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居环境整治“动真格” 乡村面貌蝶变“换新颜” 昌邑市龙池镇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1 17:52:02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昌邑市龙池镇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聚焦“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户户通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全域推进。全面完成户户通工程,硬化面积34万平方米,受益群众约7000户。旱厕改造效果显著,圆满完成4658户改厕任务,自行无害化改厕2506户,全镇无害化改厕率达到95%。16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全镇村庄完成率达61.5%,村内黑臭水体问题得到全面改善。特别是启动“龙乡水韵”项目,连片整治湾塘,清理河道干渠,建设亲水景观,重现了“江北百塘镇”风光。西白塔村、北白塔村、岱邱村先后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称号;齐西村、魏西村、龙北村先后荣获“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在2020年的省级人居环境整治抽查中代表昌邑市顺利通过验收,并得到了验收组领导的高度评价。在近期昌邑市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中,该镇列第二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攻擂扛旗最坚力量。从镇党委、政府到各社区、各村,都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最重中之重来抓。由党委书记带头成立包靠专班,每名领导干部包靠1个村。进一步明确各村主体责任、社区管理责任和干部包靠责任,细化任务、强力推进。工作中践行一线工作法,包靠责任人与村干部一起走村串巷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逐项清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细致开展。

强化问题导向,明确环境整治最高标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该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畅通领导交办、检查反馈、自我摸排、群众反映四条问题汇集渠道,将摸排上来的所有问题交给具体责任人,限期整改完毕,逐个验收销号。在问题整改过程中,该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废弃宅基等地进行彻底清理,并结合红色文旅小镇建设进行景观节点打造。组织各社区、各村之间每月进行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互学互评,严格按照更高的标准进行改造提升。

加快机制创新,凝聚共建共管最强合力。该镇在前期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村集体和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不断增强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依托基层党建网格体系,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基层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的作用,建立路长、街长、巷长责任制,同时,把群众房前屋后“三包”(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容貌秩序)纳入村规民约,管护成效与村民福利、“美丽庭院”创建和“好婆婆”“好儿媳”评选等农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紧密结合,鼓励引导群众讲卫生、除陋习,进一步增加群众对农村环境整治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加强督导检查,提供环境整治最优保障。镇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每月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进行现场评比打分,并把评比结果纳入年底村干部绩效工资考核,以考核倒逼工作推进。对于工作开展积极、村庄面貌改变巨大的村,由组织、宣传部门整理其事迹材料在镇内外进行宣传、推广,并由镇财政酌情进行奖补;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由镇纪委联合组织部门进行督导问责。

新的一年该镇将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契机,以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抓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项工作作为衡量村干部工作态度和能力的基本标准,严格按照中央、省、潍坊市和我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找准目标定位,加大推进力度,强化政策支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人和景美、宜居宜业的“精致龙乡”。(通讯员 夏浩浩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白领跨界新农人“高架”草莓让采摘更惬意

青州:白领跨界新农人“高架”草莓让采摘更惬意

平时咱们常见的草莓都是长在挨着地皮的田垄里,摘草莓都得弯腰或者蹲着,最近潍坊青州市南环路有个草莓大棚,能让您站着轻松采摘。[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潍坊玉泉洼:蔬菜种植立体化 一年收获16茬

潍坊玉泉洼:蔬菜种植立体化 一年收获16茬

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坊子区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运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使蔬菜一年能种16茬,种植空间也从地面向空中发展,给...[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11
金字招牌!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金字招牌!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近日,安丘市现代农业再传喜讯,由该市申报的山东省优质农产品基地经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评估,品牌价值达124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