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潍坊市共有15名考生获北大清华"优惠券"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王叶妮

2017-07-18 09:39:07

15人获北大清华“优惠券”

在提前批首次志愿中,我省5所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有缺额

7月17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我市共有15名考生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加分或降分优惠录取资格,其中北京大学9人、清华大学6人。此外,今年是我省第二年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在提前批首次志愿中,5所高校有缺额。

北大清华综合招生

北京大学9人

清华大学6人

7月17日,记者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看到,目前各高校都已公布了2017年具有综合评价入选资格的考生名单。潍坊市有15名学生通过了测试,可享受照顾政策,其中北大9名,清华6名。

在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中,临朐第一中学的陈炳宏享受降50分录取,青州第一中学的董晨晖享受降30分录取。而在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中,昌乐二中的马长宙可享受加40分录取,诸城第一中学的李哲可享受加60分录取。

秦晓宇获得北大

降20分录取优惠

来自潍坊一中的秦晓宇在本次北京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中获得了降20分录取的优惠。个子高高瘦瘦,留着齐眉的刘海,白皙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一个文静而又从容淡定的女孩,作为理科生,今年高考,秦晓宇取得了674分的成绩。

高中三年,秦晓宇的成绩都排在前列,一直很稳定。在3月4月的自主招生初审中,秦晓宇顺利通过,高考后还需要参加笔试和面试。6月8日晚上,她就坐车赶到北京,参加北大的考核。

“在笔试中我觉得发挥一般,语文、英语还可以,一直以来都是我的强项,但是数学、物理、化学考查的内容比较难,很多都是竞赛内容,而我从来都没有接触过奥赛。”秦晓宇对记者说,笔试考完后,她对获得优惠的资格感觉渺茫。

后来情况逆转,很大程度是面试加分了,当时面试的题目是“有人说科学的尽头是哲学,哲学的尽头是神学,谈谈你的理解”。“问题比较有深度,感觉自己之前18年的积累起了关键的作用,毕竟初中时经常在国旗下给大家演讲,在高中也经常举办活动,大场面还是hold的住,个人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整个过程挺轻松。”秦晓宇说。

从小学到高中,秦晓宇一直担任班干部。初中就读于新华中学,期间担任过学生会主席。高中时,跟同学们策划过很多活动。秦晓宇说,虽然组织活动会耗费精力和时间,但同时也慢慢影响着自己,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

回顾高考之路,秦晓宇始终觉得成功与初中时期学习能力的培养及综合素质的养成密不可分,“学习靠日积月累,只有自己储备丰富了,才有抓住机会的能力”。

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缺额严重

我省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是按照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选拔标准,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多元评价招生录取方式。

2016年,山东省域内的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9所本科高校进行试点,实现了我省考试招生模式改革的重要突破,2016年录取考生629人。2017年,山东省在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高校和招生规模。经教育部同意,今年增加了省外的浙江大学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包括文理类和艺术类。今年缺额计划中,综合评价招生占较大比例,省内9所院校有5所院校有缺额计划,缺额总数为248个。

具体缺额计划数为:山东大学今年计划招生100个,文史类缺额9个,理工类缺额55个;中国海洋大学计划数为50个,文史类缺额7个,理工类缺额7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划数为90个,文史类缺额4个,理工类缺额81个;山东财经大学计划数为100个,文史类缺额21个,理工类缺额30个;山东师范大学计划数为150个,文史类缺额11个,理工类缺额23个。

高校准入门槛高,卡掉不少考生

今年是我省综合评价招生的第二年,为何“遇冷”,首次志愿有这么多缺额呢?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各个高校综招时间“撞车”,让很多考生分身乏术,另外今年不少高校的报名门槛和录取门槛都有所提高,将很多考生卡在了门外。

