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两会:以民主凝聚人心力量 以法治护航改革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鹏飞

2017-02-27 10:16:02

齐鲁网潍坊2月27日讯 (记者 郑鹏飞)2月26日,各代表团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安丘代表任海燕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工作打算针对性强,是一个客观、公正、务实的好报告。下步,我们安丘市人大常委会将积极贯彻落实。一是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深入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进一步促进公正司法。三是扎实做好代表工作,提高镇街人大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四是深入抓好自身建设。

诸城代表王玉邦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也为我们基层人大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遵循。下一步,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将积极作为,依法履职,更好地推动市委重大决策落实。一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自岗位上实干担当,激情创业,以代表的引领示范统一思想行动。二是依法行使监督权,将重点放到推进市委中心工作落实上,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督促“一府两院”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三是增强人大工作活力,支持各专门委员会在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定期述职,激发全体组成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坊子代表马东宁说,建议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作用,探索多元化的立法起草机制,积极借助第三方力量,对专业性强的立法项目委托第三方研究起草,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的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让群众尊法知法守法。

高密代表雷向敏说,高密法院将认真学习借鉴市中级法院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高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转型升级。二是在司法为民上下功夫,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三是在推动改革上下功夫,继续擦亮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品牌。四是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青州代表王瑞霞说,下一步的立法工作,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立法调研,把群众最关心、最受益的事项确定为立法项目。

昌乐代表时红梅说,针对全市案件总量逐年上升,审判、检察工作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充实司法人员数量,提高司法能力和效率,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公正司法的司法队伍。

坊子代表李月淑说,建议法院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充分行使法官自由裁量过程中的审判特权,提高进行恶意诉讼的经济风险,使恶意诉讼的行为人承担起对受害人所遭受损害的赔偿责任,并明确赔偿范围,防止通过恶意诉讼实现非法目的。

临朐代表孙绍军说,法院应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牢牢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积极落实司法改革举措,认真履行审判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和主动性,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接受社会监督,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群众愿望和要求。

高密代表徐庆涛说,建议继续加大对涉民等各种案件审判、执行的监督力度,确保法律执行的规范和公平、公正。针对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的情况,应高度重视“新鲜血液”的注入,加强对新生力量的培养。市检察院应加大预防犯罪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更好地发挥警示作用。

寿光代表孙炜说,建议市检察院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去思考、定位,强化司法保障。同时,强化对基层院的精准指导,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尽快启动“大部制”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加强对检察队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

昌邑代表郑仁宗说,建议法院加强新媒体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汇聚法律知识资源和智力成果,满足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对法律、案例、专业知识的精准化需求,同时便于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智能的诉讼服务和普法服务。

高密代表隋国华说,高密市检察院将积极借鉴市检察院的好做法,以打造“六型”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一是始终把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三是始终把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为主要任务。四是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重要职责。五是始终把强化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作为根本保证。

寿光代表张天成说,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现状,建议市中级法院加大服务企业发展力度,大力倡导本土企业“相互理解、加强协作、诚信诉讼、共渡难关”,对涉及的借贷、担保、合同等经济纠纷,尽量避免无序诉讼,慎重采取财产保全,积极营造荣辱与共、抱团发展的“小气候”。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举办节后首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2月25日,潍坊市节后首场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大型招聘活动——“2017年潍坊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潍坊市人力资源市场二楼招聘大厅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潍坊:大狗徘徊路边吓坏路人 盼相关部门采取措施

2月25日,多名市民反映,在城区李家街、奎文门及附近小区有一条大狗独自徘徊,有时会凑到过往行人身边,大家都担心被咬伤,希望大狗的主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潍坊“醉酒哥”原来没醉 实与潍坊交警宣传合作

最近,一段“醉酒哥”的视频在网上被疯狂转发,在潍坊交警官方微博上的点击量更是突破两千万次。里面诙谐的语言和内涵令人深思,不过,视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潍坊俩老师探索写出个性化评语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多位具有深厚古诗词素养的年轻学生“圈粉”无数,传统文化也再度受关注。2月26日,记者了解到,我市不少老师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潍坊大部分家电出现不同程度涨价 市民反应平淡

近日,小米电视和乐视电视宣布涨价。2月24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商场了解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大部分家电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不过市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一图读懂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向人大代表们报告了啥

2月25日下午,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潍坊市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姜树政作的潍坊市中级人民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一图读懂潍坊市政府2017年工作安排和主要预期目标

李宽端代表潍坊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17年政府工作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潍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98件

政协第十三届潍坊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市政协委员,紧扣党政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 举行第三次会议

2月26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一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小梅主持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潍坊市政协委员徐海芹:加强宣传潍坊优秀传统文化

潍坊市政协委员徐海芹:加强宣传潍坊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蓝宝石之都·昌乐报》在2016年曾围绕潍坊市昌乐县人文历史景观和民俗文化进行了系列报道,该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一些读者...[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潍坊市政协委员王超:推进潍坊智慧校园建设

潍坊市政协委员王超:推进潍坊智慧校园建设

26日, 潍坊市政协委员王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教育大市,潍坊目前已提前5年在全省率先完成中小学光纤百兆“校校通”和优质数字教学资...[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潍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苏立科当选政协主席

潍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苏立科当选政协主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潍坊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历时4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2月26日下午在潍坊富华国际会议中心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潍坊市政协委员丛志慧:以社群经济拓宽优质农特产品销路

潍坊市政协委员丛志慧:以社群经济拓宽优质农特产品销路

潍坊是农业大市,农特产品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分布广泛。潍坊市政协委员丛志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潍坊农特产品产值在全市生产总值中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