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几大水源地缺水严重 节水刻不容缓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5-18 09:09:05

今年5月14日至20日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 修复城市水生态”。5月17日上午,记者探访潍坊市中心城区的水源地白浪河水库、峡山水库及其他水库、河流看到,几大水源地的蓄水情况都不容乐观,有些水源地露出了大片的水位尺,还有的水源地已经成了草原。我市大部分河流已经断流,旱情依旧严重。另外,记者走访城区看到,个别市民依旧存在浪费水资源的现象,但绝大多数市民、单位已经意识到节水的重要性,开始行动起来。市节水办呼吁,目前我市节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希望市民能养成科学高效的用水习惯。

    探访水源地

    牟山水库 库底长满野草,早已没水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安丘境内的牟山水库。站在大坝上,一阵热风迎面吹来,根本感觉不到水库边应有的凉爽。远远望去,库底除了几条近几年刚修建的水渠外,其他地方长满了野草,犹如一片大草原,看着让人心酸。

附近的多名村民表示,牟山水库的修建造福了周边村民,以前可以直接取水灌溉农田,而如今的牟山水库更像一个小盆地。“从2013年秋天开始,降水少导致进入水库的水量减少,此后,蓄水量就慢慢减少。到了2015年春天,水库里出现了团状水湾,长了十几年的河蚌慢慢裸露出来,到了夏天都被晒干了。”附近的村民郑明说,2016年水库里就没水了。

牟山水库是大汶河中下游的一座大型水库,1959年10月动工修建,1960年6月份建成蓄水,总库容2.78亿立方米,兴利水位78米,是安丘重要的水源地。从2013年秋季以来,几乎没有有效径流进入牟山水库,导致蓄水减少,最终干枯,这也是牟山水库建成以来首次干枯。为了抗旱,在没有客水调入的情况下,安丘实施了牟山水库应急工程,在牟山水库底部开挖水渠,同时在库底打井取水。记者在水渠的出水口看到,清澈的水源缓缓流出,但流速并不是很快。

    峡山水库 水位降得厉害,渔船闲置

峡山水库是我市最大的水库,在为城区居民供水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是受2013年秋季以来降水较少的影响,水库蓄水量不断减少。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峡山水库看到,与其他水库相比,这里还有一定量的蓄水。不过与2013年以前相比,蓄水量明显少了一大截,水库边生长着杂草,散落着防浪石块。在水库北部,几条渔船停靠在岸边,船底锈迹斑斑。“我在峡山水库打渔十几年了,从来没遇到过蓄水量这么少的时候。”渔民张先生说,因为水位下降,从前年开始就不能打渔了。

在水库东岸,随着水位下降,同样有很多石块裸露出来,拨开杂草,测量水位的标尺露了出来。

虽然峡山水库里还有一定水量,但是这些并不是周边河流注入的,而是引入的黄河水。“多亏了调引来的黄河水,否则水库里不会有这么多水。”峡山水库风景区工作人员说,虽然去年以来的几场降水对水库的蓄水量有所补充,但补给量并不明显。

    几大河流 部分早已断流,河道龟裂

除了水库蓄水量不足外,我市多数河流处于基流或断流状态。潍河是我市最大的河流,在2015年出现了断流,尤其在昌邑河段,宽阔的河道上留下了满满的龟裂。

当天,记者来到昌邑城区北部的潍河河段,宽阔的河道见不到一湾河水,河床高低不平,到处生长着杂草。记者向北走了一段,看到多名村民正在河床上放羊。对于潍河的干枯,他们感慨万千。“河床干枯后杂草长得非常茂盛,我们就赶着羊群来吃草。”正在放羊的马先生说,潍河断流已经两年多了,附近的农田也没水灌溉。

“潍河虽然不深,但是跨度宽,以前的水量较多,没想到现在干得见不到一滴水。”昌邑市卜庄镇的黄先生说,以前他们都是通过大桥去昌邑市区,而现在直接从河床走就行了。

汶河位于我市中部地区,在过去水量较大,现在多个河段已经断流、干枯。记者在汶河安丘市西环路附近河段看到,河里已经没有水迹,凹凸不平的河床上杂草丛生。

弥河作为我市第二大河流,在2015年就已经断流了,尤其是在下游河段,河床上基本看不到水流,杂草长满河道。

    白浪河水库 蓄水区域仅剩东南一隅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潍城区的白浪河水库,这里是城区居民用水的重要水源地。在连续几年干旱、缺乏有效径流进入的情况下,白浪河水库蓄水明显不足。

站在白浪河水库的大坝上望去,只有水库东南区域还有蓄水,库水清澈。

记者从白浪河水库管理局了解到,白浪河水库之所以还有目前的这些蓄水,主要得益于引黄入白工程的建设。该工程在2015年投入使用后,将黄河水引入白浪河水库里,保证了水库向城区供水的能力。

