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机支付时代 怎么确保支付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0 11:02:07

手机支付时代,市民只需要带手机就可以“买买买”了,二维码扫一扫看起来便利,可稍一疏忽就会出麻烦,支付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家住寒亭区的赵先生曾经在小区楼下用手机扫了一辆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扫描后手机自动跳转到一个支付页面,要求支付299元押金。“对方是个支付账户,当时有点着急,没有细看就选择了确认支付。”赵先生说,可支付后他并没能打开车锁,单车软件也未显示押金支付成功。他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可能被骗了,再仔细观察刚才扫描的那张二维码,发现是一张贴纸,覆盖了车体本身携带的二维码。

“光想着扫码方便,根本没意识到二维码本身也可能携带木马病毒、钓鱼软件。”市民李女士看到路边扫二维码送湿巾的广告,手机扫描后自动跳转到一个软件下载页面并开始下载。当晚她的手机突然收到银行短信,称有一笔近4000元的支出。事后查明,当天所扫的二维码带有恶意扣费病毒。

手机支付虽然便捷,但是一不注意很有可能进入陷阱。潍坊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建议市民一定要警惕存在的安全隐患,为确保手机支付安全做到以下几点:

设置手机密码保护,别偷懒。手机开机密码、软件登录密码、支付密码……手机支付的用户们于万别偷懒,用各种密码武装起来,当然,别把密码存在手机上。

到正规渠道购买手机。市面上所谓水货手机, 其进货、 流通以及销售渠道缺乏安全保障, 不排除所销售手机被不法分子直入木马或者病毒的可能。 从正规渠道购买手机,从货源上杜绝了安全风险。

到正版商店下载常用软件。不要轻信网络、短信链接提供的软件下载地址,要到正规的应用商店下载正版应用软件,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山寨软件窃取信息。

警惕异常短信。当收到如“电子密码失效”、“银行升级”等内容的短信,一定要保持警惕。如遇到疑问,可直接拨打官方客服电话确认,千万不要轻易点击异常链接。

定期删除手机垃圾。别以为只有电脑需定期清理,其实,手机也需要定期删除垃圾、清理缓存,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手机运行速度一方面也是可以通过定时清理来发现是否潜伏异常软件。

不随便扫描二维码。如果是客服号码发过来的二维码,一定要主动联系以确定安全,对于商家推送或是网站上看到的二维码,不要轻易扫码。一不小心,恶意病毒可能就会缠上你。

不使用陌生wifi支付。进行手机支付时,首先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不要使用公共场所的wifi或者陌生wifi进行手机支付。

不点击不明链接。病毒木马通常隐藏在不明链接中。用户点击不明链接后,恶意程序将在后台自动运行,获取用户的账号、密码等关键信息。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