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收藏博览会启幕 “贝叶金经”展出存世极少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4-14 10:40:04

第三届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启幕,为期四天

4月13日上午,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与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拉开帷幕,为期4天。在本次展览中,国家级藏品“贝叶经”亮相,同时展出了各类精美藏品,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展品有存世极少的“贝叶金经”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第三届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现场看到,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一带一路收藏精品展”。展览严选丝绸之路四大古文明的代表性展品,不仅包括佛造像、舍利、银器、青铜器以及铜胎掐丝珐琅等一批不同时代、不同区域的珍贵藏品,还有国家级藏品近百卷的“贝叶经”。

“贝叶经”存世极少,很多知名寺庙也只存有几片,十分稀有。此次展出的“贝叶经”是藏家半生的收藏,在国内很少展出,在潍坊是首次展出。

对收藏颇有研究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贝叶经”就是写在贝树叶子上的经文,源于古印度,有2500多年的历史,素有“佛教熊猫”之称。在这次收藏展中有最珍贵的“贝叶经”类型——鎏金贝叶经,被称作“贝叶金经”,在国内的公藏单位里也极少见。

“之前我就了解过‘贝叶经’,但未曾目睹真容,这次能够亲眼见到,真是一大幸事。”前来参展的艺术家赵华说。

上世纪初的留声机不需要用电

37岁的收藏家高洪海来自枣庄滕州,受邀来参加此次博览会。他从小就喜欢收藏,到处搜集藏品,此次来潍坊一共带来了包括中堂条案、木椅、鎏金木佛、石狮、砚台等六七十件藏品,多为明清时代的。其中最珍贵的当属一张中堂条案和一把圈椅。“这一套是清代的,出自山东。”高洪海说,他这次来展会一方面希望借展会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藏品,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展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多跟大家交流学习。

展厅内参观者络绎不绝,各类展品让人目不暇接。在众多展位中,张明艺的展位前聚集了不少参观者。在张明艺的展品中,除了古铜钱、古器皿等,还有一部留声机和一部打字机。

张明艺对留声机一番操作后,一首曲调优美的民国曲子在展厅内萦绕开来。“这部留声机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到现在都能用,而且不需要用电。”张明艺告诉记者,这两台机器都是自己早些年收藏的,现在已经不容易搜集到了。

充分展现潍坊收藏水平

本届博览会以“繁荣收藏文化 打造交易平台”为主题,力求在中国收藏领域打造成一个专业化、规范化和精品化的高端展示交易平台。博览会力争扩大潍坊文化会展范围,提升潍坊市文化品牌知名度。

本届博览会期间,组委会从全国各省份收藏家协会邀请成员近百人,展示来自收藏界各知名藏家提供的各类“稀世珍宝”,也给我市市民和藏友提供大饱眼福之机。

不管是大众收藏还是个人收藏,都不一定要强求高大上,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茹兰说:“我看到展厅里有一对‘囍’字,说明当时老百姓在结婚时会陪嫁双‘囍’。在现在的结婚习俗中还会有这一传统,虽然与之前可能不同,但说明了一种文化的传承。”

张茹兰告诉记者,各类藏品突出了潍坊文化,展现了当地的收藏水平。另外,这次展览与我国文化的大主题相连,包括“一带一路收藏精品展”,表现了收藏家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祖国文化的认同,对于提高民族自信心具有很大的作用。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张涵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招募智慧城市云服务平台建设合作伙伴

此次招募活动的范围主要是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所有互联网项目。任何有创意的人如: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资深从业人员、行业专家,只要...[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小学入学截止日期不再限定8月31日 潍坊执行原规定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放宽对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截止时间的要求,也就是8月31日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的截止日期,按照要求,具体截止...[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潍坊文展会市民提前瞧新鲜 工艺品应有尽有

4月14日,第十届文展会在鲁台会展中心拉开帷幕。4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鲁台会展中心文展会展区看到,展厅里一片忙碌景象,各大展馆的工作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4-14

济青高速北线转长深高速互通枢纽4月19日起封闭施工

受济青高速北线改扩建影响,为行车安全考虑,施工单位将于 4月19日至10月31日对长深高速转济青高速北线于家庄互通立交匝道进行封闭施工。届...[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济青高铁青州北站站房地基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济青高铁青州北站站房建设是重点交通枢纽工程,施工单位紧抓施工有利时机,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目前地下基础施工作业已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中国(临朐)第一届樱桃节开幕在即

中国(临朐)第一届樱桃节开幕的脚步日益临近,目前各有关部门、单位正积极筹备,完善相关设施,全力做好樱桃节的各项筹备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青州市7家企业获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

日前,山东省科技厅公示了2017年山东省465家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拟财政补助企业名单,青州市的华立供水设备有限公司、华晶家电玻璃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4-14
潍坊迎来文化盛会 文展会中国画节明日齐绽放

潍坊迎来文化盛会 文展会中国画节明日齐绽放

第七届中国画节·第十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可见之诗”中国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2017中国青年实验艺术展(简称:本届文展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潍坊迎风筝盛会 国内外122支代表队竞技滨海

潍坊迎风筝盛会 国内外122支代表队竞技滨海

第3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开幕。由国家体育总局、国际风筝联合会和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大力支...[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潍坊华为智慧城市展:多项高端技术产品亮相 助力城市建设

潍坊华为智慧城市展:多项高端技术产品亮相 助力城市建设

2017潍坊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展今天在潍坊开幕,来自各行业的500余位生态精英齐聚一堂,探讨研究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共同碰撞数字化转型...[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第三届中国收藏博览会在潍坊启幕 顶级鉴宝师出席

第三届中国收藏博览会在潍坊启幕 顶级鉴宝师出席

作为中国画都——潍坊的盛事,第七届中国画节·第十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2017中国青年实验艺术展将于4月14日至18日正式与世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潍坊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轮检查工作机制正式开展

潍坊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轮检查工作机制正式开展

2017年4月13日,由潍坊边检站协调海事、海关和检验检疫四家查验单位的相关人员联合登上“胜利环球”轮,根据各自职责开展检查工作,完成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