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三万余人参加山东省公务员考试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7-04-23 09:32:04

4月22日,一年一度的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再次拉开大幕,作为一年里最热门的考试之一,当天我市共有3万余人赴考,不少考生提前半年就进入备考状态,有的考生为了能专心复习,甚至还辞了职,在很多父母眼中,公务员依旧是子女的“铁饭碗”。对此,市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报考公务员之前要对自己的爱好、能力有一个理性分析,客观合理地对待公务员考试,而不是盲目跟风报考。

现场

子女上考场,父母“后勤”做得好

4月22日7时30分,记者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考点看到,虽然离考试还有一个半小时,但已有不少考生等候在考点外,有的正抓紧时间吃早饭,有的则手捧资料,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离进考场还有一段时间,随便看点常识,能考到最好,就算用不上,起码候考时能静下心来,不那么忐忑。”一名正在看书的考生说。

记者留意到,在考场分布图前,不仅有手拿准考证的考生,还有不少家长也在帮子女查看考场情况。“孩子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考上了最好,考不上也无所谓,就看她的临场发挥了。”当天一早开车从昌乐赶来的宋女士说,等女儿进考场后,她就去学校食堂和周边小吃街看看,帮女儿把“后勤”工作做好。

考生中除了应届大学生,还有不少已工作多年的人,“今年是我想考,我老公是我‘逼’着考的。”参加工作6年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报考的是寒亭区一街道职位,报名时担心一个人学习没动力,她就“鼓动”对象也报了名,两个人相互监督着学习。

公考热不退,“稳定”最有吸引力

上午9时,公务员行测考试正式开始,不少前来陪考的父母、朋友也在考场外开始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等候。闲谈中能感觉到不少家长对公务员非常看重,“稳定”是他们用得最多的词汇,尤其是一些女孩子的家长,他们希望闺女考公务员,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希望孩子能有个稳定工作。

“都说公务员不再是‘铁饭碗’,但对女孩子来说,考上公务员起码比她自己一个人在外面闯荡要安稳一些。”老家临朐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是南京林业大学毕业的,毕业后一个人留在南京上班,一年也回不来几次,她总觉着不放心,想让女儿离自己近点。

“我儿子学的是旅游管理,毕业后先去旅行社当了一阵导游,后来又去一家公司当业务员,一周有三四天在外出差,虽然男孩子多在外锻炼锻炼不是坏事,但我们总觉着他老这样跑来跑去的,太没定性了,不如让他正儿八经地考个公务员,起码工作看起来稳定。”家住潍城区金都名苑小区的刘先生说,虽然知道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但总得让孩子试一试。

考生

“洒脱型” 考试为练笔,不是唯一出路

当天,记者在潍坊广文中学考点遇到了考生吴先生。谈起考公务员的初衷,他直言不讳:“公务员工作稳定,虽然不见得比企业工资高,但从社会地位上来说,感觉还是要高一些,说出去也体面。”但吴先生表示,他现在在寿光一家企业上班,每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他还没有结婚,这些工资对他而言足够,所以对考试结果,他并不是很在意。

“公务员考的是综合能力,很多知识是靠平时积累的,能考上最好,考不上也有别的出路,毕竟很多岗位竞争压力都特别大。”吴先生说,他来考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父母想让他考,不管结果怎样,他都不会为了考公务员把自己“拖死”,“就业出路那么多,没必要非去挤这一座‘独木桥’”。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考生对于公务员考试的结果都很看得开。“没必要把自己弄得那么紧张,就算考不上,还可以去找别的工作,照样能生活。”当天,从青州赶来参加考试的周先生表示,他毕业已经6年了,毕业当年也考过一次,没考上就去找别的工作了,如今他有稳定工作,而且今年还刚有了女儿,此次纯粹只是为了来“练笔”。

“热衷型” 近两年没找工作,专心复习

如今,公务员考试仍是大学生最关注的一种考试,“公考热”虽不似以前那么疯狂,却依旧热度不减。尤其是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这是一条重要的择业道路。“我们班很多同学寒假开学回来后,就开始买公务员考试真题做,还有的专门报了辅导班。反正要找工作,考公务员会多一个选择。”潍坊学院会计专业的王亮表示,他们班至少一半同学都报考了。

