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25日起中考网上报名 志愿填报分四类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4-25 09:01:04

中考如何有效填报志愿、各学科组合内以及组合之间如何进行成绩置换、新高一学生如何“选课走班”……4月25日至27日为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网络报名时间,考生可进行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及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但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们也有不少疑惑。针对家长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我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市直高中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答。

25日起中考网上报名,志愿填报分四类

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对象为初中在籍学生,报考市区普通高中及职业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同时填报高中阶段学校志愿。非初中毕业生由初中学校集体报名;初中毕业生报名通过中考平台网上报名,填报了普通高中志愿的,网上报名后需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现场确认;未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由初中毕业学校进行确认。学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收取报名考试费。

4月25日至27日,每天8:00至22:00为网络报名时间。考生可登录潍坊教育信息港中考平台报名系统,进行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及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上传本人电子照片。填报结束后要对报名科目、报考类别、志愿学校等信息进行核实。在网络报名时间内,考生可随时登录报名系统修改报名科目、志愿学校等信息;网络报名时间结束后系统将不允许再进行修改,考生方可打印报名相关信息。

2017年中考考生志愿包括“3+4”志愿,普通高中志愿,“三二连读”与“五年一贯制”志愿,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志愿。中等职业学校与本科院校分段培养“3+4”教育(简称“3+4”)志愿共设三个志愿,其中两个学校顺序志愿(每个志愿设一个专业志愿),第三个为学校和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凭中考成绩在7月上旬统一录取。

普通高中志愿共设三个志愿,有两种填报方式:第一种为考生最多填报两个公办普通高中志愿和一个民办普通高中志愿(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每个志愿可以填报一处公办普通高中;第三志愿填报一处民办普通高中);第二种填报方式为考生只填报一个民办普通高中志愿(第一志愿直接填报一处民办普通高中,其他两个志愿不再填报)。

中等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分段培养三二连读教育(简称“三二连读”)与初中起点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教育(简称“五年一贯制”)志愿设置两个学校顺序志愿,每个学校顺序志愿设一个专业志愿。考生可根据意愿选择填报两所学校。根据考生志愿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于9月中旬完成录取。

普通中专教育(简称“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教育(简称“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志愿共设一个志愿,考生可选择填报一所普通中专或职业中专、技工学校。录取办法实行注册入学,根据考生志愿向相关学校投档,考生也可直接到相关学校报名。普通中专的录取完成时间为9月中旬;职业中专分为春、秋两季招生,春季注册截止时间为4月20日,秋季注册截止时间为11月20日;技工学校为11月20日。

本报记者 王叶妮 实习生 张娇

如果报了普通高中志愿,又报了职业学校志愿,如果被普通高中录取又不想去,可以去职业学校吗?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志愿分“3+4”志愿,普通高中志愿,“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志愿,普通中专、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志愿,共四类,录取时按以上类别顺序录取。被前一类志愿学校录取的,不再参加其它类别志愿录取。考生填报志愿应慎重,不要填报不想去的学校。若被普通高中录取又想去职校的,可向录取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取消其录取资格;“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一志愿投档后,如部分学校招生计划尚有缺额,考生可参加统一组织的二次征集志愿,重新填报志愿,参加这部分学校征集志愿批次录取。

学科成绩置换是什么意思?

潍坊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组合内各科成绩是等值的,如第一组合为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素质,如果其中一门学科成绩是C、一门学科成绩是A,那么这两科成绩可置换为两个B。另外,潍坊中学录取方案规定,组合间的学科成绩也可互补,互补办法是在三个组合(语数英综合素质为第一组合、理化体为第二组合、政史地生实验为第三组合)间进行的:第一组合某一科降低一个等级,可以给第二组合或第三组合的某一科提高一个等级;第二组合某一科降低一个等级,可给第三组合某一科提高一个等级。但不能反过来互补,只能前面的组合补后面的组合。

