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外办:构建“外事+农业” 助力“三个模式”创新提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9 16:0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潍坊市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协作,大力构建“外事+农事”核心竞争力,充分放大外事资源倍增效能,为潍坊农业从产业化迈向现代化的“三个模式”上档升级提供外事助力。

积聚高层次外事资源

积极对接外交部、省外办,潍坊外办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助力农综区建设成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在争取外交部支持方面,将农综区通过相关渠道向世界推介,到目前已有20多处驻外使领馆和外国驻华使领馆先后通过市外办了解农综区相关情况或派出代表团考察访问农综区,提供外国现代农业新科技信息,推荐优质海外合作伙伴,一大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合作前景好的对外项目稳步推进。今年6月,乌拉圭驻华大使率团访问潍坊,推动潍坊与乌拉圭“中乌两国双园产业园”项目落地农综区,合力打造“两国双园”全新运营模式,打通境内外农牧业科研、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 

搭建高质量合作平台

服务融入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潍坊市外办突出强化农业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搭建更多高端农业对外交往平台,着力打造高质量农业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近三年来,先后邀请澳大利亚西澳洲代表团、荷兰驻华大使馆代表团、乌干达驻华大使馆代表团、乌兹别克斯坦农业代表团等25批次外国团组来潍考察访问,参与农业合作。发挥“外交使节暨国际友城市长潍坊行”主场外事活动平台作用,每年邀请10多家外国地方政府代表团和驻华机构代表团前来观摩潍坊农业发展成就,共商农业务实合作愿景,有力提升了农综区国际知名度,推动了一批农业对外合作项目落地。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特色农产品云上博览会在潍坊成功举办,中东欧国家21名外交使节参加活动,近百家中东欧企业入驻线上展馆,30余家本土农业企业的200余种潍坊名优特色农产品参展,促进了潍坊与中东欧17国在特色农产品贸易、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邀请乌干达大使代表团访问农综区和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

推出全方位服务举措

着眼农业优势、地方特色,潍坊市外办坚持以外事促“农事”、以开放促振兴,大力实施“外事惠农直通车”工程,引导外事资源向农业、农村和农民倾斜,推动形成农业农村开放发展新格局。联合省外办先后举办3期500余人参加的全省“农业丝路先锋”培训班,邀请前驻外大使、友城驻华机构代表、国家农业农村领域专家学者授课,介绍国外农村建设、农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全省农业农村领军人才开阔了国际视野,启发了开放思路。“山东省外事惠乡村培训基地”落地潍坊。深入开展领保知识“早知道”和APEC卡进乡村活动。针对“走出去”涉农企业和劳务输出农民领保知识欠缺、应对处置能力较弱等问题,深入企业、乡村,开展领保知识宣讲,提前为他们量身定制海外出行“护身符”。先后举办3场农业外向型企业APEC商务旅行卡专题推介会,支持、指导有资质的企业申办、用好APEC卡,搭建涉农APEC卡企业和人员服务云平台,助力农业、农民“走出去”。

闪电新闻记者 王希  通讯员 于朋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孙吉海补选为潍坊市昌乐县人民政府县长

孙吉海补选为潍坊市昌乐县人民政府县长

昌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021年7月25日补选孙吉海为昌乐县人民政府县长。[详细]
齐鲁网 2021-07-25
李良华当选潍坊市坊子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良华当选潍坊市坊子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良华当选坊子区人民政府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1-07-25

李良华代理坊子区人民政府区长

根据工作需要,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潍坊市坊子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7月13日决定:由李良华代理潍坊市坊...[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21-07-14
张永国任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永国任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永国任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潍坊与日本日向市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纪念备忘录签约仪式举行

潍坊与日本日向市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纪念备忘录签约仪式举行

日向市是潍坊市缔结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1986年,两市共同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协议。35年来,双方经贸合作稳步推进,文教互动富有成效,人员交往...[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09
潍坊市与均和集团对接洽谈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沪举行

潍坊市与均和集团对接洽谈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沪举行

7月4日下午,潍坊市与均和集团对接洽谈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举行。市委书记田庆盈,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兰祥;上海...[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