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民睡眠遇“困”为哪般 主因工作压力大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3-21 08:55:03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存在失眠问题主要是工作压力大、放不下手机等造成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根据近日公布的中国网民失眠行为调查显示,超八成以上网民深受失眠困扰。3月20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我市约有七成职场工作的市民因压力大而失眠,还有一部分市民因为晚上玩手机等电子产品而失眠。对此,医生表示,晚上睡觉不要晚于11时,经常失眠的市民要及时就医。

数据

超八成以上中国网民深受失眠困扰

所谓失眠,是指非常想睡觉,但上床后睡不着或夜里容易惊醒,睡眠质量下降、总睡眠时间减少(少于6小时)及早晨醒后身体无恢复感,最重要的是伴有日间功能障碍,感到疲劳或全身不适。

近日,《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发布,结果显示,超八成以上网民深受失眠困扰,有过失眠经历的人群其主要失眠表现为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的占66.77%,睡眠质量下降的占55.69%,整夜觉醒次数多于两次的占52.74%,总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的占41.71%。

很显然,入睡困难已成为最主要的失眠表现。然而却有超过57%的被调查者不能全面了解失眠危害,仅4.5%的人认为出现失眠应该马上治疗。

调研参与者中,有31.84%的网民表示会有短时间出现白天昏昏沉沉没精神、晚上却又神采奕奕睡不着的情况。

在参与调查的362个城市,北上广再次“中招”,上海以87.76%的比例“一举夺魁”。

原因

躺在床上,脑子里想的全是工作

在奎文区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纪先生,主要负责策划公司活动,经常忙到半夜1时多。“做活动策划的,哪有不加班的,这肯定会影响睡眠质量。”纪先生告诉记者,带着工作压力睡觉,一点也睡不好,白天脑袋昏沉沉的,“不是不想睡,是根本睡不着,躺在床上,脑子里想的全是活动方案。”

在本次调查中,IT行业和广告公关行业从业者的失眠比例较大,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工作强度和压力。

在我市一家媒体单位从事广告业务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他都是在零时甚至两三时才睡觉。“参加工作一年多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所以我会利用晚上的时间,上网浏览一下专业知识,学习一下好的营销手段,以免被淘汰。”张先生说。

家住奎文区帝景苑小区的张海涛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压力问题,他晚上经常睡不着觉,失眠已经困扰他两年多时间了。“失眠太折磨人了,基本上都是数羊数到天亮。”张海涛说,越是想睡觉越是睡不着,越睡不着精神压力就越大。

“不舍得睡觉”,抱着手机玩不停

在此次问卷调查中,八成的网民深受失眠困扰,其中影响睡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舍得睡觉”。因为白天忙于工作,只有晚上的时间相对自由一些,调查显示,多数人上床不睡觉,而是抱着手机刷微信、刷微博、聊QQ,其次是获取资讯,手机逐渐成为人们睡前最常使用的电子工具。

采访中,不少市民坦言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甚至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以前晚上看会书就睡了,而现在睡前不玩一下手机的话,感觉就像是缺点什么。”在谷德广场工作的赵女士对记者说,现在的智能手机不仅是通信工具,也成为一种“玩具”,离了还真不行。

赵女士告诉记者,从三四年前开始,她逐渐迷恋上晚上玩手机。“感觉就像得了强迫症一样,睡觉前都要看一遍微信朋友圈。”赵女士说,晚上睡得晚,早上还要早起,所以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一早起来后悔昨晚晚睡,提醒自己今天晚上一定要早睡,可是到了睡觉的时候,还是控制不住玩手机。”

周围环境影响,一有声音就惊醒

还有一些人睡不着是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在城市里,时不时就会有各种噪音,对于一些浅度睡眠的人来说是很大的困扰。

家住奎文区山后王小区的小王告诉记者,她现在是一名大三的实习生,工作压力不大,也没什么学习的压力,自己也不是经常刷微博、微信,在睡觉之前也会克制不玩手机,然而就是这样,自己还是深受失眠的困扰。

