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小创新,战“疫”更高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1 10:10:02

“先暖一暖再测吧,从外面进来这额温枪显示温度太低了。”

在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本部大厅的入口处,轮值的供电职工必须经过测量体温才能进入楼内办公,但现在正是春寒料峭的时候,从户外到室内温差太大,测量结果往往偏低,候在门口的潍电义工测温员总是不得不跟大家说这么一句。

“怎么能在保证准确率的同时,让同事们尽快完成测温呢?”

公司变电检修的青年们开始琢磨起办法来。额温枪方便快捷,但是人的额头温度受环境影响较大,一进门时经常显示还不到36度,如果有个设备能自动测量人各处的温度值,再把最高点显示出来,然后再用额温枪辅助测量,那岂不是又快又准?

听完于凯的一番推论,郑志强打趣道:“哪里能找到这样的设备,难不成我们要自己做么?”

“在我们班,这样的设备可是现成的!”于凯不慌不忙地说道。

“电力红外测温仪!”郑志强一拍手,恍然大悟。

班里配备的电力红外测温仪可以测量一定范围内设备温度,并且通过红外成像显示出最高温度,如果能用它来给大家测体温,准确性和效率都能大大提高。

说干就干,他们果断地架起测温仪,调试测试参数、调整距离角度、测试对比、设置报警阈值……经过反复研究和实体测试,他们成功把仪器的精准度校正到与手持人体测温枪误差在0.1°C以内。

郑志强顺手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说:“咱们几个从早折腾到晚,竟然就这样把一台电力红外测温仪改装成了一个体温计。”

“咱这可不是个简单的体温计,咱们的体温计可是又快又靠谱,这比之前的效率高了不知道多少倍!虽然有点大材小用,我觉得这种时候物尽其用才更重要。”于凯说。

青年们的最新成果也得到了公司肯定,第二天就在人流量相对较大的本部大厅率先投入应用。安装三脚架、装设仪器、标定位置,这项工作已经是驾轻就熟。潍电义工测温员盯着仪器屏幕说:“这下方便多了,就是如果能再显眼点就更好了”。对,可以用显示屏!借用潍电义工工作室里的显示屏,接线投屏,红外图像清晰可见,体温值一目了然。来往的同事只要在指定位置站定就能秒显体温,如果体温偏高还会发出蜂鸣警报,这套全自动的“体温计”一下子就在工作群里火了!

“刚刚在一楼大厅体验了一把高科技,好赞!”

“诶,这不是咱们的红外测温仪吗?!”

“这样都可以!这个拓展应用有点高级了!”

有了这套全自动测温系统,来轮值的供电职工不用“先暖一暖再测”,潍电义工可以在一米外提示大家接受体温筛查,一个小小的创新举措,为共同抗“疫”提供了更多的方便快捷。共同抗“疫”要有行动,更要有思考,也许一点小创新,会让战“疫”更加安全高效!(于凯 庞琳)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