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7-05-02 09:13:05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6.4亿元,增长11.2%,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全市1898个投资过亿元项目、174个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的18.7%和19.3%;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478.9亿元,居全省第3位;完成进出口总额367.7亿元,居全省第3位……这些闪亮的数字背后,是今年以来全市干部群众创新开拓、砥砺前行的踏实足印。

一季度,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一三四七”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趋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稳中向好势头更加明显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稳中向好的势头更加显现。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与全省持平。投资增长平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6.4亿元,增长11.2%,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项目建设开局良好。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市1898个投资过亿元项目、174个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的18.7%和19.3%;集中开工项目499个,其中过10亿元的69个、过100亿元的2个。北汽福田100万辆轻卡技改、70万台发动机及40万辆整车生产、歌尔虚拟现实产业园、济青高铁、潍莱高铁、潍坊港改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较快。财政增长比较稳定。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8亿元,增长9.3%。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5.9%,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金融平稳运行。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54.8亿元,居全省第3位,较年初增加250.1亿元,增量居全省第3位。社会融资规模增加278.1亿元,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较快。完成进出口总额367.7亿元,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34.4%,高于全省5.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63.7亿元,增长78.4%。

产业转型升级氛围更加浓厚

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按照产业培育方案,逐个研究部署推进措施、制定问题解决办法,在全市进一步营造了为企业解决问题、加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氛围。

工业经济回暖向好。在今年3月份,全市停产限产规模以上企业76家、减少销售收入6.89亿元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3%、20%和19.2%,均高于去年同期和全省平均水平;部分骨干企业效益向好,潍柴集团收入增长75%、利润增长100%;歌尔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利润增长220%。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8%,税收增长8%左右,占全市税收比重46.5%。商务服务、技术服务、居民服务、文化体育等行业税收增速均超过20%。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截止到3月底,“三品一标”认定农产品达到137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0160家,家庭农场5938家,流转土地面积达到321.5万亩。我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

发展动能转换加快

把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扎实推进。

今年新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发布科技成果480项,技术合同网上登记187项,实现交易金额3.5亿元。发明专利申请量1800余件,同比增长20%。市工业研究院、市科技孵化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建设进展顺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9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3.6%,比年初提高0.47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发展较快。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9万户,注册资本559.2亿元,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9.1%。新业态新模式逐渐显现。在生物基新材料、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VR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领域涌现出一批企业,呈现出了良好发展势头,尽管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产业等量齐观,但其先进性成长性好,将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动能。

“三去一降一补”力度持续加大

坚持定向、精准、有度,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重点任务,成效显著。

去产能方面,钢铁、水泥、炼油、轮胎4个行业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0%以上,达到省定标准要求;一季度粗钢产量同比下降5%左右。去库存方面,新建商品房网签数量3.69万套、375万平方米,分别增长26.9%和18.7%,房地产去化周期保持在合理区间。去杠杆方面,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9%,同比下降0.97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深入开展降成本“711”专项行动,为企业降低成本16.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下降0.4元。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全市民生支出达到14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1%,同比多支出12.6亿元。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5%。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增长1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1%。新建改建各类学校202所。养老服务机构达到206家、养老床位达到5.9万张。取消了第二批6家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集中开工棚户区3.4万套,开工率达到39.5%。对1.1万户贫困人口,分别制定了脱贫工作计划和措施。各类风险防控处置力度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秩序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记者 张秋德 通讯员 张 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商务局召开廉政建设会议 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

潍坊市商务局召开廉政建设会议 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

5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商务局于近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5-02

区公路局:集中清理违法非标优化路域环境

4月初以来,潍城区公路局加大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突出解决建控区内乱搭乱建、乱摆乱设等影响城市形象和通行安全的问题。近日,该局...[详细]
潍城发布 2017-04-29

交警部门夜查酒后驾驶109起醉酒驾驶4起

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不少酒司机抱着侥幸心理上路,结果被民警逮个正着。其中一名驾驶员喝酒的餐馆离家仅“一步之遥”,结果酒驾被民警查处。[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9

伏季休渔5月1日实行 此后四个月冷冻海鲜唱主角

历时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将给我市渔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当地渔船管理部门又做了哪些应对措施?4月28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羊口渔港,进行了探...[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9
寿光刘家官庄墓群考古项目顺利完工 首次发现祭祀坑

寿光刘家官庄墓群考古项目顺利完工 首次发现祭祀坑

今年3月下旬至4月初,潍坊市博物馆考古队配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对“黄水东调”工程用地范围内的寿光侯镇刘家官庄墓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潍坊1148所学校(幼儿园)参与“零投诉”承诺活动

潍坊1148所学校(幼儿园)参与“零投诉”承诺活动

在学校申报、县级审核的基础上,潍坊共1148所学校(幼儿园)作出2017年度实现“零投诉”的郑重承诺,其中小学808所、初中206所、普通高中49...[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青州市人民医院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青州市人民医院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27日下午,青州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六楼召开全院“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大会,对全院如何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第三十九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第三十九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27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第三十九届运动会隆重开幕。学院院长刘桂玉在开幕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开幕式由副院长丁文利主持。学院领导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潍坊市多举措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4月28日,潍坊市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现场会在寿光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借鉴寿光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安排部署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向...[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中国(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品博览会盛大开幕

中国(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品博览会盛大开幕

​4月28日上午,以“传承与创新,艺术与生活”为主题的中国·青州文化艺术节暨2017中国(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在中国中晨(青州)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潍坊白浪河景区智慧监控 力争打造最美景观河

4月27日,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日前白浪河景区完成了全面改造提升,景区内全部的名贵树木都设上了铭牌和提示牌,同时对14座桥梁全部进行亮化,...[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