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政协委员陈培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2017-02-24 20:37:02

QQ图片20170224203840

齐鲁网潍坊2月24日讯(记者 李涛)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惠及民生、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系统工程,对提升农业产业、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也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潍坊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农村居住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很多乡村已经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成为城市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好评。

尽管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一定可喜成绩,但也同时存在很多问题急需解决,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更是亟需维护和深化推进。

潍坊市政协委员陈培文介绍,当下部分美丽乡村建设“重居住条件、环境的改造,轻人的素质培养”,文明程度、文化建设滞后。目前的美丽乡村建设比较注重农村居住条件、生活环境的改造,村民的生活水平虽然快速提高了,但村民的素质培养、文化建设滞后,文明程度不高,农村脏乱差问题仍然突出,垃圾随处乱丢、污水随意排放、生活陋习随处可见,家庭矛盾、社会治安问题时有发生。

村庄规划有待完善。许多农村建设规划不够完善,如地方特色不够明显,一套设计方案多村使用,没有突出“一村一景”与“一村一品”,与当地的生态环境不够协调,农村中不按规划乱建现象还比较严重,“只见新房、不见新村”或“只见新村,不见新貌”。

村民主体意识有待加强。村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但很多农村农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尚未调动起来,存在着”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乡村、农户“等、靠、要”的思想较为普遍,干部有畏难情绪,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农户协调不够,参与度不高,政府主动,村民主体、社会协调的机制尚未建立。

缺少产业支撑。绝大多数村庄没有支柱产业,农村经济特别是集体经济困难,缺乏建设资金,再加上一些农村区位缺少优势,土地、滩涂、山林资源不能很好利用,短期内改变面貌十分困难。

基础设施落后。部分农村道路还没有硬化,村庄道路普遍存在路面窄、路况差、覆盖不全的问题。农村卫生状况堪忧,垃圾乱放乱扔,“脏、乱、差”现象严重。

农村生态文化环境保护和开发不力。农村开展建设过程中存在无序开发,使得一些古村落、古建筑、古树木等没能得到有效保护,一些养殖生产基地项目布局不合理,开发不规范,造成对农村原生态景观的破坏。村庄建设中文化、体育、娱乐等设施不配套,美丽乡村因缺少文化元素而显得不够美好。

针对以上问题,陈培文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出部分建议。

立足长远,统筹发展。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国农村量大面广,美丽乡村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建设中要科学规划,合理调配,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一要坚持规划引领。首先要加强美丽乡村规划,在规划中,要突出地方特色,具有可操作性。在操作中要确保规划的权威性,切实做到不规划不设计,不规划不施工。二要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美丽乡村建设要培育典型,通过典型的示范效应和吸附能力带动面上的整体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要发动、组织和依靠农民群众,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引导农民提高文明程度。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发动、组织和依靠农民群众,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指导推动科学规划村庄布局,有效整合空间资源,坚持“多予少取放活”,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历程中,培养农民现代社会生活理念,引导农民提高文明程度。倡导农民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讲法制的理念,用良好的民风、村风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丑陋习俗,培养农民科学的、文明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全面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提升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适应“美丽乡村”建设。

要以发展产业为支撑。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立足村庄特色和比较优势、资源优势,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等特色产业,加快建设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精心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坚持“专而精、专而强”的发展思路,逐步形成“名、特、专、精”特色产业的规模化和品牌化。

文化建设要同行。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一要注意保护原有的古村落、古建筑、古树木、古文物,尽可能多的保存民俗和地域风情,加大对传统技艺的开发和利用。二要因地制宜,突出建设特色。要坚持“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镇多景”,各具特点,绝不能千村一面。三要在村庄建设中增建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建设好农村的文化室、图书室、排篮球场等,为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和精神生活提供硬件支撑。

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要做到村容整洁,环境卫生,交通便捷。因此要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从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污水处理以及居民饮用水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逐步深入。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抓好农村道路交通、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等设施建设。

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更加惠民的政策措施,把群众建设新农村的迫切愿望化为美丽乡村的具体行动,尽心尽责服务于基层农村。制定更加完善的激励政策,在国家财政已有的支农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扶持力度,对考核验收优秀的美丽乡村根据人口实行以奖代补。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政协委员李国花: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

伴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社会公共福利水平和国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在现实生活中,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等社会救助压力依然凸显,给社会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潍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提案审查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

2月24日下午,潍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提案审查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临朐县获全省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先进县奖励

齐鲁网潍坊2月24日讯(临朐台 何海丽 张鹍)近日,省财政厅通报表扬了2016年度全省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11个先进县,临朐县总...[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潍坊两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列入省第一批试点培育名单

近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全省第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名单,经过层层推荐和专家评审,有14家入围,潍坊市两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潍坊市组织开展机动车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活动

为加强机动车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严厉查处非法生产、改装、拼装、报废回收的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月24日上午,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开幕。刘曙光主持会议。李宽端代表潍坊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潍坊多路段“残疾”路牌变健全 完成更新换代

前段时间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多处路段的路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扭曲变形,有的缺失,十分影响城市形象。对此,潍坊市地名办的工作人员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月薪三千舍得买千元化妆品 90后消费观念超前

一条300元的丝巾,一个200元的光疗美甲套餐,一杯100元的咖啡……对多数人来说,虽然买得起,但舍不舍得买是个问题。对于85后、90后们来说...[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潍坊原产地年签证量首次突破5万份

原产地签证是保障我国出口货物享受普惠制待遇和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主要手段,成为潍坊市外经贸发展的“强力助推剂”。据统计,2016年潍坊检...[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潍坊市政协委员曹芍芬: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

近年来,各级政府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仍有部分困难群众因身体残疾或家庭变...[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潍坊市政协委员鞠军:建议为公办幼儿园配齐公办教师

鞠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办幼儿园在规模上不断扩大,在硬件设施上不断更新,但当前公办园面对日益扩大的教育规模,原有编制教师队伍...[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2月23日下午,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一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一次会议。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主持会议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2月23日下午,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