“可能本身对周围的环境比较敏感,晚上睡觉浅,一有什么动静就醒了,再入睡就会有困难,早上也能自觉早起,但是白天会感觉很疲惫,做什么事提不起精神。”小王说道。

“我现在租的房子比较老了,隔音效果比较差,隔壁邻居的小孩总是半夜啼哭,听得清清楚楚,严重影响我休息。”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于先生对记者说,对于这样的事情,他也很无奈。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期货爱好者经常晚上半夜加班。“我炒期货好几年了,积累了点经验,很多朋友都让我帮着炒,然后大家一起分成。”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雷女士说,期货有的是在夜间开盘,这就需要不停盯着电脑或手机看,久而久之,她养成了熬夜的习惯,“如果现在让晚上12时之前睡觉,我还真不一定能睡着。”

因为情绪问题,老年人也会失眠

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周桂华表示,他们接受的失眠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少年。“不少学生喜欢熬夜上网玩游戏,这就容易导致失眠。睡眠障碍常导致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疾病,青少年需要各位注意。”周桂华说。

周桂华表示,现在市民对于睡眠健康的认识还很薄弱,短期睡眠障碍后不就医,容易形成慢性顽固性睡眠障碍。除此之外,睡眠卫生不良习惯普遍存在,如睡前玩手机或电脑、长时间卧床、睡眠不规律等,这些都是失眠慢性化的重要原因,都要及时改正。

记者走访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老人是因为情绪问题,导致出现失眠问题。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绍坤表示,从目前来看,情绪问题引发老年人睡眠障碍呈现出上升趋势,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式是,子女要多与老人沟通,在精神方面给予老人抚慰。老年人产生睡眠障碍后,要注意自身的调节,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必要时要到医院接受治疗。

专家

最好在晚上11时之前睡觉

市中医院脑病专家姜林芳表示,“晚睡强迫症”会直接影响工作、学习。每年春季,前来就诊的失眠患者明显多,比其他季节多两成,这主要跟春季心理、精神疾病高发有关。

姜林芳告诉记者,睡眠时间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每天应该睡8小时,有人睡6个小时也能满足正常需要。如果睡得再少一些,就可能对工作生活造成影响。不过,睡得够不够也不能完全按睡眠时间长短来衡量,要根据是否影响第二天的工作生活以及身体感觉来判断。

姜林芳说,长时间晚睡对心脏、脾、肺的影响都很大,很容易患上神经衰弱、精神方面的疾病。提醒市民尽量不要熬夜,最好在晚上11时之前睡觉。对于那些因工作不得不熬夜的人,要多补水、喝凉茶,第二天一定要补觉。另外,可以在晚上11时左右适当加餐补充能量来弥补气血不足。

失眠需要从心理方面解决

记者走访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在众多有睡眠障碍的患者中,超过七成是因为工作压力大,他们有的通过药物进行治疗,有的找催眠师进行催眠。

我市催眠师石兵告诉记者,他从事催眠工作已经一年多时间了,为各个年龄段的患者催过眠,发现这些患者基本上都是工作压力较大,还有学习压力较大的学生。

“以前人们对失眠不是很重视,甚至有的人靠吃安眠药来睡觉,但效果不是很理想。”石兵对记者说,良好的睡眠能让人全身得到放松,而不是靠药物刺激来睡觉,“一些人发现通过药物治疗治标不治本,纷纷向心理医生和催眠师求助。失眠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需要从心理方面去解决,才能达到良好的睡眠效果。”

如何治疗失眠,专家表示,首先,要注意睡眠卫生。在饮食方面,控制总热量,减少动物脂肪和甜食的摄入。长期失眠者血清中锌和铜两种微量元素的含量明显降低,含锌较高的食物有牡蛎、鱼类、瘦肉、奶制品等,含铜较高的食物有鱼、虾、蟹、玉米、豆制品、蘑菇等,酸奶或牛奶中色氨酸和钙的含量较高,有助于睡眠。其次,生活要有规律,减少夜生活,限制上床时间,躺在床上20-30分钟不能入睡就应起床,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一些乏味的书报,待有倦意时再上床,无论多晚上床,早晨必须按时起床,提高睡眠效率。另外,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也是防治失眠的重要方法。

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张涵 张娇

相关新闻

保健枕真有那么神?

