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贵族西红柿”打入上海市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5-19 10:14:05

在临朐县蒋峪镇,有一个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都竖大拇指称赞的“番茄西施”,她叫马晓艳。别看她是个女子,她的本事可不小——带头建高温大棚、引进稀有的“贵族西红柿”,单靠卖西红柿就实现年产值四百多万元……如今,种植西红柿已经熟门熟路的她,正琢磨着打造自己的社区团购平台。近日,记者前往临朐县蒋峪镇贺家洼村,采访了种植西红柿致富的马晓艳。

马晓艳的“丑柿子”丰收了。

“贵族西红柿”口感独特,备受市场欢迎

“快尝尝,咱的西红柿跟外面卖的不一样。”在临朐县蒋峪镇贺家洼村高温大棚旁的一个简易房屋内,马晓艳拿着刚洗好的西红柿招待客人。盆内的西红柿个头大、有的颜色墨绿、有的身穿“迷彩服”,长着一道道竖条花纹,与市面上常见的西红柿很不一样。

“这个竖条纹的叫迷彩番茄,酸甜可口,果肉面沙,很有滋味。”马晓艳说,个头大、形状憨的叫“丑柿子”,甜度很高;随手拿起另一种“小紫果”西红柿,外皮较硬,但果汁酸甜可口。

今年36岁的马晓艳,老家在临朐县东城街道朱围村。从小活泼大胆的她,喜欢探索新事物,女儿身的外表下有颗“汉子心”。自从2018年种植西红柿以来,马晓艳的“贵族西红柿”备受市场欢迎,供不应求。

她现在主要种植精品西红柿和少量普通西红柿。精品西红柿有10个高温大棚,一年产量60万斤,按照目前市场价一斤6元钱计算,产值达360万元;普通西红柿有4个高温大棚,一年产量32万斤,按如今市场价约2元一斤算,产值达60万元。马晓艳说,种植西红柿的净利润大约在50%,一年能有超200万元的净利润。“今年行情不大好,去年平均每斤西红柿多卖一两元钱呢!”马晓艳说,大棚里雇着几个工作人员,做这个前景很不错。

马晓艳采摘西红柿。

抓住政策机遇,建高温大棚引进新品种

出身农村的马晓艳从小就有一个美丽的农业梦。蒋峪镇贺家洼村有着多年的农业种植历史,地处沙土地,种出的蔬果口感好,在附近是小有名气的种植村。然而,早前的农户多采用传统落后的“小拱棚”种植方式,种植品种也相对传统,在市场上销售时没有竞争优势。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在蒋峪镇政府的带动下,贺家洼村启动了大棚“改棚换代、提档升级”工程,将原本落后的“小拱棚”改造成现代高标准的温室大棚。一开始,村里不少人犯嘀咕,不敢投资更新换代。马晓艳了解到这一消息后,直觉告诉她这是一个天时地利的好机会,一定要抓住。

“有政府的支持,有种植的传统经验,有沙土地的天然优势,我觉得信心满满。”马晓艳说。

说干就干,2018年5月,马晓艳承包了40亩地,从银行申请了40万元的贴息贷款,率先建起了5个高温大棚,全身心投入到蔬菜大棚上。一开始,马晓艳琢磨着种植葡萄,经过反复考察市场后,她决定种西红柿。

“西红柿老少皆宜,不仅可以当蔬菜还可以当水果吃,不受季节的限制,是家庭最常备的蔬菜之一。”马晓艳说,如果单纯种植普通西红柿,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要做就要做新品种,做“贵族西红柿”。于是,她四处考察,引进了黑柿子、丑柿子等一系列罕见品种,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番。

工人打包西红柿。

从自己跑销路,到客户主动联系下订单

刚开始的种植远没有想象中顺利,缺乏种植经验的马晓艳遇到了第一个难题:西红柿染上了病毒,4个大棚内的西红柿几乎全军覆没。看着满棚枯萎的西红柿,马晓艳虽心疼焦急,但更燃起了无穷的斗志。去寿光请教种植专家,邀请专家定期来大棚做技术指导,自己一点点学习“贵族西红柿”的种植方法,慢慢地,西红柿越长越好,终于迎来了硕果累累的景象。

