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约车五大平台公布获经营许可城市 潍坊还需等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周晓晴 赵春晖

2017-06-22 09:09:06

网约车落地 潍坊还得等

五大平台公布获经营许可的城市,山东省仅青岛入列

6月19日,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在北京召开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数据接入情况研讨会,五大网约车公司都公布了自己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情况。6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备受市民青睐的“滴滴出行”在潍坊市并没有获得经营许可。目前网约车在潍坊市的发展情况如何、存在着哪些优势、面临着哪些问题、市民对网约车看法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新闻事件

    交通运输部就网约车召开有关研讨会

6月19日,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在北京召开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数据接入情况研讨会。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郑州、广州、深圳、重庆、贵阳等15个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神州专车)、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汽约车)、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滴滴出行)、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到)、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专车)等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数据接入存在的相同数据重复接入、传输不及时、数据质量差等突出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明确下一步将完善数据接入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数据质量考核,定期向社会公开,并纳入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

最引人关注的是五大网约车公司公布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情况。神州专车在平潭等25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首汽约车在北京等22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滴滴出行在天津等17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曹操专车在杭州等10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易到在北京等4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

来自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神州专车传输了沈阳等10个城市的部分数据;首汽约车传输了福州等17个城市的部分数据;滴滴出行传输了大连等9个城市的部分数据……

记者查询发现,五大网约车公司公布的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中均没有潍坊的身影。

    市民声音

    网约车用着较方便,服务安全存在隐患

网约车的出现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许多人认为,出租车市场应该遵循时代发展规律。这些网约车公司在部分地市获得经营许可是一个好的开端,潍坊也应该逐步发展。

家住经济区友谊路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平常主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家里只有一部车,一般是丈夫去坊子区上下班开。“住处附近公交车不是很方便,出门基本靠打车。由于比较偏僻,来的出租车很少,打车往往要等很长时间。”刘女士说,她曾尝试使用潍坊市公布的叫车电话,不仅要多收电召费,还经常叫不到车。

后来,“滴滴出行”在潍坊出现后,刘女士开始使用这款软件叫车,成功率提高很多。“不仅叫车有优惠,而且服务也更周到。”刘女士说,但早晚高峰或者天气恶劣时仍很难叫到车。

叫车成功率高、车费有优惠、车容车貌好等是市民选择乘坐网约车的主要原因,不过也有市民认为,在没取得相关手续之前,其仍等同于“黑车”,乘客的安全等权益得不到保障。

“目前,网约车平台还存在许多漏洞,如个别车型不符、车况差等问题。”家住中央生活城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一次使用“滴滴快车”,软件显示为一辆雪佛兰科鲁兹,来的却是一辆乐驰,“你不知道叫来的车究竟会是什么情况,如有没有保险、驾驶员有无驾照,人身安全等都没有保障。”

李先生认为,平台应该加强对车辆的审核把关,同时呼吁潍坊市尽快出台网约车规范性文件。

    业界观点

    市场还比较混乱,未来不排除会获许可

在潍坊市从事网约车的业内人士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潍坊市主要的网约车是“滴滴快车”,使用量比较大,不过市场还比较不规范。“主要原因是我市主管部门还没有出台明确的网约车实施细则,也还没有专门的管理运营公司对大量的‘滴滴快车’进行管理。”刘先生说。

目前,潍坊的网约车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个人车辆直接在网约车平台上注册报名进行运营,大约有2万多辆,占到了我市网约车车辆的约90%。还有一部分则是对公业务加盟的公司,就是以公司的名义向网约车平台申请经营许可,公司按照网约车平台的相关要求和规定来统一办理上岗证及相关手续等。

“这导致现在潍坊市场比较混乱,车辆情况和人员素质都良莠不齐,容易造成一些不良社会影响,损害市民的利益。”刘先生坦言,之前潍坊市曾经出台了关于网约车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如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执行,目前正在运行中的网约车将有一大部分会被淘汰;而达到要求的车辆,运营成本将会提高,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网约车司机肯定会赔钱。因此,可以看到,目前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多数都是国内的一二线城市,无论是车辆情况还是消费水平,都远远高于像潍坊这样的城市。

