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高考综合改革 潍坊部分学校实行“选课走班”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3-09 09:18:03

我省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我市部分学校早已实行“选课走班”

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新生将迎来高考综合改革的实施。虽然还有近半年的时间,但是很多初三学生和家长已经开始关注这一改革。高考改革如何改?今后高中学校将如何进行教学?高考录取方式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3月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自2017年起,原来的本科一批院校和“老二本”、“老三本”将成“一家”。另外,秋季新学期起高中学生实施“选课走班”。

政策变化

一本、二本将合并为本科批次

根据省教育厅日前公布的《山东省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自2017年起,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全部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也就是说,自2017年起,原来的本科一批院校和“老二本”、“老三本”将成“一家”。

曾几何时,一本大学几乎是重点大学的代名词,一本和二本、三本大学之间的鸿沟,无形中将高校分成了“三六九等”。不同批次学生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体现在家长攀比、就业认可等方方面面。2011年,“老二本”“老三本”合并。今年起高考录取只有一个本科批次,不再有一本、二本之分。合并批次后,所有本科高校在同等竞争位置,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选择性。

“高校按批次录取,有了一本、二本的社会标签,二本高校只能在一本录取结束后才能录取一本剩下的考生。尽管有的二本院校部分专业录取线超过了一本,但总体生源质量仍无法与一本高校相比,这在很大程度上压缩了二本高校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分析称。

秋季新学期将实行“选课走班”

2020年我省将迎来“3+3”高考新模式。考生在统考时只考语文、数学和英语3科,另外3科成绩将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中体现。而纳入高考录取的等级考试科目,将由考生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任选3科。按照提前三年早知道的原则,这也意味着今年的高一新生将不再分文理科,同时实行“选课走班”。“选课走班”是为适应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要,在保证每个学生达到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各学科分类别、分层次设计多样的、可供不同发展潜能学生选择的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对课程的不同需求。

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是必考科目,那么另外的“3”该如何选择呢,是不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随意挑选三门课程?记者了解到,学生并不能随意挑选,而是需要提前研究所要报考大学以及专业,根据他们的要求来选择。各个高校的各个专业会对高中学生选考科目作出要求,如果考生想报考某高校的某专业,所选择的后3个科目就必须包含该校该专业所要求的科目,否则不能报考。

“比如说,考生想报考某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需要提前了解该校该专业需要考哪几个科目,在选择时就更有针对性。”城区一高中老师称,不同的高校会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在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要求。

启动医学生免费教育招生试点

今年,对山东考生来说,还有一项利好措施推出,就是启动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招生试点。也就是说,除免费师范生外,山东考生将再享一项免费教育的机会。

从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凡热爱卫生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

报考不受生源地限制。

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医学生。

免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线。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

新模式更人性化,有助提高学习积极性

高考改革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今年启动高考改革会有哪些影响?家长似乎比考生更加关心。当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考生发现,对于新的高考改革方案,考生们认为,无论高考怎么变大家都是一样面对,所以并没有什么担心的。

“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跟着老师的教学思路好好学习。因为新高考大家都没有经历过,所以并没有什么担心的。”今年读初三的小刘认为,高中不分文理实行“3+3”的高考模式更加人性化,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需求来学习,这样学习积极性可能会更高一些。

对于广大家长来说,他们似乎更在意新高考政策具体如何实施,以及考生的升学率问题。

在奎文区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单位工作的张先生是一名初中学生家长,他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所以对高考改革格外留意。他认为高考改革带来最重大的教学改革就是“选课走班”。浙江在实施“选课走班”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困扰,学生是流动的,老师也是流动的,一个老师甚至带4个到5个教学班,如何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新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针对性辅导,是许多学科老师的一大难题。另外,大范围“选课走班”后,一些学校出现师资、教学场地不足问题。所以说,这些问题如何避免也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专家解读

注重培养特长 发扬自己优势学科

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正高级教师林娟分析称,本科录取不再分批次,这项改革主要是有助于大学之间的人才竞争,更加看重专业。也就是说综合排名靠后的学校,专业建设可能很好,更加注重培养特长人才。对于考生来讲,最重要的是要发扬自己的优势学科,因为录取有可能更看重的是单科成绩而非总成绩。如果有优势学科,将会对自己的高校选择和专业选择有利,甚至对未来就业和创业有所帮助。

