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CBA八强战重演总冠军对决 谁将扮演黑马角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3-13 10:01:03

CBA季后赛今日将展开八强战的争夺。从首轮中突围的深圳队和北京队将分别挑战常规赛前两名浙江队与辽宁队,由常规赛MVP丁彦雨航领衔的山东男篮将迎战江苏男篮,而新疆男篮与广东男篮将继上赛季总决赛后再次相遇。

与往年不同,本赛季CBA季后赛的参赛球队从8支增加到10支,季后赛也从3个阶段变更为4个阶段。首轮中,常规赛排名相对靠前的北京队和深圳队分别击败各自对手,挺进八强。

季后赛第二阶段将以五战三胜制(1-2-1-1)决出四强。深圳、广厦、江苏、山东四支队伍同处上半区,下半区则包括北京、辽宁、新疆与广东四支球队。八支劲旅捉对厮杀,首战深圳、江苏、北京、新疆四队坐镇主场。

四组较量中,广东队与新疆队的碰撞是上赛季总决赛的再演。受困外援、伤病等问题,两支球队今年的常规赛排名都有所下滑,但仍具备夺冠的实力。相互间知根知底的两强,注定会带来一轮精彩的系列赛。

虽然新疆队在总决赛中横扫了广东队,但周琦的离队客观上拉近了两队间的实力差距。本赛季两队又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均以防守强硬著称,再比如双双碰到了外援配置的问题。

本轮系列赛,新疆队将迎回核心外援布拉切,而广东队也换回了曾两次征战CBA总决赛的斯隆。谁能更快融入球队,之于对战双方而言至关重要。

两支球队都曾问鼎过总冠军,也都是季后赛的常客,因此系列赛经验非常丰富。虽然历史战绩上新疆队处于下风,但上赛季的横扫和全运会的胜利反而会使他们占据心理上的优势。而广东队在系列赛中握有主场优势,如果首战能从客场带走胜利,那晋级形势将一片大好。

辽宁队与北京队的较量是另一组总决赛的再演。两队时隔三年再次在季后赛中相遇,上次对垒时北京男篮以4-2斩获总冠军。两支球队中有不少球员亲历了那轮比赛。

常规赛高居第二的辽宁队目前人员相对齐整,纸面实力占优。尤其内线方面,抛开大外援,辽宁队还拥有韩德君、李晓旭、钟诚,反观北京队则稍显单薄,翟晓川尚未完全康复,与上海队的系列赛中又折损了朱彦西,这使得主帅雅尼斯在排兵布阵上更加捉襟见肘。

不过正是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北京队上轮仍然逆转了上海队,尤其决胜一役把后者的得分压低在了72分,打出了非常好的整体性,常林和段江鹏也及时扮演了奇兵的角色。绝处逢生挺进八强,北京队眼下的士气自不必说。

此外两队本赛季的常规赛交手也是各取一胜平分秋色,甚至小分上北京队还略占上风。因此即便辽宁队占据主场和实力上的双重优势,但想拿下北京队也绝非手到擒来。

劳森的回归,为山东男篮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坐拥劳森、莫泰尤纳斯两大强力外援以及常规赛MVP丁彦雨航,加之主场优势,阵容齐整的山东男篮是晋级的热门。常规赛中,山东队主客场两次大胜江苏队,心理上同样占优。

常规赛位列第5的江苏男篮本赛季强势复苏,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布鲁克斯和杜拉利察的外援搭配保证了球队的竞争力,但相比对手山东男篮,江苏队内本土球员实力略逊一筹。再加上球队主力后卫史鸿飞因伤无缘本轮系列赛,因此江苏男篮的逆袭之路非常难走。

常规赛冠军对阵常规赛第八,浙江队与深圳队看似排名相距很远,但实际只有6个胜场的差距。事实上直至常规赛最后一轮,2-10名的位置才最终排定,因此各队间实力很接近。

饶是如此,浙江男篮的优势还是摆在面上,CBA历史上也尚未有常规赛冠军首轮便即出局。不过浙江男篮此前已连续7年遭遇季后赛一轮游,而深圳男篮恰恰又是善于以下克上的球队,当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会否出现“意外”犹未可知。此外浙江队已有一个月没有打过正式比赛,是利是弊还要在系列赛中找寻答案。(记者 岳川)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女排联赛决赛燃战火:津沪各据优势 金软景PK李盈莹

13日,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决赛将于上海拉开战幕,津沪两支劲旅将在系列赛中一较高下。面对大战双方可谓是具有克敌制胜的“杀招”,其中箭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青州市第二届三人制气排球邀请赛火热开赛

为活跃群众性体育运动,增进人们对气排球运动的了解,近日,由青州市体育局、青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三人制气排球邀请赛...[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摘得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山东赛区)男女篮双冠

日前,第二十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山东赛区)比赛在蓬莱体育馆和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体育馆落下帷幕,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男女篮经过9天激烈鏖...[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平昌冬奥会迎倒计时百天:场馆建设基本完工

平昌冬奥会迎倒计时百天:场馆建设基本完工

2018年平昌冬奥会将于11月1日迎来倒计时100天。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冬奥会主要赛事举办场馆及运动员村。开闭幕式举办场馆、冰球比赛馆、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01

新赛季山东男篮暴露诸多问题 讨论争冠为时过早

昨晚,2017-2018赛季CBA联赛展开第二轮较量。山东男篮客场以102:114不敌北京北控男篮,遭遇赛季首败。从最终比分来看,12分的分差并不算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01

40岁马布里主场首秀斩两双 宝刀未老能否再创传奇?

经过8个月的漫长等待,北京球迷终于在昨晚迎来了他们心目中的英雄。40岁的斯蒂芬·马布里也如愿以偿,再一次站在他所热爱的城市,开始了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01

本赛季中超将落下帷幕 哪位外援性价比最高?

本周六,2017中超联赛就将落下大幕。尽管赛季初出台了三外援政策,但外援仍是中超舞台的绝对主角,像以往一样,有重回巅峰的风光者,也有盛...[详细]
重庆晨报 2017-11-01

国足发布最新集训名单:恒大上港11人入围 郑智无缘

为备战2017年日本东亚足联杯比赛,中国足协今天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国足集训名单。在这份名单中,老将郑智无缘,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依旧是国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01

林丹第五次闯进男单决赛 将冲击全运会四连冠

6日,奥运冠军林丹连闯两关,第五次杀入全运会男单决赛。[详细]
中新网 2017-09-07
马龙晋级乒乓男单决赛 许昕因腰伤退赛

马龙晋级乒乓男单决赛 许昕因腰伤退赛

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6日在武清拉开战幕。在以4:1击败小将王楚钦后,大满贯选手马龙晋级决赛,他将与樊振东争夺冠军,后者因为许昕的退...[详细]
中新网 2017-09-06

“昆仑决”城市英雄搏击赛燃爆青州

日前,昆仑决城市英雄搏击赛2017赛季青州新亚站精彩开打,来自世界各地的16名精英搏击运动员齐聚青州中晨文化艺术小镇B厅搏击擂台,用八场...[详细]
齐鲁网 2017-07-27

高密市斩获潍坊柔道锦标赛半数金牌

近日,由潍坊市体育局主办,高密市体育局承办的“兰亭御墅杯”2017年潍坊市柔道锦标赛在市柔道训练馆举行,来自寿光、诸城等县市区的30...[详细]
齐鲁网 2017-07-20

冠军聚首忆峥嵘 潍坊一中再称雄

13年前,潍坊一中男子篮球队曾经代表学校夺得两个山东省总冠军(山东省“学校杯”篮球比赛、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山东赛区比赛),曾经做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