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3秒丨6家单位拥有种质资源30396份!潍坊2021年全力提升种业“原创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1 12: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日前,潍坊市召开动员大会,强调今年将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两大主业”。潍坊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重点建立健全种质资源创新评价体系,提高种业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3月10日,在潍坊青州的一座温室大棚内,番茄、茄子等作物长势喜人,这里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据介绍,这座大棚集中展示了当地种子研发企业的近百个茄果类蔬菜新品种。新品种的上市也给企业带来了商机。企业负责人王东旭告诉记者:“据统计,越冬茬作物的种子销量稳中有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左右。”

种子热销与企业研发实力的不断强化密不可分。在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帮助下,企业紧盯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将口感型西红柿品种研发作为突破口,与多个科研机构合作建设实验室。由于品质过硬,目前企业研发的多个西红柿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超过30%。王东旭介绍说:“目前我们的西红柿品种酸甜比搭配较好,受到了市场的热捧。这个品种推广种植面积已达到2000亩左右,我们对下一步的市场推广非常有信心。”

今年,潍坊将培育一批适合当地现代农业生产需求的突破性农作物新品种,重点解决蔬菜种业部分中高端品种依赖进口的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副主任刘伟介绍说:“我们的育种也是结合寿光的主要蔬菜种类展开的,此外还涉及植保、栽培等蔬菜全产业的科研工作,通过高端、高品质蔬菜品种的选育,希望将来能逐步替代国外的一些品种。”

目前,潍坊已申报2家国家级、4家省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这6家保护单位共拥有种质资源30396份。通过申报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实现与国家、省级种质资源的共享交流。2020年, 中国农业科学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播种材料、品种、组合共8830个,选育较成熟品种13个,其中3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授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潍坊正积极鼓励种子研发企业建立自属的种质资源库,引导34家种业研发企业对小孢子离体培养、远缘杂交等技术手段进行创新,争取2021年培育特色新品种10个以上。潍坊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站站长高继月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力度,建立全市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对重点作物,重点基础进行联合攻关,从全产业链推动潍坊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台 卞宁 青州台 李洪森 寿光台 杨晓强 付德华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72秒|一年培育1500万株!潍坊昌乐育苗企业迎来新机遇

72秒|一年培育1500万株!潍坊昌乐育苗企业迎来新机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潍坊昌乐县积极引导瓜农把西瓜产业由大做强,加快由传统种植向种苗繁育推广一体化的现代产业模式转型,进一步做大、做...[详细]
齐鲁网 2021-03-09
寿光市蔬菜技术员协会成立 蔬菜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再添新平台

寿光市蔬菜技术员协会成立 蔬菜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再添新平台

3月9日,寿光市蔬菜技术员协会成立大会在蔬菜大厦报告厅召开。寿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建国,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新共同...[详细]
齐鲁网 2021-03-09

昌邑市卜庄大陆梨枣锻造三大产业链 开创特色农业大格局

产业兴则农民兴,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在做强做大富民产业上做足文章,依托特色梨枣种植产业,锻造三大产业链,持续扩大产业规模,不断激发群...[详细]
齐鲁网 2021-03-02
83秒丨潍坊迎来牛年首场降雪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支招”

83秒丨潍坊迎来牛年首场降雪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支招”

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各地迎来雨雪天气。2月24日上午,潍坊迎来牛年第一场降雪。霎时间,城市街巷银装素裹。在潍坊安丘,农技专家专程来到田...[详细]
齐鲁网 2021-02-24
农业企业家丨魏本欣 一片“榛情”在山林

农业企业家丨魏本欣 一片“榛情”在山林

65岁的魏本欣,在山东诸城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在别人看来,原本创业有成的他,辛苦了大半辈子,“功成身退”后可以过上侍弄儿孙、乐享天年...[详细]
农村工作通讯 2021-02-23
镇压划锄、施肥喷灌……潍坊昌邑万亩良田奏响春耕“交响曲”

镇压划锄、施肥喷灌……潍坊昌邑万亩良田奏响春耕“交响曲”

近日,潍坊气温快速升高,春耕各项工作即将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21-02-20
青州:樱桃花开满枝丫 大棚里春意浓

青州:樱桃花开满枝丫 大棚里春意浓

在青州市弥河镇一处家庭农场,只见一簇簇或粉或白的樱桃花早已爬上枝头,成排的樱桃树让大棚里花香四溢,沁人心脾。果农忙着为樱桃树疏花、...[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50秒|潍坊:春耕正当时 西瓜栽种忙

50秒|潍坊:春耕正当时 西瓜栽种忙

眼下潍坊气温升高,广大农户正在为春季农业生产做着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