考生第一志愿就报民办学校和考生第二、三志愿才报民办学校,民办学校在录取时会有什么不同?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民办学校具体录取办法不一样。有的是把第一志愿报民办学校和第一、二志愿报公办学校没录取,第三志愿报民办学校的考生一起录取;有的可能就不是这样了,具体录取办法要看学校的录取方案,学校会在官方网站上提前公布。

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初中毕业生,要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现场确认,未现场确认的志愿视为无效。考生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现场确认时需提供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户口簿和由考生本人和监护人签字的《报名信息确认表》,不收取报名考试费。中考录取结束后,考生自行网上查询并按报到须知规定的时间办理报到手续。

2020年我省将迎来“3+3”高考新模式,除语数英,其余三科将通过走班实现,如何实行“选课走班”?

潍坊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已经制定了完备的实施方案。主要是进行分层分类教学,文科课程根据学习的内容进行分类教学,理科课程则根据学生的学科能力差异进行分层教学。学生们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合理化的选择。“选课走班”是为适应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在保证每个学生达到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各学科分类别、分层次设计多样的、可供不同发展潜能学生选择的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对课程的不同需求。学校针对这种改革把课程机器打开,进行选课走班,根据学生的选择进行教学。今年的新高一学生将每人一张课表,每个学生的课表都不同。目前,该校初步计划设立51个教室,教师在学科教室办公教学,学生在学科教室学习体验,实行小班化,一个班不超过36人。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集中销毁6万件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为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集中展示近年我市“扫黄打非”斗争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4月24日,我市对去年以来依法...[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25

潍坊首张“无车承运”牌照“花落”弘嘉孚

近日,我市首张具有“无车承运”资质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授予弘嘉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物流行业企业热切期待的无车承运试点项目,我市弘嘉孚...[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4-25

潍坊寿光存款余额超900亿 全省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906亿元!寿光存款余额又上新台阶。记者从寿光市金融办了解到,到2017年3月末,寿光市各项存款余额906.22亿元,较年初增加49.08亿元,增长5...[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5

青州新增1400辆公共自行车 计划一周内投放完毕

按照青州市公共自行车投放计划,2017年新增的1400辆公共自行车从近日今天开始陆续投放,计划一周内投放完毕,进一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便捷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潍坊晒出一季度水环境“成绩单” 4县市区两项指标“亮红灯”

潍坊晒出一季度水环境“成绩单” 4县市区两项指标“亮红灯”

4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第一季度,潍坊市控重点河流断面COD平均浓度33.7mg/L,与去年持平;氨氮平均浓度1.54mg/L,同比改...[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潍坊一季度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79件 罚款总额逾1553万元

潍坊一季度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79件 罚款总额逾1553万元

4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第一季度,潍坊市共对279件环境违法案件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数额共计1553.714万元。其中,寿光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潍坊举办“机器换人”技术培训班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潍坊举办“机器换人”技术培训班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4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发改委获悉,由潍坊市工业转型升级办公室主办,嘉兴市机器换人服务中心承办,潍坊市铸造产业联盟协办的“潍坊市工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潍坊对所辖9处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展开专项督查

潍坊对所辖9处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展开专项督查

4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林业局获悉,在潍坊市委改革办统一部署下,潍坊市编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林业局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安丘临朐划入2017“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实施区域

安丘临朐划入2017“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实施区域

2017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山东召开山区国土绿化现场会 潍坊等6市作交流发言

山东召开山区国土绿化现场会 潍坊等6市作交流发言

4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林业局获悉,全省山区国土绿化现场会在于近日召开。会议旨在总结推广山区绿化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山东省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出炉 临朐榜上有名

山东省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临朐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10幅图带你游遍潍坊寿光第十八届菜博会

10幅图带你游遍潍坊寿光第十八届菜博会

4月20日,第十八届菜博会在潍坊寿光正式启幕。来自中国、荷兰、美国、以色列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蔬菜品种、105项现代农业技术、87种...[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潍坊奎文区发布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

潍坊奎文区发布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

24日,记者从奎文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奎文区委、区政府印发《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