从报名要求来看,今年山东大学坚持去年的门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0A。中国海洋大学依然是9A1B,但要求与报考专业类别相对应科目等级须为A,而且对报考数学类或物理类的考生,还提出了奥赛省级三等奖的要求;朝鲜语和日语的考生也要求参加过全国英语大赛获省级一等奖以上或参加外语学习、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参加跨文化交流等活动并取得较好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从去年的10A降低到9A1B,高中三年每学期期末学业成绩综合排名从去年的年级前5%降低到年级前10%,但在后面也增加了录取门槛。

另外,今年高校的录取条件也有所提高,并不是说你拿到学校的综招资格就能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还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门槛”。山东大学要求获得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位于2017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文科考生前3000名或理科考生前10000名,中国海洋大学要求入围考生投档成绩(含附加分)须达到2017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文科考生前6000名或理科考生前30000名成绩标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要求考生高考成绩省内排名必须位于2017年理科生前20000名(含)或文科生前6000名(含),山东师范大学要求获得该校入围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控制参考线(文科529分、理科515分),山东财经大学要求高考分数文科个人全省位次不低于19000名、理科个人全省位次不低于80000名)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家用电器成投诉重灾区 质量问题约占一半

潍坊家用电器成投诉重灾区 质量问题约占一半

家用电器成投诉重灾区。上半年全市消协共受理投诉699件,质量问题约占一半。[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8
潍坊打通农商互联“任督二脉” 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

潍坊打通农商互联“任督二脉” 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

潍坊市作为全国的农业大市,始终保持着全国农业生产排头兵和领头羊的地位。在这场农产品流通变革中,潍坊能否与“互联网+”相伴而行,农业能否...[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潍坊高密全力打造“半小时公共创业服务圈”

潍坊高密全力打造“半小时公共创业服务圈”

高密市为推动全民创新创业,全力打造人性化就近创业服务,打通创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既进行“贴身服务”,更要求“贴心服务”,着力打造“...[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潍坊市滨海区获批溴系特种阻燃材料省级工程实验室

潍坊市滨海区获批溴系特种阻燃材料省级工程实验室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发布2017年认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其中山东省海洋化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潍坊2017年上半年售电量位居全省第一

潍坊2017年上半年售电量位居全省第一

17日,记者由潍坊市经信委获悉,2017年上半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完成售电量182.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3%,售电量位居全省第一位。[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潍坊市上半年办展43次 会展成交额达161亿元

潍坊市上半年办展43次 会展成交额达161亿元

今年以来,潍坊全市共举办展览43次,总展览面积136万平方米,标准展位12025个、特装展位1690个,参展商22845家,成交额161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百校万人公益行:李毅带领跟读规范普通话

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百校万人公益行:李毅带领跟读规范普通话

即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记者站百校万人公益行活动开始,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将带领潍坊全市青少年们每天跟读规范普通话,养成良好的学...[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雷电橙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雷电橙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潍坊市气象台分别于07月16日16时45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19时2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17-07-16
2017环球国际小姐中国山东区大赛正式启动

2017环球国际小姐中国山东区大赛正式启动

7月15日晚,2017环球国际小姐中国山东区大赛启动仪式在潍坊滨海旅游度假区举行,2017环球国际小姐中国山东区大赛及系列活动时间为1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17-07-16

为有效遏制电气火灾多发 潍坊开展电气火灾治理

为有效遏制电气火灾多发、高发势头,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市政府安委会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4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三年的电气火灾综...[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6

潍坊开展严查危险货物运输活动 保障交通安全

潍坊市开展紧急行动,将注销、关闭一批不合规企业。此次“大快严”紧急行动重点检查以下内容:检查企业资质条件具备情况。[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7-16
环球嘉年华(潍坊滨海)首届啤酒音乐节开幕

环球嘉年华(潍坊滨海)首届啤酒音乐节开幕

7月15日,为期一个月的“环球嘉年华”首届啤酒音乐节在潍坊滨海旅游度假区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7-15
潍坊最新房价均价4918元 奎文区房价重回高位

潍坊最新房价均价4918元 奎文区房价重回高位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潍坊6月市内六区新房市场均价为4918元/㎡,环比上月涨4.28%。潍坊市内六区房价均有不同程度...[详细]
齐鲁网 2017-07-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