刘先生表示,目前来看,网约车的确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有一些优势是出租车所不具备的。“网约车的发展是一个趋势,但这肯定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约束和引导,最好的方式应该是网约车和出租车互相补充,而不是恶意竞争。未来不排除网约车在潍坊同样可以获得经营许可,光明正大运行。”刘先生说。

    市运管处

    目前属非法营运

    正开展打击行动

记者从市运管处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之前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平台运营需要取得线上和线下两种许可。平台取得线上许可,并不代表就可以在任何一地进行营运。办法中规定“各地可根据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因此平台还必须取得营运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经营许可。目前我省只有青岛市正式出台了实施细则,其他地市都还没有出台。

据介绍,网约车合法运营,除了网约车平台需要取得许可之外,驾驶员和车辆都要取得相关证件方可运营,以上要件缺一不可,否则都属于非法营运。目前,潍坊市正在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行动,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对查获的网约车采取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办法,第一次查处时对网约车司机进行警告,并写下不再从事非法营运的保证书;如果第二次被查获,则要按照《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对其处以1万元罚款。

记者 周晓晴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三链融合”精准服务  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潍坊“三链融合”精准服务 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根据全省中小企业工作重点,仅仅围绕潍坊市委、市政府“一三四七”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坚持以“四新”促“四化”,以质量效益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6-22

潍坊市园林环卫部门寻标对标赴淄博 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为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潍坊市园林、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6月20日,潍坊市市政局组织市区两级园林、环卫部门赴淄博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17-06-22

潍坊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

为加强潍坊市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监管工作,进一步推动监管精细化、智慧化,潍坊市日前出台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围...[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6-22

潍坊市公布五月份安全生产违法案件信息

2017年5月份,全市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66起。其中,寿光市45起,高密市41起,滨海区20起,昌乐县15起,昌邑市、高新区各9起,诸城市8起,坊...[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6-22
潍坊市纪委通报5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

潍坊市纪委通报5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

按照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不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6-22
全省中小企业发展新经济经验交流会议在潍召开

全省中小企业发展新经济经验交流会议在潍召开

6月21日,全省中小企业发展新经济经验交流会议在潍坊召开,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田川、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出席;市政府党组成员马跃...[详细]
齐鲁网 2017-06-21
潍坊公布5月份环境信访“大数据”大气污染件103件

潍坊公布5月份环境信访“大数据”大气污染件103件

5月份,潍坊市环保局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件232件,其中山东省环保厅批转件83件(网上投诉38件、来电39件、来信6件),潍坊市环保局直接受理1...[详细]
齐鲁网 2017-06-21
潍坊三展区入选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成果展

潍坊三展区入选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成果展

山东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成果展暨第八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近日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6-21

潍坊市开展“压事故、保畅通”大会战专项行动

6月20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全力以赴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市交警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1
致全市用水单位、市民朋友的节水倡议书

致全市用水单位、市民朋友的节水倡议书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有了水,我们的星球才有了蔚蓝;有了水,世界才有了盎然的生机。潍坊市属于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6-21
潍坊市三镇一村获评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潍坊市三镇一村获评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记者从潍坊市住建局网站获悉,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公布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潍坊市青州市邵庄镇,安丘市辉渠镇、景芝镇,昌邑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6-21

潍坊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开承诺48项工作事项

6月20日,潍坊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承诺业务工作事项。这些事项涉及行政许可、窗口单位开具证明、110接处警三类,共48项。其...[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6-21

昌邑市城区建设路30年占道市场被依法取缔

6月20日,记者从昌邑市城管执法大队了解到,昌邑市城区建设路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占道市场,已有30余年的历史,流动摊点众多。特别是自2012年...[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