“如果没有黄河水的注入,白浪河水库也会向其他水库一样,早就干枯了。”家住附近的村民赵先生对记者说,他今年75岁了,从小生活在白浪河边,上世纪七十年代,白浪河水库里的水量曾大增,最后沿着河道流入海里。而现在,白浪河水库蓄水量非常少,而且还是从胶东调水渠道里引来的水。

在白浪河水库西侧和南侧,库水成团状,分布在低洼处,芦苇犬牙交错,纵横分布着,别有一番景色。另外,还有的地方长满了杂草,绿油油一片,将原来的龟裂盖住。

    旱情严峻

    城区两大水源地达到死库容,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

自去年以来,我市的降水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尽管有一定数量的降雨,但都没能形成有效的地表径流,几乎没有缓解各大水库的干旱情况。

17日,记者从市节水办了解到,受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用水情况依旧相当严峻。目前中心城区每年的用水量大约为1.5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占到了约7500万立方米,居民用水占到了约3500万立方米,其他主要是一些服务类行业用水。

作为中心城区的主要水源地,白浪河水库和峡山水库的库容量都非常不乐观。其中,白浪河水库目前的库容量在400万立方米左右,而峡山水库的库容量也只有4000万立方米左右。

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每天都按照设计供水量的最大限额往山东这边供水,每秒供水50立方米左右。即便这样,依旧改变不了我市两大水源地水库达到死库容的事实。目前,中心城区平均一天的用水量约为42万立方米,面对如此大的需求,峡山水库和白浪河水库的取水难度非常大,可以说节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今年1月1日8时至5月16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94.2毫米,较去年同期降水量106.9毫米偏少12.7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93.9毫米偏多0.3毫米。

进入5月以来,全市降水量为23.2毫米,较去年同期降水量55.1毫米偏少31.9毫米,与常年同期降水量23.2毫米持平。

截至5月11日,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3.165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2.1753亿立方米多蓄0.9906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5.1085亿立方米少蓄1.9426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蓄水量为2.0095亿立方米,中型水库蓄水量为1.1564亿立方米。

据了解,目前全市大多数主要河流处于基流或断流状态。弥河青州谭家坊水文站5月11日实测流量0.55立方米/秒。

    ◆ 节水达人

    洗脸水洗抹布再涮拖把冲马桶

17日,记者走访城区的一些商场、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看到,还有部分市民存在浪费水资源的现象。

不过,最近几年严峻的用水形势,让很多市民行动了起来。奎文区西虞天成小区的韩在善老人就摸索了一套节水方法。在他家的洗手间和阳台上都存放着大量水桶,里面装满了他和老伴储存的废水和雨水。老两口一年下来还用不到20吨自来水。

韩在善介绍说,在他们家水都会被多次利用。洗菜淘米的水用水桶收集起来,用来涮拖把。洗脸水留下来洗抹布,假如水还不是很脏,就留着继续涮拖把或者冲马桶。

洗菜、洗水果的时候基本上不会用流动水,因为太废水。韩在善都是把水倒进一个干净的容器,先用来洗不太脏的水果,再洗叶类蔬菜和一些比较脏的根茎类蔬菜。最后只需要用清水冲一遍就可以了,产生的废水可以留着冲马桶。

韩在善还让儿子把家里的淋浴换成更节水的,“在放水的时候用盆接着,留下来的水可以用来洗衣服。”韩在善说,节水是他几十年来养成的习惯。平时,他也会向邻居们宣传他的节水理念,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节水。

    ◆ 节水行动

    处理中水,满足厕所和景观用水

目前,节水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很多社区和单位也开始对节水进行实践。城区不少小区对自动售水机的尾水进行回收,用来浇灌社区绿地、充实景观河等。此外,城区还建设了一批生态公厕,里面冲厕所的水全部是中水。

我市已经开始探索对中水进行回收利用,而且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就。目前很多高校、企业和公共单位已经开始建设使用中水处理设备。潍坊学院中水处理厂停用几年后,已经重新建设投入使用,日处理中水1500立方米左右,不仅可以满足学校厕所用水和绿化用水,还可以排入人工湖,美化校园环境。潍坊医学院同样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日处理中水达2000立方米左右。

我市景观河目前基本都有中水补充。像白浪河上专门建造了十一级提水泵站,往白浪河上游输送中水,每天大约可以输送8万立方米。“最近几年我市旱情严重,如果没有中水补充,这些河流很可能已经干涸,绝不是如今碧波荡漾的景象。”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说。

