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城区暂停安装自动售水机 若旱情持续将关停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7-22 11:26:07

7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节水办了解到,由于旱情日益严峻,潍坊市决定进一步加强对城区自动售水机的节水管理,要求各区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的自动售水机状况建立台账,督促其改进水处理工艺,实现尾水有效利用,最大程度减轻水浪费。自现在起,暂时停止在单位或社区安装新的自动售水机。

城区已突破千台

最近几年,城区的自动售水机遍地开花,数量成倍递增。7月19日,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多数居民小区里都安装了自动售水机,有的小区里甚至安装了多台。

当天早上,在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自动售水机前,来打水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有些市民甚至拎着两个桶。

记者又来到奎文区张面河小区看到,来自动售水机前打水的市民同样络绎不绝。居民孙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天气炎热,家里基本上不烧水了,都是来自动售水机买水回去直接喝,“一天就能喝完这一桶”。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已经对自动售水机有了依赖性,不愿意再喝自来水。家住城区祥瑞家园小区的张女士说,前两天原本有通知说城区要停水,自动售水机也跟着停了,大家感觉很不习惯。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奎文、潍城、高新、寒亭、坊子、经济六区的自动售水机数量已经突破了一千台,而且还在不断地增加。

很少有人来接尾水

绝大多数自动售水机旁边都设置有尾水回收箱。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这些尾水的重复利用率并不高。记者随手掀起几个尾水回收箱的盖子看到,里面的尾水装得满满的,再产生的尾水只能直接排放掉。

在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记者在自动售水机前等了半个小时,没有人到尾水回收箱前接尾水用。在江山帝景小区,记者同样等了约半个小时,只有一位老人来接了一桶尾水。“前几天媳妇让我接尾水回家拖地,但接了两天就放弃了。我们住五楼,拎着一桶水爬上楼,累得够呛还出一身汗。”居民吴先生说,小区里到尾水回收箱前洗手、洗衣服的人比较多,但是接回家用的不是很多。

在张面河小区,记者遇到了居民刘先生。他接了两桶尾水,打算回家浇花用。他告诉记者,小区里上了年纪的居民比较多,因此前来接尾水的还算不少。

自动售水机在产水的过程中,存在着巨大的浪费问题,其出水率仅为3:1,这就意味着出1升纯净水,就需要耗费3升自来水。而产生的这些尾水如果得不到充分利用,就将排入地下白白浪费。

各区要建立台账

19日,记者从市城市节水办了解到,为了遏制自动售水机存在的水资源浪费现象,市城市节水办专门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城区自动售水机节水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我市目前面临的连续多年的严峻旱情,认识到我市供水结构由本地水资源转变为购买客水的实际,认识到自动售水机水资源浪费的严重情况,切实增强抗旱节水的紧迫感。

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向自动售水机所在区域内的广大用户宣传自动售水机的水资源浪费现状,让市民对自动售水机有正确认知。要求各区主管部门对辖区内自动售水机的使用情况和具体型号、台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做好台账,弄清实情,为规范管理打好基础。另外,对于已经安装的自动售水机,督促其改进水处理工艺,最大限度地减轻水浪费,同时切实落实配套尾水回收设施,搞好综合回收利用,坚决杜绝将尾水直接排入下水道。

根据文件要求,城区范围内各区、各相关部门要暂停一切自动售水机在单位或社区的安装事宜。鉴于城区干旱情况严重,要求相关属地管理部门能够提前做好节水应急预案准备,假如旱情持续下去,甚至影响到城区正常供水和居民的正常生活,必要时将按照市里及上级部门的要求,对自动售水机实施关停,假如情况持续严重,甚至取缔、拆除。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3.1607亿方

7月20日,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7月14日6时至7月20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56.6毫米,折合水量8.98亿立方米。[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7-22
潍坊:探索建立校地企合作机制 加快建设产业强市

潍坊:探索建立校地企合作机制 加快建设产业强市

7月21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潍坊市人民政府、歌尔集团共建“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潍坊富华国际会议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潍坊市教育局公布高考复读民办高中(培训机构)名单

潍坊市教育局公布高考复读民办高中(培训机构)名单

近日,潍坊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公布了潍坊全市9家批准接收高考复读生民办高中(培训机构)名单,切实维护普通高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潍坊环卫工歇脚点纷纷摘牌子 市民质疑没发挥作用

近日,潍坊城区一名环卫工人坐在马路墩子上休息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网友纷纷表示心疼的同时,不免好奇环卫工人休息为何不去环卫工歇...[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21
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百校万人公益行:陈伟带领跟读规范普通话

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百校万人公益行:陈伟带领跟读规范普通话

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记者站百校万人公益行活动已于日前启动,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将带领潍坊全市青少年们每天跟读规范普通话,养成良好的学...[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潍坊市政局城市违建等五项专项整治行动齐头并进

潍坊市政局城市违建等五项专项整治行动齐头并进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今年潍坊市政局主要牵头开展了城市违法建设、市容环境、渣土运输、城市内涝、雨污混排等五项专项整治行动。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好太太杯”2017潍坊市网络视频广场舞大赛正式启动

“好太太杯”2017潍坊市网络视频广场舞大赛正式启动

7月21日上午,“好太太杯”2017潍坊市网络视频广场舞大赛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潍...[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潍坊奎文交警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展开集中整治

罚抄交通法。目前,市交警支队在城区范围内部署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大会战行动,将行人、非机动车整治纳入“八大”整治首选。[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21

山东海事局基层海事“三化”建设现场会在潍坊召开

7月20日,山东海事局基层海事“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多年来,潍坊海事处以水上安全监管为中心,以“三化”建设为统...[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7-21

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潍坊文化企业培训签约

7月19日,我市在市图书馆报告厅举办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潍坊文化企业培训签约会。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总主题是“享受文化,品味生活”,...[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7-21

潍坊奎文7家爱心组织联合将遮阳伞捐“三修”服务点

7月20日,奎文区便民维修点管理经验推广暨爱心遮阳伞捐赠仪式,在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居民委员会举行。捐赠仪式上,7家爱心组织一起为辖区内...[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21
潍坊最近降雨效果明显 但用水形势依然严峻

潍坊最近降雨效果明显 但用水形势依然严峻

7月20日,记者了解到,近期连续的降雨让久旱的庄稼喝了个饱,缓解了长久以来的旱情。总体来看,我市的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蓄水增多,但较...[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