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玉泉洼:蔬菜种植立体化 一年收获16茬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12-11 09:47:12

02_02_0755

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坊子区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运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使蔬菜一年能种16茬,种植空间也从地面向空中发展,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这是我们利用三年时间研发成功的‘智能种植床’,一年可以种植蔬菜16茬。靠着这项技术创新,我们这些大棚亩产值能超过100万元。”坊子区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总经理、坊子区洼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向东介绍。

走进坊子区洼里村玉棵松数字农业产业园的有机蔬菜智慧工厂,10层立体化盆栽种植让记者眼前一亮。一层一层的立体化种植架上长满了各种各样的盆栽叶菜。立体种植、空气调配、水循环温度调节、作物补光、微生物循环、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等技术,让这里充满了“科技范”。

“10层立体化盆栽种植,加上一年种植16茬,亩均产值就能达100万元。”刘向东介绍,这个智慧工厂占地1.33公顷,采用10层立体种植,相当于将种植面积扩大至13.33公顷,可容纳20万盆有机蔬菜,还配备了自动喷淋系统和补光系统。

玉棵松数字农业产业园,是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上海赋民、北京东方大农业和潍坊坊子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2.6亿元,占地46.67公顷,规划建设6个单体占地1.33公顷的有机蔬菜智慧工厂和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精深加工智慧车间,打造集有机蔬菜立体种植、保鲜仓储、精深加工、智慧管理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数字农业产业园。

“我们利用立体种植空气调配、水循环温度调节、作物补光、微生物循环、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等技术,全年连续农作无休,实现了蔬菜工厂化生产。”有机蔬菜智慧工厂项目负责人李明法介绍。“以往需要50人才能完成的种植任务,现在仅需6名操作工、4台机器人就能顺利完成,降低了用工成本,产出效益大幅提升。”

目前,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经在上海等地建立蔬菜基地,并且利用京东、阿里巴巴等渠道进行线上销售,建立了从育苗到餐桌的一整套可追溯体系,产品供不应求。

“我们不断创新有机蔬菜种植模式,集成荷兰、德国、日本的技术,采用德国进口泥炭土,辅以酵素菌肥,为蔬菜提供营养全面的栽培基质,种出来的蔬菜全部达到有机标准。”刘向东告诉记者,有机蔬菜智慧工厂的四层中空玻璃温室,隔绝外界声、气的干扰,采用粘虫板等生物防控措施,种出来的蔬菜在国家有机标准认证的基础上,达到了欧盟、美国、日本有机认证标准。

“我们打造的阳台家庭农场的销售模式,主要包括叶菜、盆菜,定价在一盆20元,另外每个盆的押金是20元。为此,我们还专门设计了盆菜架,可以放8盆,也可以放10盆,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李明法介绍。“市民只需浇水就可以,现采现摘,一盆菜大约可以吃两个多月,吃完后种植基质里的营养也消耗尽了,市民一个电话就可更换盆菜。”

科技让农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今年,我们将全力研发菌种、研发水能量等前沿科技,将来会有更多的有机蔬菜在智慧工厂内种植生长。这些有机菜或者直接进入千家万户的厨房中,或者以盆菜的形式走到城市家庭的阳台上,构建起市民家中的‘阳台家庭农场’。”刘向东如是说。有机蔬菜智慧工厂产品除以盆菜、叶菜等形式进入千家万户和各大一线城市外,还将配套建设精深加工智慧车间,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还可以进一步生产制作代餐粉、果蔬粉等产品。

潍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白领跨界新农人“高架”草莓让采摘更惬意

青州:白领跨界新农人“高架”草莓让采摘更惬意

平时咱们常见的草莓都是长在挨着地皮的田垄里,摘草莓都得弯腰或者蹲着,最近潍坊青州市南环路有个草莓大棚,能让您站着轻松采摘。[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金字招牌!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金字招牌!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近日,安丘市现代农业再传喜讯,由该市申报的山东省优质农产品基地经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评估,品牌价值达124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潍坊昌邑百年“山楂之乡”黄辛村:山楂红了 产业渐火

潍坊昌邑百年“山楂之乡”黄辛村:山楂红了 产业渐火

近年来,黄辛村充分挖掘百年山楂种植优势,举办了昌邑市第一届山楂民俗节、第一届山楂生态旅游节,着力以黄辛村为主打造集种植、采摘、休闲...[详细]
齐鲁网 2020-11-03
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进入10月以来,潍坊天气条件良好,秋收秋种工作进展顺利。[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潍坊三秋生产进入尾声 全程机械化“颗粒归仓”

潍坊三秋生产进入尾声 全程机械化“颗粒归仓”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今年,潍坊全面推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实现秋粮颗粒归仓,保障丰产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潍坊探索解决“三农”投入有效路径

在当前财政运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潍坊市在乡村振兴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以财政“小支出”撬动社会资本“大投入”,探索解决“三农”投入...[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