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经济区两所初中实行“弹性学区制”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王叶妮

2017-06-16 09:07:06

 经济区两所初中实行“弹性学区制”

保税、寒亭、坊子等招生政策也相继出炉,保证辖区适龄学生全部入学

6月15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目前潍坊市经济开发区、保税区、寒亭区、坊子区等招生政策以及划片范围相继出炉。今年经济开发区双杨初中和锦程初中实行弹性学区制,面向全区招生。锦绣学校和锦华学校统一招生,招生办公室设在锦绣学校。另外,保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90人,初中一年级招生100人,适龄儿童入学率确保100%。

经济开发区

双杨、锦程两中学

面向全区招生

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工作于暑期放假后开始,8月底前全部完成。对个别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报名的适龄儿童少年,各学校要妥善做好补报工作。民办学校招生有关事宜,按照民办学校招生政策要求执行。招生时间为7月15日至17日;小学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各学校新招生班额,小学不突破45人,初中不突破50人。

辖区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防止“大班额”问题。双杨初中和锦程初中实行弹性学区制,面向全区招生。锦绣学校和锦华学校统一招生,招生办公室设在锦绣学校。

当地居民子女入学,需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和房产证,小学生还需提供接种防疫的证明。因旧城区改建征收房屋涉及到被征收人子女入学的,被征收人可凭户口簿和补偿协议到现居住地或回迁居住地基教科办理有关手续,由文教局统筹安排其子女入学。

随迁子女入学,需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合法稳定就业证明及居住证等材料。对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统筹就近或相对就近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进一步推进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加强随迁子女教育管理服务,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学位较紧张的学校,在保证当地居民子女入学尚有学位的情况下,按照以下批次录取。第一批次:房产在片区内,具备随迁子女就学规定条件。第二批次:无片区户口和房产,但是具备随迁子女入学条件。

经济区招生片区划分

1.锦绣学校、锦华学校:青银高速公路以南张氏街道所辖居民小区。

2.锦程小学:青银高速公路以北张氏街道所辖东贾一、东贾二、邢石村、店子村、双庙、三娘庙、杏冢子、东小营、西小营9个村及居民小区,北城街道东王村、西贾庄村、罗家、前杭埠、后集、田西、龙爪树、店东、店西、东南阳、西南阳、莱章、大庙、小里庄、马家埠、田东、纪家庄子、郭家楼、辛正、大台、后官庄、后杭埠、前官庄、小贾庄、李家庄子、北里庄、东庄家、茅埠、塔寺庄29个村及所属居民小区,双杨街道湖淋埠、丁家屋子、永宁官庄、前阙、前小河5个村。

3.实验小学:张氏街道北杨、宋家、范家3个村。

4.双杨街道各学校招生范围

(1)双杨小学:潘家、庞家、马家、邵家、耿家、青冢子、碑子、洪福寺、扈家、双杨店、杜家庄、后小河、中小河、后阙庄、时家埠、三埠子16个村,双杨新城小区。

(2)孙家小学:埠头子、孙家、后吕、前吕、万家、徐家、刘家、丁家、王固庄9个村。

(3)华疃小学:华一、华二、华三、华四、前岭、后岭6个村。

(4)南张氏小学:南张氏一村、二村、三村、四村、五村、惠和园小区。

5.锦程初中、双杨初中:全区

寒亭区公办学校招生片区划分

(一)城区初中

1.第六中学:以益新街为界,益新街以北的城区、开元街道、寒亭街道片区。

2.外国语学校:以益新街为界,益新街以南的城区、开元街道、寒亭街道片区。

(二)城区小学

1.实验小学:丰华路以西,友谊路以东,南至通亭街,北至运河街城区片(其中,镜湖小区、电力小区、寒亭区第三人民医院小区划归二小片区)。

2.实验小学文昌校区:海龙路以西,上港路(百汇路)以东,南至通亭街,北至民主街(其中,东寺夹庄村划归开元街道寺夹庄小学片区)。

3.实验二小:一是友谊路以西,海龙路以东,南至通亭街,北至禹王街;二是海龙路以西,上港路以东、南至民主街,北至禹王北街(北外环路),以及电力小区、镜湖小区、寒亭区第三人民医院小区、南营村、北营村。