    全市大检查,重点关注用水大户

市节水办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的工业用水量是用水大头,尤其是一些高耗水行业,如火力发电、化纤、造纸、钢铁等,这些高耗水行业每年的用水量在5000万立方米左右,占到了城市总用水量的三分之一。

市节水办非常注意对这些高耗水行业进行节水检查,目的就是为了控制这些高耗水行业的用水量。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市的高耗水行业用水量要大大低于其他地区同类行业的平均用水量,为我市的城市节水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山东省平均每人每天的用水标准为85升—145升,而我市平均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为75升左右,远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为了进一步促进居民节水,我市已经开始推广阶梯水价,但受到自来水一户一表的限制,仅有40%左右的居民真正实现了阶梯水价。下一步,将加大一户一表的推进力度,进一步提升节水效果。

城市节水宣传周里,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水用水大检查,对一些用水大户的用水计划、节水情况开展检查。此外,还将在城区企业、社区、单位、学校等地开展节水培训和节水宣传活动。

该负责人呼吁市民,我市属于极度缺水城市,而且我市目前的用水基本上都是政府高价从外地购进来的,用水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增强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科学、文明、高效的用水习惯。

    ◆ 记者手记

    别等用不上水时才知缺水严重

“水是生命之源。”有水的地方生机勃勃,没水的地方萧条荒凉。包括我市在内的胶东半岛地区,已经遭受多年干旱,地表径流减少,地下水位下降,水库蓄水量不足。眼下,我市多个大中型水库干涸,几大河流断流,干旱现场让人震惊。

可能您家中的水龙头几乎没有断过水,饮水、做饭、洗衣不曾受到影响。正是看不到水库干枯,见不到河水断流,不少市民难以感受到我市干旱到底有多旱!干旱离我们有多远!其实,干旱早已经来到我们身边。

正是各类水利工程的兴建,尤其是引来黄河水,才让我们家中的水龙头没有断流,没让我们的生活因干旱而受影响。大旱之年,水的战略地位显得尤为突出,每一滴水都是可贵的,不能浪费。

千万不要等到家里用不上水了才知水库缺水。我们能做的就是节约用水,让每一滴水得到充分利用。

记者 赵春晖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通报5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

潍坊市通报5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

近日,潍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不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潍坊开展打击囤房炒房等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潍坊开展打击囤房炒房等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日前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打击囤房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潍坊4月份“蓝繁”天数多于20天 居全省第8位

潍坊4月份“蓝繁”天数多于20天 居全省第8位

5月17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2017年4月份17城市排名,潍坊市位居第8位。[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潍坊晒出4月水环境质量“成绩单” 含1处劣五类水体

潍坊晒出4月水环境质量“成绩单” 含1处劣五类水体

5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潍坊等17地市4月份水环境质量“成绩单”业已公布。潍坊青州阳河苏庙因氨氮超标被划为劣五类水体。[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潍坊举办防灾减灾知识进机关活动 近300人参与

潍坊举办防灾减灾知识进机关活动 近300人参与

5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地震局获悉,今年5月12日是国家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潍坊备案8家价格评估机构 加强价格评估工作监管

潍坊备案8家价格评估机构 加强价格评估工作监管

5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发改委获悉,根据《山东省物价局关于做好价格评估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潍坊市发改委认真研究加强价格评估...[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山东高创集团获评潍坊房企综合实力50强排名第一

5月12日,潍坊市房地产业协会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50强评选圆满落幕,本次评选活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企业自愿报名的基...[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潍坊投入465万元 全面加强家禽H7N9流感防控工作

潍坊投入465万元 全面加强家禽H7N9流感防控工作

5月16日,记者从潍坊市畜牧兽医局获悉,自H7N9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潍坊市畜牧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家禽H...[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青州市老汽车站片区土地、房产等今起冻结

5月16日,青州市规划局发布通知,青州市老汽车站片区土地、房产及所属地上建筑物、构建物等从5月17日起进行冻结,冻结日期截止到2018年5月1...[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潍坊启动“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 倡导企业诚信经营

潍坊启动“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 倡导企业诚信经营

5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由潍坊市文明办联合潍坊市商务局共同举办的“践行诚信理念、共建品质潍坊”——潍坊市商务系统“百城万...[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潍坊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 行人出行也要守规矩

5月16日,记者从全市文明出行专项行动调度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公民文明出行意识,营造良好的公共交通环境秩序,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17

潍坊市出台办法 骨灰撒海或撒散安葬获免费服务

5月1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深化殡葬改革,移风易俗,鼓励和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节地生态安葬,2017年5月1日起施行的《潍坊市开展节地生...[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17

省流动人口2016年动态监测数据出炉 潍坊居第二

近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完成了山东省流动人口2016年动态监测数据分析报告,根据数据显示,潍坊人比较“恋家”,县域流动居全省第二。[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