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年化解四千大班额班级 潍坊教育改革取得突破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1-05 08:43:01

化解大班额效果显著,新增学位10万个,投资66.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69所,竣工学校107所;一本上线突破1.5万人大关,一批本科上线人数创历史最高水平……1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2016年我市在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办学条件大幅改善、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质量再创新高。

    新增学位10.8万个

由于近年来学生数量增加,而学校的师资力量不足、校舍有限等原因,大班额问题不仅给学生家长带来困扰,也增加了学校和老师的教学压力。为此,我市出台了《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确定了学校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在2017年底圆满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完成对6900余个超额教学班“瘦身”工作。

1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6年我市在化解中小学大班额成效显著,新增学位10万个。投资66.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69所,竣工学校107所。新增校舍面积16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0.8万个,新进教师3622人,化解大班额班级3978个,惠及百万学子。

当日,记者走访城区多所学校发现,各学校都纷纷采取措施控制大班额。高新区清平小学校长武际金介绍说,从2016年秋季新学期开始,该校全面实行小班化办学,最小班额30人,最大班额43人。

除了增加班级数量,很多学校还加大力度招聘老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2016年,市编制部门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共引进教师3622名,其中在编教师2197名,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另外,1470名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显著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我市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师资引进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

    52人考上北大清华

2016年,普通高考一批本科上线人数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5100多人。不仅本科录取总人数位居全省第一,而且优秀学生数量也在全省遥遥领先。

我市连年攀升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高素质,也受到了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青睐。每逢高考季,北大、清华都会来“争抢”优质生源。2016年北大、清华在山东省共录取了307名考生,其中我市就高达52名,占全省的1/6,其中清华大学录取29人,北京大学录取23人。

除了高考成绩优异,我市学子在其他方面也出类拔萃。全国电脑制作活动获奖总数占全省65%,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金牌占全省45%,连续7年名列全省第一。我市女篮荣膺2016年U18全国三人篮球锦标赛冠军,男篮、男排、女排均获全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冠军;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56所,全年参与足球训练的学生达15万人。2016年9月20日,教育部召开中考改革新闻发布会,我市作为唯一地市向全国推介经验做法。

    跨校交流超5000人

2016年,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跨校交流超过5000人。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校内竞聘7.1万人,跨校轮岗交流5038人,待岗培训41人。另外,还投资了1.1亿元建设镇村教师周转宿舍2715套,班级管理团队激励经费实现“全覆盖”。530名退养民师享受同等条件公办教师退休待遇,3.5万名原民办代课教师落实补助1.3亿元,是惠师政策出台密度最大的一年。

核增高级职称5559个、中级职称5467个,增设中职岗位正高级职称85个,增加农村教师机动编制1445个,设置乡村特级教师岗位113个,乡村学校职称岗位上浮2个百分点。

记者 王叶妮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春运期间潍坊火车站将开行6对临客

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春运期间潍坊火车站将开行6对临客,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春运期间,潍坊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90...[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05

潍坊市出台会展业五年规划

潍坊市从全国164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被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授予“2016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市会展办被授予“2016年全国会展工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05
济青高铁潍坊北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正式公示

济青高铁潍坊北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正式公示

1月3日,潍坊市规划局正式公布《济青高铁潍坊北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批前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20家农资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被潍坊市工商局通报

近日,潍坊市工商局公布了2016年度潍坊市流通领域秋季农资质量抽检情况,本次肥料质量抽查主要在潍城、坊子、寒亭、青州、寿光、安丘、临朐...[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潍坊加快会展转型升级 打造全国特色会展名城

记者由潍坊市会展办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会展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会展业在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区域经济...[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潍坊机场春运期间将开通哈尔滨、海口、成都航点

据悉,为迎接春运,潍坊机场开始统筹安排春运运力,确保春运保障工作安全、优质。[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2016年潍坊市会展业成果丰硕 三大亮点突出

2016年,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突出抓好第33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筹备组织,大力推进中外风筝文化交流,着力抓好会展活动的承办、会展业指导、...[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潍坊火车站春运期间开行6对临客应对客流高峰

据悉,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 天。[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部分经潍列车线路有变化 车票丢失补办出新措施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受调图影响,潍坊火车站部分线路发生变化,临近春运,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铁路变化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2017年第3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拟开设多个创新赛事

记者由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获悉,第3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2017年4月15日-18日在潍坊举行。目前,市风筝办已全面启动有关筹备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40余组特色灯组将亮相潍坊峡山第二届迎春灯会

40余组特色灯组将亮相潍坊峡山第二届迎春灯会

1月4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7年第三届全国微电影春晚、2017峡山第二届迎春灯会暨首届峡山美食节新闻发布会,介绍活动相关...[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第三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将于1月8日在潍坊峡山举行

1月4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7年第三届全国微电影春晚、2017峡山第二届迎春灯会暨首届峡山美食节新闻发布会,介绍活动相关...[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潍坊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集中行动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我市日前在“大快严”集中行动和“四严”行动的基础上,在全...[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