4.河西学校:通亭街以北,以丰华路为界,至城东城区片(含前后中仉庄、河西村),全部归河西片区。

5.外国语小学:海龙路以东,通亭街以南、济青高速以北,东至寒亭街道片区。

6.新阳光小学(公办学位):设立2个班的公办学位,公办学位的招生片区同外国语小学。

7.恒信双语学校(公办学位):海龙路以西,北至通亭街,南到济青高速的三角区域。

(三)各街道学校

实行属地招生管理,各街道教管办本着就近入学的原则,根据学校位置和生源户口合理划片招生,街道初中学校招生范围为各街道辖区生源。

保税区招生片区划分

保税区内23个行政村(官路村、北赵村、南赵村、东单村、西单村、新庄村、董坊村、北徐家庄村、蔡家集村、大李家村、吴家大路村、阎家张营村、刘家张营村、吉家张营村、张营南埠村、郑家集村、吴家埠村、吴家庄村、东北段村、东南段村、西北段村、西南段村、孙家屯村)适龄入学子女统一到保税区实验学校就读小学,符合本区就读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到保税区实验学校就读初中。

保税区

小学一年级招生90人,初中一年级招100人

小学一年级招生90人,初中一年级招生100人,适龄儿童入学率确保100%,严格控制班额。小学的入学年龄为6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报名时间为7月15日至17日。

保税区户口学生,有效户口为:学生户口与父母双方(至少一方)一致,且户口与房产证住址相符。确定所属片区的依据是学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与房产证一致。二者不一致时,以户口簿为主,房产证为辅。学生户口与父母或一方相同,但空挂于单位、亲戚、朋友、祖父母、外祖父母上的不作为入学条件。

非保税区户口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实际,须提交以下材料:公安部门颁发的监护人双方的居住证明;房屋产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原则上要求有房管局备案的合同,否则需提供出租人的房产证复印件及小区物业证明);监护人本人及子女户口簿;保税区工商营业执照或监护人双方劳动用工合同(区人社部门备案);入学子女的接种防疫证(小学一年级新生提供)。

学校统计今年接收的流动人口子女情况,填写《中心市区外来人员子女入学统计表》,于8月10日前报区社会事业管理局教科文办公室。

保税区户口的片内学生。小学新生在其监护人的带领下持户口簿、儿童接种防疫证、房产证等有关证件,在规定的时间内到保税区实验学校报名。初中新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家长或学生持户口簿、房产证及小学毕业证书报名。学校对以上报名信息录入《2017年潍坊综合保税区中小学报名登记审批表》和《2017年潍坊综合保税区中小学报名登记汇总表》,统一报区社会事业管理局教科文办公室审批。

学校严禁招收片区以外的学生。学校严禁采用文化课考试或任何形式的纸笔测试等方式来选拔录取新生,或以举办实验班、特长班等名义招收学生。确保所属片内所有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

寒亭区

7月15日至17日到各中小学招生办公室报名

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一律实行划片招生,不举行或变相举行选拔性考试;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市关于规范招生行为的要求,不作违规招生宣传,不违规提前招生,不到规定区域外招收学生,不超出学校合理规模招生,坚持程序规范,把中小学入学工作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促进教育公平。

凡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寒亭区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到寒亭区教育局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区学校报名,免试就近入学。小学应届毕业生全部升入初中。不得以在家学习、接受“私塾”“读经班”等培训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街道办事处或寒亭区教育局批准。

对于随迁子女入学,本着就近入学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安排随迁子女入学,确保“应上尽上”。随迁人员子女年满6周岁,可在居住地学校公布的招生时间内到学校报名,居住地学校没有接收能力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其他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享受与本区学生同等待遇。报名时需提供: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居住证(寒亭本区不需要);房屋产权证或经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可的房屋租赁合同(1年以上);劳动用工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等就业证明(1年以上);小学还需提供接种防疫证。

支持学位充足,具备接收能力的学校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

对于房产住址特殊情况确认问题也做了规定。因房产抵押贷款而无法提供房产证原件的,报名时需提供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具的房屋产权证明(也可在房产证复印件上加盖公章),或者提供加盖银行抵押贷款章的房产证复印件。房屋现已居住但还没办理房产证的,报名时需提供购房合同、购房原始发票和房屋质量保证书以及居住产生的相关水电费等收据。有一套以上住房者,依据其经常居住房屋地址划片入学。

因城中村改造而无房产证的,属本村居民的,需村委出具证明并经街办确认;属其他购房户的,需提供购房合同和购房原始发票;无购房合同的,需提供购房原始发票并出具村委证明且经街办确认。区直学校入学材料由学校进行初审,然后报区教育局经审核批准后下发入学通知书。各街道学校招生由街道教管办具体负责,经教管办审核批准后下发入学通知书。