而对于大学毕业已近两年的小周来说,公务员考试在他心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大学学的专业是法学,2015年毕业后先在家复习准备司法考试,考完后,就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国考、省考、事业编我都报名了,可惜都没考上。好在我过了司法考试,这次我报了昌邑市人民法院,报名人数相对而言不是很多,我就继续在家复习考试。”小周说,若今年还考不上,他准备再复习一年。

家住奎文区宝通陆号的张清2015年6月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坊子一家公司当出纳,今年春节后她就辞了职,专心复习考公务员。“上班一年多来,我感觉从工作中学到的专业知识很少,个人提升空间也不是很大,所以辞了职,好好准备一下,上了考场心里才能有底。”张清说。

◎专家建议

理性分析自身情况 就业创业途径多多

针对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专心于公务员考试的现象,记者联系到了市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公务员具有稳定、福利待遇好等优势,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而言,自然而然就会具有吸引力,再加上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将公务员当成一种职业选择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仅仅把就业范围限定在公务员上,就有些不妥了,毕竟每年公务员的竞争压力都是非常大的。

“对于即将毕业或是还处在择业期的大学生来说,首先要理性分析岗位和自身特点,对找什么样的工作有一个合理的定位。在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中,一部分并非真正喜欢或者适合公务员岗位才去报考,而是盲目随大流。大学生们应认真分析自己的兴趣、志向、性格和能力,然后根据自身特点理性分析这一岗位到底适不适合自己,而不是盲目跟风报考,等到好不容易挤进去了却发现根本不适合自己,这时再想重新选择职业就比较难了。”工作人员说,大学生应树立恰当的择业观,有计划有目的地去规划自己的就业,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现在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途径很多,政府也推出了相应的政策,例如建立就业见习基地,三支一扶政策等。在创新创业方面,我市政策也不断,今年就有《关于实施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可以培养自主创业意识,充分利用各种有利的政策自主创业。

数据

●此次招考计划

685

●全市报名人数

35179

●平均报考比例

1:51.36

●竞争最高比例

1:580

(市委农工办行政管理岗)

●竞争最低比例

1:3

(高密市体育局体育产业管理岗)

●定向考录计划

67

●定向报考人数

555

●定向报考比例

1:8.28

●“面向本土优秀人才”计划

38

●共报考

475

●比例

1:12.5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街头蹦极床暗藏“伤”机使用不当易造成挥鞭伤

街头蹦极床暗藏“伤”机使用不当易造成挥鞭伤

奎文区民生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蹦极床吸引不少孩子玩耍。4月21日,家住奎文区帝景苑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接女儿放学回家,经过...[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我市交警统一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5起

我市交警统一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5起

4月20日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渣土车及公路货车违法行为统一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400余人,依法暂扣违法渣土车...[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第十八届菜博会昨开幕 “大观园”里看新鲜

第十八届菜博会昨开幕 “大观园”里看新鲜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届菜博会共设展馆12处,展出国内外蔬菜品种2000多个,新增品种302个,新设立多个外国展区,展示出了当前农业的前沿科技...[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召开

4月21日,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要强化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潍坊市召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暨机构编制工作会议

4月20日,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暨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邹庆忠指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抓好机构编制工作是提升政府...[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2
潍坊学院“孔子学堂”开讲

潍坊学院“孔子学堂”开讲

4月20日下午,“孔子学堂”—“传播国学文化,领略建筑魅力”大讲堂在潍坊学院行政楼报告厅正式开讲。[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5月起潍坊对新增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备案登记

5月起潍坊对新增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备案登记

4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自5月1日起,山东省将在全国率先对商务部门新备案的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该新政将在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龙头企业以作风建设为支撑 实现“产业强市”

潍坊龙头企业以作风建设为支撑 实现“产业强市”

4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经信委获悉,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着眼未来五年的发展,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产业强市”,重要目标是打造国内高端制造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市奎文区推行备案项目网上办理制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潍坊市"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潍坊市奎文区发改局坚持发展和群众导向,从细化审批工作创新入手,强化提质提速行动,积极...[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逐步开展“停车难”治理 加大执法力度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第一季度城市工作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重点任务考核各区违法建设、市容环境、城市内涝...[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潍坊通报七项城市专项整治情况 将全面开展违法建设治理

近日,潍坊召开中心城区第一季度城市工作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根据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重点任务,考核各区违法建设、市容环境、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