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青阜农业综合体,一个值得推广的乡村振兴好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2 15:59:11

青阜农业综合体的基本情况

青阜农业综合体是依托昌邑市阜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昌邑市丰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阜村委、宏丰农机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从事农业生产、服务、经营的新型现代农业发展综合体。该农业综合体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青阜农业综合体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两种方式整合土地资源,进行规模化种植。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机械方面的优势,大力推行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等作物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实现良好的规模效益。目前,该综合体以流转和托管方式,整合土地资源6.8万亩,涉及12个村2200余户农民。另一方面,在不改变土地经营权属的前提下,采取“全托”和“半托”的方式进行大规模标准化经营。

青阜农业综合体的特色

1、坚持以粮食生产为核心,在提升粮食产量上下功夫。青阜农业综合体地处昌北,临近渤海湾,土地盐碱化严重,地下水是咸水,没有水浇条件,靠天吃饭,遇到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小麦亩产五百多斤,玉米亩产六百来斤,如果雨水少会严重减产甚至绝收。为了改善土地生产条件,把盐碱地变良田,他们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引淡水,改善水浇条件。他们在二十公里外的地下水质较好、水源充足的潍河边打机井40眼,铺设灌溉管道36公里进行“南水北调”,在流转土地范围内修建蓄水能力达310万立方米的蓄水库23个,全部进行防渗处理。二是进行海绵村庄建设,储集雨水。他们将本村和周围村庄的排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将雨水全部收集到水库中,实现了排涝、蓄水双效同步,年可收集雨水100多万立方米。三是利用高效节水技术。他们引进喷灌、滴灌、微喷等高效节水技术,农田利用喷灌滴灌,并将设备全部接入智慧化监控平台,根据农作物需水量随时调节水源供应,大大提高了水源利用率。四是改良土壤。通过深翻压碱、提取地下卤水、施用土杂肥、种植苜蓿等措施改良土壤。经过改造,昔日被撂荒的盐碱滩如今变为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良田,还成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并且实现了粮食的稳产高产,2020年小麦亩产1000斤,玉米亩产1500斤,大豆亩产450斤,创造了祖祖辈辈不敢相信的奇迹。

2、坚持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为前提,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由于青阜农业综合体地处渤海湾边,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土地盐碱化,树木难以成活,是一片光秃秃的荒滩,大风一刮沙土漫天飞,农民在这里生活很苦,有能力的村民都外出打工或搬离,致使这里地广人稀。他们下决心改善生态环境。淡水引来后他们开始种树、种苜蓿改良土壤改善生态。近几年他们在农田边和土壤条件极差的荒地种植了适宜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的直杆榆、“皖槐1号”刺槐和白蜡、海棠、丝棉木、香花槐等树种五千多亩、一百多万株,建成了长达37.1公里的农田林网框架。在村内街道边、庭院内种植花、树,把村庄建设成了水塘环绕、绿树掩映、繁花飘香的美丽宜居村庄。

3、坚持规模化经营,在现代化生产上下功夫。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持续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他们把流转和托管的六万多亩土地进行整合改造为高标准农田。建成智慧农业控制中心,投资9000多万元购置先进农机装备300台(套),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日烘干能力1050吨的粮食烘干塔和5000平方米的粮食储存库,形成了耕、种、管、收、烘、储、销一条龙社会化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全部配套设施可托管服务土地10万亩以上,为大规模、标准化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投资 2500多万元建设大数据智控中心,将土壤墒情、水肥一体化、温湿度检测、光照指数等数据资料统一收集,汇总研判,用大数据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指导。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滴灌、微喷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节水提高50%以上,肥料有效利用率提高30%以上,每年节约种植成本1800多万元,大大提高了粮食生产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如今青阜农业综合体已发展成为省内土地经营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基础设施配套最全、服务链条最完整的现代农业发展综合体。

4、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在壮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青阜农业综合体的主导力量是昌邑市阜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2017年由潍坊丰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阜村委、全体村民共同组建的土地股份制企业。在综合体中党支部和村委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市委又为综合体派驻了第一书记,共同为综合体发展把关定向。青阜综合体的发展为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注入了有力的资金支持,近年来村委从综合体分红达100余万元,使青阜村由经济薄弱村变为经济强村。