各公办中小学完成持有片区内有效户口的适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生招生后,尚有空余学位时,在教育局的监督指导下按批次组织随迁子女适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生的招生工作。当符合某一批次条件的适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生人数不足空余学位时,全部录取,超过空余学位时实施摇号录取,并不再启动下一批次的报名。

报名时间为7月15日至17日。报名地点在各中小学招生办公室,其中新阳光小学公办学位报名在外国语小学,由外国语小学统筹协调安排。

寒亭区教育局将对各学校招生材料进行审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坊子区

采取多种划片方式

合理确定招生片区

坊子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工作于暑期放假后开始,8月底前全部完成。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集中招生报名时间统一为7月15日至17日;对个别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报名的适龄儿童少年,各学校要妥善做好补报工作,具体补报时间由学校确定,并在校门口或显要处公布。民办学校招生有关事宜,按照民办学校招生政策要求执行。

各义务教育学校新招生班额,小学一律不得超过45人,初中不突破50人。于6月19日前报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

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各街道、各学校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采取单校划片、多校划片、弹性学区等多种适宜的划片方式,合理确定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片区。

招生范围确定后要保持相对稳定,因新建学校、化解大班额等原因确需调整的,由街道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学校广泛听取社区、居委会及家长等各方意见,并报当地街道办事处(城区学校由区教育局统一协调划片)同意后实施。要按照依法治理的要求,坚持先听证后决策,听证会必须有片区内学生家长代表和家长委员会成员代表参加,增强划片调整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并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招生工作平稳顺利。各学校划片招生范围与招生方案一并报区教育局审核备案。

另外,做好调研摸底和资格审查。小学由街道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和相关学校与派出所对接摸底,落实好各小学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生源情况,制定好招生计划。初中招生入学由区教育局按各初中服务区内小学毕业生学籍向相关初中提供名单,注册入学;其他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办法与往年相同,由学校初审,区教育局复查核实后注册学籍。

记者 王叶妮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5月份潍坊市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情况公布

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5月份,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共计135021人,城乡低保支出资金共计3055.5万元。截至5月底,全年累计支出城乡低保资金15121.9万...[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6-16
潍坊空调公交车亮起

潍坊空调公交车亮起"K"字 较往年提前半个月

近几日,气温越来越高,乘坐公交车时更是燥热难忍,6月15日,不少市民出门时发现,潍坊城区空调公交车“K”字头亮起,车内空调已经开放,比...[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6-16
潍坊市统计局“三到位”开展全市工业产品价格数据质量检查

潍坊市统计局“三到位”开展全市工业产品价格数据质量检查

为贯彻落实潍坊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和潍坊市局提出的落实五大思维,潍坊市统计局对全市二百多家样本企业工业产品价格数据质量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潍坊青州连续6年获得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

潍坊青州连续6年获得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下发通知,潍坊青州获得2017年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11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潍坊18个项目入选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拟立项项目

潍坊18个项目入选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拟立项项目

山东省科技厅近日公示了2017-2018年度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拟立项项目(第一批)。全省共立项214个,潍坊市共有18个入围,总数在全省列第二。[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2017年中国足协潍坊国际青年女子足球锦标赛7月12日开赛

2017年中国足协潍坊国际青年女子足球锦标赛7月12日开赛

2017年中国足协潍坊国际青年女子足球锦标赛将于7月12日至16日在潍坊奥体公园体育场举行,由中国足协、山东省体育局、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山东省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在潍坊揭牌

山东省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在潍坊揭牌

15日,潍坊市征兵宣传进校园启动暨山东省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潍坊召开全市外贸工作调度会议 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

潍坊召开全市外贸工作调度会议 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

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现“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推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工作持续稳定增长,潍坊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外贸工作调度...[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潍坊6月15日在16县市区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分四阶段进行

潍坊6月15日在16县市区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分四阶段进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潍坊市政府确定于2017年6月15日上午11:00至11:30 ,在高新开发区、滨海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峡山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潍坊市获逾亿元城市新能源公交车省级补助

记者从市财政和交通部门了解到,根据《山东省节能与新能源城市公交车示范推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潍坊市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和公交公司申报省级...[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6-15

潍坊市出台29条新政推进旅游业创新发展

近日,潍坊市出台《关于促进全市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分强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培育壮大旅游市场...[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6-15
潍坊市中心城区“汽改水”工程全面启动

潍坊市中心城区“汽改水”工程全面启动

6月12日上午,潍坊市“新元路—乐川街高温水工程”正式开工,这是2017年潍坊市中心城区开工的第一条“汽改水”管道,标志着今年中心城区“汽改...[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6-15
潍坊市发布2017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

潍坊市发布2017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

6月14日下午,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召开2017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相关政策。[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