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县柳山镇:一朵“笑脸菇”的“扶贫之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30 16:53:08

处暑时节,天气依旧炎热,然而当走进柳山镇恒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草菇种植大棚时,一阵阵凉气却迎面而来,驱散了全身的疲惫。大棚内,草菇长势喜人,走近仔细端详,一个个小草菇顶着毛茸茸的灰褐色小脑袋,煞是可爱,外形圆滚滚的草菇,用双手掰开之后形似笑脸,又被称为“笑脸菇”。作为典型的高温食用菌,草菇富含磷、钾、钙等五十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丰富,在广州、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很受消费者欢迎。

草菇属高温型菌类,因此对菇房的要求特别高,除了要有充足的肥料之外,对生长环境的湿度、温度和光照都需要严格控制。柳山镇恒固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部采取工厂化恒温大棚培植草菇,独特的环境让它们成为了目前市场上抢手而且营养价值高的菌菇。目前,柳山镇恒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草菇卖到了每公斤27元的市场价。

“最初种植草菇的想法很简单,一是想打造优质、可追溯的农产品,发展壮大食用菌项目;其次是想给周边贫困的老百姓提供一个就业平台,解决就业难的问题。”种植大棚负责人白星鹏说。“我在这边种植大棚工作,每个月能多几千元收入,带动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而且对于我们来说,草菇种植属于一个新鲜事物,在这里工作还能学点种植技术。”村民张瑞华说。

恒固现代农业产业园草菇种植大棚是柳山镇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柳山镇以规划为引领、市场为导向,整合资源,因地制宜,累计投入资金1625.6万元,建设了包括光伏发电、温室大棚、果蔬展厅等31个产业扶贫项目,打造了“空间上立体、功能上多样、能源上循环、产业上联合”的扶贫产业示范园,成为了柳山镇扶贫工作主战场。

扶贫草菇园,致富生力“菌”。下一步,柳山镇将着力提高食用菌种植大棚的规模和产量,为贫困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加强食用菌种植技术探索,开发多菌种种植,不断调整种植结构、抢占市场先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此外,还将定期组织贫困户参加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为贫困户提供菌种回家种植,并实行包技术、包回收、包销售的“三包”政策,使扶贫食用菌产业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白领跨界新农人“高架”草莓让采摘更惬意

青州:白领跨界新农人“高架”草莓让采摘更惬意

平时咱们常见的草莓都是长在挨着地皮的田垄里,摘草莓都得弯腰或者蹲着,最近潍坊青州市南环路有个草莓大棚,能让您站着轻松采摘。[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潍坊玉泉洼:蔬菜种植立体化 一年收获16茬

潍坊玉泉洼:蔬菜种植立体化 一年收获16茬

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坊子区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运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使蔬菜一年能种16茬,种植空间也从地面向空中发展,给...[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11
金字招牌!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金字招牌!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近日,安丘市现代农业再传喜讯,由该市申报的山东省优质农产品基地经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评估,品牌价值达124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潍坊昌邑百年“山楂之乡”黄辛村:山楂红了 产业渐火

潍坊昌邑百年“山楂之乡”黄辛村:山楂红了 产业渐火

近年来,黄辛村充分挖掘百年山楂种植优势,举办了昌邑市第一届山楂民俗节、第一届山楂生态旅游节,着力以黄辛村为主打造集种植、采摘、休闲...[详细]
齐鲁网 2020-11-03
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潍坊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冬小麦播种面积突破459万亩

进入10月以来,潍坊天气条件良好,秋收秋种工作进展顺利。[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