子的独特节日,孩子的生日不能忽视,所以家长一般都会给孩子过生日,尤其是80后家长。“酒店摆桌庆祝”“家人聚餐庆祝”“邀请孩子小伙伴开Paty”……如今,孩子过生日的形式花样翻新,从最初的吃寿面到后来的送礼请客、开派对。

“我家孩子每次过生日,他舅舅一家几乎都来一起庆祝,因为两家孩子差不多大,在一起过生日,孩子开心我们也高兴。”家住早春园小区的一位孩子家长魏女士说,不过,每次他们都是在家里过,很少去酒店。

然而,家住潍城区金都庄园的林女士就不一样了。林女士的儿子今年5岁,她儿子这几年过生日几乎都在酒店过。“除了有爷爷奶奶和自己家里人,还有几个认识的朋友,他们家里都有孩子,基本上孩子过生日都是互相过。”林女士说,不知不觉中,孩子的生日就变成了“请客日”“购物日”,自己家孩子过生日要请客吃饭,人家孩子过生日还要买礼物。“只不过现在孩子的想法越来越多,也不缺什么,玩具、图书……应有尽有,买礼物最花心思。”林女士说。

“我每年给女儿过生日的形式都不太一样,一般是先请跟她比较好的小朋友吃麦当劳等,然后家人再在一起吃饭,有时在家里吃,有时出去吃。”家住中央丽景一位8岁孩子的家长杨女士说,女儿小时候过生日会比较花心思。“女儿三四岁时我们给她报了一个早教班,她过生日时班里都会举办一个生日Party,就是和10多个小朋友一起玩,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做游戏,玩得兴高采烈。”杨女士说:“那时候大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孩子快乐,大家一起开开心心的庆祝生日,很有仪式感,不过后来孩子上了学,就没再那样过过生日了。”

女儿生日前一天,写封信回顾她一年来的成长

就职于市区一家事业单位的鲍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暑假过后就要上小学六年级。问及平时都是如何给孩子过生日,送了哪些生日礼物时,她直言女儿过生日那天,她会在家给女儿做长寿面,然后晚上再给女儿做点好吃的饭菜或者去超市买点女儿爱吃的东西。由于女儿不爱吃奶油蛋糕,她便买几个小面包给她,像那种毛绒玩具从来不会在过生日的时候买。”鲍女士说,与平日不同的是,女儿生日前一天,她和老公会给女儿写一封简短的信,回忆一下女儿这一年的成长,然后生日当天送给她。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女儿也参加过同学的生日派对,给同学买过生日礼物,但我们不愿意大操大办给孩子过生日,一方面是担心邀请的人一起过生日会给人家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另一方面是担心孩子会因此形成攀比心理。”鲍女士告诉记者,对她女儿来说,生日那天吃长寿面就是一种仪式,就是一份生日礼物。

物质满足带不来孩子精神成长,多陪伴更重要

家长给孩子过生日让孩子高兴,借此增加仪式感,本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如果有一天家长感觉给孩子过生日是一种负担,就需要反思了。

我市家庭教育调研员范美玲表示,给孩子过生日的方式有很多,礼物也有很多,除了物质形式的礼物,还可以带孩子一起去旅游;和孩子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或者种下一棵树,每个生日都和树合影;或者陪孩子一起看一场电影等。“孩子过生日并非钱花得越多越好,把孩子的生日过得有意义、有价值才是关键。”范美玲说。

现实生活中,常常出现家长们绞尽脑汁送出的生日礼物,过不了几天孩子就会对其失去了兴趣。对此,范美玲表示,家长要明白物欲的满足带给孩子的快乐是短暂的,物质满足带不来孩子精神的成长。家长可能觉得孩子喜欢吃穿,但也许对孩子来说,玩耍比吃穿更重要,童年就是一个追求快乐的过程。“让孩子感受到快乐和父母的爱不在于那一天,而是每一天。”范美玲认为,关注孩子不在于送多少礼物,而是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多鼓励,多陪伴。

在孩子的节日里,父母可以不给孩子送礼物,可以带着孩子到户外去,去孩子想去的地方,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同时感受亲子的快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卖驾照分当职业 今年潍坊已有7人因卖分被行拘

卖驾照分当职业 今年潍坊已有7人因卖分被行拘

39岁的洛某半年的时间多次为他人处理交通违法,参加满分学习,引起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民警的注意。目前,洛某因提供虚假证言,被依法行政拘...[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10

潍坊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方案征求意见

日前,市发改委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我市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定价方案,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8-10
潍坊: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攻克发展难题

潍坊: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攻克发展难题

潍坊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加快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在攻坚克难中检验作风建设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潍坊市7项目荣获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

潍坊市7项目荣获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

​8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获悉,山东省农业厅近日公布了2017年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项目。潍坊市获得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7项,奖项...[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潍坊寿光查处9起行政处罚案件 一企业因经营假农药案被罚

潍坊寿光查处9起行政处罚案件 一企业因经营假农药案被罚

据《寿光市农业处罚信息公开第三十一批》显示,共有9起案件受到行政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情系九寨沟丨潍坊籍律师自发到四川省慈善总会捐款

情系九寨沟丨潍坊籍律师自发到四川省慈善总会捐款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消息一经传播,正在四川的几位潍坊籍律师自发于8月9日上午来到四川省慈善总会,为灾...[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山东省第九届万人象棋(潍坊赛区)比赛圆满举行

山东省第九届万人象棋(潍坊赛区)比赛圆满举行

由潍坊市体育局、潍坊市体育总会主办,奎文区国际象棋协会承办的山东省第九届万人象棋(潍坊赛区)比赛在潍坊市接待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县...[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潍坊城市规划建设成就摄影大赛征稿 最高奖5000元

潍坊城市规划建设成就摄影大赛征稿 最高奖5000元

为充分展示潍坊市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面貌,倡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城市规划建设,潍坊市城市规划艺术馆将举办“潍坊城市规划建设成就摄影...[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潍坊市“四个城市”建设规划计划印发实施

潍坊市“四个城市”建设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经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近日印发实施。[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09

潍坊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召开

会上,与会企业家踊跃发言,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围绕技术创新、品牌打造、企业管理、人才引进与培...[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8-09

诸城男子专门盗窃车库、附房内财物 作案20余起

诸城男子潘某到某小区住户附房内盗窃烟酒,担心被失主“收拾”竟又准备将烟酒放回去,被保安大爷发现后,竟拿头盔砸对方头部,最终被路人制...[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8-09

潍城区精准帮扶创新平台启动四大工程

在潍坊节能谷、在潍坊市大学生创业产业园、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一家家充满活力的企业落户、建成、投产,一个个经典创意“点石成金”,一个...[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