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数智赋能 解锁基层社会治理“超能力”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蓓

2023-12-21 19:3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当下,移动5G正在探索数字赋能新路径,用数字智慧服务千行百业。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作用,助力潍坊市智慧社区、平安乡村、数字城管等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坚持数字赋能,建设智能高效新社区

在创建标杆型智慧社区基础上,奎文分公司斩棘党员突击队持续拓宽智慧社区建设新思路,升级打造社区治理新样本。在业主诉求响应方面,开发“一键甩单”菜单,实现物业服务全程留痕、信息充分共享、进度实时掌握,使物业工作有理有据;在高效解决访客管理难题方面,开发访客预约和业主管理两个服务模块,外来访客通过智能门禁小程序录入访客人脸,由业主确认,解决出入社区麻烦问题。目前该智慧社区平台已应用于北宫东街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加安全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面对社区治理线多面广难题,青州分公司与青州市大数据局以“党建和创”为纽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协同搭建了集智慧社区、智能设备、数据分析、综合调度等多个模块于一体的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半个月时间里,政企党员突击队化身志愿者,跑遍益都街道18个社区、走访上百个“九小场所”,协助辖区网格员对人、地、物、情、事、组织进行全面信息采集,实时掌握居民一手需求。目前,视频监控、一键呼叫、烟感报警、垃圾箱智能化改造等功能版块已上线,已试点安装监控探头和报警装置1100余个,通过智慧社区平台智能回收废品设备800余台。 

丰富服务内容,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

寒冬已至,北方地区陆续开始供暖。为确保冬季独居老人燃煤取暖安全,临朐分公司积极响应当地消防部门需求,发动党员和团员青年以逐户上门的方式,为县域内独居老人安装联网型烟感报警器,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普及日常消防安全知识,为他们筑起一道“安全墙”。该烟感报警器能够及时预见95%以上“不可见”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或烟雾达到报警浓度时,将自动通过电话、短信及和家亲APP推送等方式,远程通知用户及其家属,并在消防部门监控大屏上精准播报设备名称和位置,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智能化新模式。截至目前,已为2600余户家庭安装联网型独立烟感报警器。

锚定精准服务,赋能城市治理新效能

“我们要把数智赋能、信息兴警真正融入交通执法各个环节,让城市‘动脉’更顺畅,为老百姓出行提供最大便利。”寿光分公司政企亮剑党员突击队党员杨永春说道。在智能交通领域,突击队智慧化构建城市“5G+交通智慧大脑”平台。通过把警力、警员、事件等资源精细化关联,形成多元扁平化信息看板,交警可随时在“警务通”终端上了解城市道路交通状况并进行调度,实现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过去是凭借执勤经验来预判主干道的交通状况,现在借助‘5G+交通智慧大脑’,我们可以灵活调整路口执勤人员,做到有的放矢,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执勤民警说。

为让群众少跑腿、服务更走心,昌邑分公司协同昌邑大数据中心推出“数字城管”管理体系,赋能城市管理迈入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轨道。政企数智同舟党员突击队强化团队攻坚能力,以5G+算网能力、智能AI识别及云网技术,创新打造全时段、全市域覆盖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网。“现在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掌上办’办理门店招牌备案服务,省劲多了!”在昌邑市开了20年广告公司的高英说。“数字城管”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添了温度。截至目前,已通过“数字城管”管理体系处置城市管理问题5800余件,线上审核新设及更换门店招牌累计2000余块。

数智的力量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人情味。下一步,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将继续发挥数智化优势,以“千兆城市”建设为发展引擎,在助力人民美好数字新生活的赛道上,跑出数智化“加速度”。

闪电新闻记者 刘蓓  报道

[责任编辑:刘蓓 王亮家 杨本敬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圆满完成山东省考试院冬季学业水平阅卷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圆满完成山东省考试院冬季学业水平阅卷活动保障

安排专人配合省考试院提前开展相关业务测试工作,确保阅卷业务运行正常。本次保障全程网络稳定,业务运行正常,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圆满完成...[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2-21
引领中国农机逆势“加速跑” 潍柴雷沃智慧农业2024合作伙伴大会召开

引领中国农机逆势“加速跑” 潍柴雷沃智慧农业2024合作伙伴大会召开

12月19日,雪后的合肥银装素裹,以“战略统一 聚焦客户 高端引领”为主题的潍柴雷沃智慧农业2024合作伙伴大会隆重召开。大会期间,潍柴雷沃...[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2-20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 探索场景 数字赋能让制造企业更具“智慧”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 探索场景 数字赋能让制造企业更具“智慧”

近日,安丘博阳机械两期智慧工厂建设项目成功入选《2023年5G工厂名录》,这是继获得工信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决...[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27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  赋能多元智慧社区,打造社区治理新样本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 赋能多元智慧社区,打造社区治理新样本

业主管理模块是小区业主出入流量的晴雨表,在小区孤寡老人的监管服务上提供了系列“升级”举措。[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27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5G加持,打造绿色印染工厂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5G加持,打造绿色印染工厂

近年来,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以赋能促智改助力属地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华晨集团打造5G全连接绿色工厂,助力“青云染...[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27
山东移动潍坊坊子分公司开展消防安全月培训

山东移动潍坊坊子分公司开展消防安全月培训

下一步,坊子移动公司将持续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员工防范意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平安、稳定、...[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