5、坚持以富裕农民为中心,在提高农民收入上下功夫。青阜农业综合体由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综合体给予村民每亩地的保底收益为每年400元。另外综合体分红向村民倾斜,每亩地根据土地股份额外加综合体盈利的60%进行第二次分红,2019年每亩分红200元,村民原来收入极少的承包地现在就能获得双份收入。综合体优先雇佣流转土地村民,一名70多岁老人,土地流转费、分红加上在综合体打工年收入可达到3万元,青壮年劳力可达到7万多元,综合体每年付出的工资总额达1500多万元,使村民在家门口变成了工人,并在自己的土地上就业,增加了工资性收入。

6、坚持以农民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在农村文明建设上下功夫。综合体以利润回报村民,出资整治村庄面貌,硬化街道、安装路灯、修建文化广场,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还建设农民教育培训中心,提高农民科技水平,促进他们向职业农民转变。出资奖励文明户、道德模范等,引导村民崇德向善。

推广青阜农业综合体模式的意义

1、青阜农业综合体坚持以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为主攻方向,在土地盐碱化农业生产条件比较恶劣的情况下,通过奋斗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地力,使荒地变沃土,取得了粮食生产能力的极大提升,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有较大意义。

2、青阜农业综合体将周围村庄的六万多亩农田以流转和托管的方式进行整合改造为高标准农田,为农业生产全环节实现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智慧化创造了条件。这对于广大平原地区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3、青阜农业综合体立足农业扎根农村,实现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趟出了一条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美丽宜居、农民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对于广大农村如何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克服短板实现振兴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4、青阜农业综合体是青阜村民孙德东在创办企业盈利后带资金回村发展起来的,组成综合体的五家企业和农业合作社中有三家的负责人是青阜村民,另外两个是附近村的。青阜农业综合体逐步将附近村庄全部纳入进来,不断壮大规模,提高种植和服务面积。综合体是农民创办企业致富后资金投向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个典型。这对于那些农村中在外创业的致富能人如何寻找投资方向,将资金投向家乡改造家乡,助力乡村振兴有较强的引导作用。

作者系山东省昌邑市委党校 董存良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进入10月以来,潍坊天气条件良好,秋收秋种工作进展顺利。[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潍坊三秋生产进入尾声 全程机械化“颗粒归仓”

潍坊三秋生产进入尾声 全程机械化“颗粒归仓”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今年,潍坊全面推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实现秋粮颗粒归仓,保障丰产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20-10-26

潍坊探索解决“三农”投入有效路径

在当前财政运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潍坊市在乡村振兴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以财政“小支出”撬动社会资本“大投入”,探索解决“三农”投入...[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潍坊:厉兵秣马全力备战“三秋”生产

潍坊:厉兵秣马全力备战“三秋”生产

秋收将至,潍坊各地提前谋划,多方联动,及早动手,切实服务好三秋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9-25
昌邑大陆村梨枣迎来大丰收 枣农买房一把付清

昌邑大陆村梨枣迎来大丰收 枣农买房一把付清

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种植梨枣20多年,产出的梨枣皮薄肉厚、清香甜脆,是远近闻名的梨枣之乡。眼下,又到了梨枣成熟的季节。[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潍坊农综区成立两周年:阡陌之间起新城

潍坊农综区成立两周年:阡陌之间起新城

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扛起为国家农业开放发展探路的重任,两年来,农综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31
潍坊关于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潍坊关于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近日,中共潍坊市委办公室、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0
安丘黄金蜜桃铺就村民甜蜜致富路 昔日贫穷落后村旧貌换新颜

安丘黄金蜜桃铺就村民甜蜜致富路 昔日贫穷落后村旧貌换新颜

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村依托发展黄金蜜桃产业,打造出了一条甜蜜致富路,昔日贫穷落后村旧貌换新颜。[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潍坊市部署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潍坊市部署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8月9日,潍坊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暨土地问题综合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