为了能入睡或者保证睡眠质量,一些市民将“入睡希望”投到了保健枕上,可是使用后感觉作用并不明显。3月19日、20日,记者探访了解到,这些保健枕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我国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国家标准。

市民

保健枕效果一般

因为父亲不仅睡眠差,而且颈椎还有问题,家住潍城区的谭素清便给父亲买了一个保健枕,本想通过这个保健枕来“调理”一下睡眠,不过用了一段时间后感觉作用不大。记者看到,这个保健枕叫做“颈椎养生枕”,盒子上明显写着“有效预防打鼾 缓解颈椎压力 抗疲劳助睡眠”“天然保健型”,统一零售价为698元。

3月19日、20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大型商场和一些家纺店发现,各种各样的保健枕被摆放在显眼处,价格大都在几百元,比普通枕头要贵很多。而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还有一些保健枕的价格十分低廉,甚至只卖几十元。尽管价格相差较大,可是商家却对保健枕的效果“信心满满”。

网上一家售卖“决明子枕头”的商家表示,他们的保健枕里面是决明子填充的,里面还有磁石,可以提供磁石按摩,很容易使人入睡,消除疲劳。

家住潍城区的王宇强曾经在外地经营过一段时间保健养生枕头生意。他向记者表示,这些保健枕的材料基本上都是记忆棉或者橡胶乳胶,有的枕头还在里面填充了某些能促进睡眠的中药材,吸入药材的药味,以达到帮助睡眠的目的,特别受中老年人的欢迎。

王宇强坦言,这种保健枕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有一些商家是抓住了市民的“暗示”心理,让人感觉用上这种枕头很容易“入睡”。

医生

枕头要买适合的

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多数保健枕或养生枕并不是医疗器械。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对于保健枕或养生枕相应的国家标准,因此市面上不乏一些劣质产品以次充好,鱼龙混杂。

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潘光辉表示,保健枕或养生枕添加一些中药材,虽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并不能代替药物进行治疗,市民一定要注意。此外,这些枕头里面的一些中药材因人而异。而且如果长时间使用,枕头里面的药物挥发后,也会渐渐失去其保健的功效。

如何选择枕头,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内科主任谭学军表示,市民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首先要从高度、硬度或者弹性来选择,保证其透气性,并不需要一味的追求其功效性。此外,虽然枕头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晚上的睡眠质量,但千万不要迷信,因为枕头只是影响睡眠一个方面,还得注意心态等方面的调节。

记者 王路欣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邮政快递业前两个月完成业务收入3.69亿元

日前,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至2月份,全市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69亿元,同比增长33...[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3-21

潍坊三年计划培育60家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21日,记者获悉,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潍坊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年计划培育60家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潍坊高新创新“自改委”棚改模式 亮出棚改成绩单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安排部署,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社区自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潍坊召开扬尘治理现场会 推进公路施工扬尘整治

根据潍坊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精神和对扬尘治理的工作部署,3月20日下午,潍坊市交通局在潍日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召开公路建设施工扬尘...[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潍坊多个项目因扬尘防控工作不力被点名通报批评

20日,记者获悉,近日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设扬尘治理情况的督查通报(一) 》,对扬尘治理工作不力...[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聚焦2017年春季灌溉 潍坊土壤墒情利于小麦返青

聚焦2017年春季灌溉 潍坊土壤墒情利于小麦返青

20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获悉,进入2月份以来,由于气温持续偏高,潍坊小麦较早地已进入返青阶段,返青时间较常年偏早了14天之久。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潍坊检验检疫局与潍坊市贸促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3月15日,潍坊检验检疫局与潍坊市贸促会签署《关于加强原产地签证工作 服务国家自贸区战略合作备忘录》,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携手服务潍坊外...[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潍坊市多举措助推“装配式”建筑稳妥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6〕71号文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7〕28号),潍坊市积极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潍坊开展建筑质量“鸢都杯”工程复查 树立市场信誉

近日,潍坊市全面开展2017年度潍坊市建筑工程质量“鸢都杯”工程复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潍坊:妇女带娃进店偷手机 手法熟练前后仅用30秒

3月19日,奎文区的王先生反映,他在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附近经营着一家小吃店,当天店里来了一名领着男孩的中年女子,该女子进店很快锁...[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20

潍坊市市长李宽端调度安排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20日,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获悉,近日,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在市政府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潍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庆忠...[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诸城男子酒后入室抢劫不成 反被“女汉子”捅伤

诸城男子石某酒后入室抢劫,女子郑某不甘示弱,抄起水果刀将对方捅伤,石某狼狈逃走。3月18日,记者获悉,目前石某已被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20

青银高速潍坊段八地段整修路面 出行要注意

3月19日,记者从山东高速潍坊养护所获悉,从3月20日至24日,养护部门要对青银高速潍坊段8处地段,进行沥青路面灌缝及路面坑槽挖补处理。[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