对于新的高考模式,林娟认为,高考3+3模式,语文、数学考试权重增加,即由现在的150分增加到180分或者更高。语文更加注重阅读理解能力、语言应用能力、更高层级的思维能力,如鉴赏评价能力,更加注重文言文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考察等。因此,从小学到高中教育都要更加突出汉语的学习和表达,注重语言的社会功能。数学则增加数学文化的要求,对很多老师来说,这是一个新课题,需要研究。英语科目每年进行两次听力和笔试考试,取较高的分数计入高考总分。其实,英语学习的实际竞争更加激烈,这需要从初学英语起,就要把英语的基础打好,并争取在高一考试通过,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学习其它课程。但是英语考试也许按等级择校,那么,如果考生达不到相应的等级就很难考入一所更好的学校,这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对英语教学和语言应用能力要求更高了。

关注高校要求 综合权衡所选科目

这次改革最大的一个改变是除了语数外,让学生从6门科目中选3门,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这意味着最多可以出现20种组合。到时候怎么编班?老师怎么上课?

“这就给我们的高中教学以及考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就是如何根据考生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行‘选课走班’,如何在打好基础的同时突出优势学科。”林娟说,无论哪一个方面的改革都是围绕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在学业成绩的基础上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将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学生切不可忽视。

林娟还表示,今后优秀的教师和优势学科在学校教学中的地位将会提升,优秀教师的竞争力将增强。对于学生来说,虽然高中不再分文理科,但学生在高一时一定要打好各科基础,以便在高二开始后更好地根据自身优势学科选择考试。然而,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一定要关注自己想报考院校的报考要求,根据自身需要和高校规定综合来选择所选的科目。

潍坊的教育教学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当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我市部分高中学校早已开始实施“选课走班”。同时,为了适应新的高考形式,相关部门以及各高中学校都在探索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我市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记者 王叶妮

2017年高考加分政策

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中阶段已取得原定加(降)分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应届毕业考生,在录取时可以享受加(降)5分投档照顾。同一考生若符合上述多项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或降分,不可重复计算。

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维护好空中电波秩序 去年查处“黑广播”92起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无线电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为确保空中电波有序运营,严厉打击非法设立发射台站,我市部门联动,认真抓好频率台站审批,推...[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3-09

潍坊6月底前将全面淘汰拆改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9日,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获悉,针对近期部分大气污染物恶化问题,潍坊市各级环保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确...[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潍坊市获得化工转型奖补资金597万元

为认真做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我市高点定位,严格标准,加快节奏,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省财政分配给我市化工转型奖补资金597万元,其...[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3-09

潍坊峡山:在打造“文化名市”道路上快步前行

前不久,第二届峡山迎春灯会圆满落幕,共吸引了40余万人次游客。灯会,不仅为峡山旅游产业注入了“文化气质”,更极大扩展了这里的知名度,成为...[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3-09

潍坊公共资源中心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考试

近日,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以“转作风强担当”为主题的综合知识考试,内容涉及时政、党风廉政、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业务等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潍坊启动“山东老字号”申报工作 时间截止3月底

9日,记者获悉,为发挥老字号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擦亮老字号牌匾,培育壮大老字号队伍,根据《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办法》和省...[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潍医校友于金明院士:我做医改发言 总理四次提问

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住鲁全国人大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市师范生实习支教管理办法试行 试行期二年

8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政府师范生培养战略,建立地校共同培养机制,增强实习支教实效性,潍坊市教育根据相关意见和通知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市卫计委教育局联合举办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班

近日,潍坊市卫生计生委、潍坊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全市中小学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知识师资培训班。[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出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工作实施细则

8日,记者获悉,为加强全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规范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监督行为,潍坊市住房和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滨海区4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开罚单

近日,潍坊市滨海区环保局对外公布了2017年2月行政处罚信息。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热力电力分公司等4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开罚单,罚款总...[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微电影《水润·晴》安丘开机 关注农村婚丧嫁娶问题

微电影《水润·晴》安丘开机 关注农村婚丧嫁娶问题

7日,由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扶贫办指导、委托,山东泰岳兄弟影视有限公司拍摄的农村移风易俗微电影《水润·晴》在安丘市辉渠镇水润道村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潍坊:公共场所双语标识有奖纠错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公共场所双语标识,改善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近日,市城市国际化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场所双语标...[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