西红柿丰收了,没有销路怎么办?马晓艳开始四处推销,车里常备多箱西红柿,给客户免费品尝,客户吃得好了自然会回购。“只要产品够好,市场就会认可的。”马晓艳说,由于她的西红柿品种稀罕、口味独特,所以她四处跑销售的成绩很不错。至今,她仍记得第一单生意是蒋峪镇当地一个小型连锁超市订购了100斤西红柿。“当时那100斤西红柿卖得很好,至今这家超市仍是我的老客户。”马晓艳说。

慢慢地,马晓艳的营销版图从蒋峪镇扩大到临朐县、潍坊市区,又扩大到东营、日照等周边地市。从一开始,所有订单全靠她两条腿跑出来,到现在有客户打电话找上门来。如今上海一个做社区生鲜团购的大客户,在吃过了她的西红柿后主动电话联系下订单。

与周边种植户合作,还要开果蔬直营店

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马晓艳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已经有了高温大棚14个,今年计划再建7个新的高温大棚。

马晓艳的高温大棚种植发展越来越好,原本持怀疑观望态度的种植户艳羡不已,产生了跟着马晓艳一起种精品西红柿的想法。马晓艳与他们达成了共识:采取“股权分红”的合作模式,由马晓艳出资建设高温大棚,种植户进行种植维护,收益分成。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种植户的投资压力,也让马晓艳在保证西红柿质量的前提下稳定扩大规模。

在销售西红柿的过程中,马晓艳对社区团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天生爱折腾的她开始寻找合作伙伴,准备下半年先在临朐县城开一家蔬果直营店,将自己种植的果蔬直接送上百姓的餐桌。

发展至今,有收获也有烦恼。马晓艳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在当地留不住优秀人才,年龄大的村民慢慢干不了了,年轻人又不愿意干这些农活。如果没有优秀人才,品牌想要长期发展是个问题。她下一步的重点就在于增强品牌实力,吸引更多人才留下来。

潍报全媒体记者: 李楠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市南小王村:大棚里“种”出小康生活

青州市南小王村:大棚里“种”出小康生活

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不靠山、不靠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伙儿在这片黄土地上发展蔬菜产业,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从郭牌西瓜的崛起看潍坊寒亭城郊农业产业振兴

从郭牌西瓜的崛起看潍坊寒亭城郊农业产业振兴

一枚小小的西瓜,做成了农业大品牌,带动了数万农民增收致富;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大王”。寒亭区固堤街道的由守昌专注...[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2
五彩小麦、石磨面粉……她返乡创业开发的多彩农产品年售额超千万!

五彩小麦、石磨面粉……她返乡创业开发的多彩农产品年售额超千万!

在大多数年轻人向往大城市的生活时,临朐县蒋峪镇的刘兴伟却毅然放弃了青岛的繁华、热闹,回到农村老家发展特色农业,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致富。...[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26
种子困境如何解?记者蔬菜之乡探秘蔬菜“芯片”

种子困境如何解?记者蔬菜之乡探秘蔬菜“芯片”

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种质资源就是制造“芯片”的“晶圆”。在蔬菜领域,在育种源头的种质资源的丰富性以及性状基因的挖掘方面...[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19
潍坊蔬菜专家王林武:一心研究有机菜 种植经验推广全国

潍坊蔬菜专家王林武:一心研究有机菜 种植经验推广全国

十几年前,已颇有名气的蔬菜专家王林武因为几篇新闻报道决心让潍坊的有机菜发展起来。十几年来,他一心扑在有机菜的种植研究上,从零起步,...[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15
潍坊市十个镇街入选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名单

潍坊市十个镇街入选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名单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山东省2020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乡(镇、街道)名单公示》,推选出150个耕地保护成绩突出的乡(镇、街道)予以奖励。其...[详细]
速豹新闻网 2021-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