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23 09:29:04

古发明,是中国先辈们的智慧结晶,更是我们后世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作用和意义,早已深深凝结在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深厚文化当中。然,“温故”方能“知新”,只有深入探究,才能从中汲取能量助推当下发展。国民电动汽车智能化引领者雷丁,毅然肩负起了这样的使命,2018年4月,雷丁汽车 —“寻迹·中国伟大古发明”活动盛大启程,以影响世界发展进程的“造纸术”为起点,带领大家探索、发现古文明,同时感受雷丁与古文明的碰撞与融合,领略雷丁品牌的升华之道。中国电动汽车网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也将进行全程报道。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269

造纸术,作为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首,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璀璨明珠,更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瑰宝。满怀着赤诚敬畏之心,雷丁“寻迹”车队来到了造纸术的发源地——陕西省汉中市,从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入手,探寻造纸术发祥、改进、广泛传播的全貌。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386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385

蜿蜒起伏,入巴山

汉中,北倚秦岭、南屏巴山,倚岭背山,地势险峻。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511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512

通往蔡伦纸文化博物馆之路,虽历经多年修葺翻新,没有崎岖难走的山间土路,但无奈地势使然,蜿蜒起伏、险道急弯也都不在少数。“寻迹”一行人,驾驶着雷丁汽车,却十分坦然,一路直奔目的地。

其中,行业最美三厢车——雷丁小骑士尤为吸睛,整车造型新潮,展现精致流体美学设计,空间充裕舒适,人性化的配置、科技更是散发着独特魅力,如:HES持续高效能驱动系统和专业IED底盘调校技术等,不仅动力澎湃,且通过性能强,穿越各种颠簸崎岖路段均毫无压力,一路上、一行人均完全沉浸在美景与驾乘的双重享受中。“寻迹”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出发,就感受到了雷丁科技带来的舒适享受。

静心游馆,探真知

在一路的惬意享受中,“寻迹”队伍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它就位于汉中的龙亭镇,馆内殿宇栉比、古柏参天、风景秀丽而幽静。其中,正殿大门上高悬着唐代德宗皇帝的御书“蔡侯祠”匾额,殿中有蔡伦塑像,这位改进造纸术、影响世界发展史的老者,似乎正跨越千年,向我们诉说着那些斑驳的历史故事。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853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854

雷丁汽车驻足于此,时尚、现代化的外形,也与古色古香的建筑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今一古,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历史画卷,让人不禁感概,虽跨越千年,但“古文明”的文化内核却在不断传承。古有蔡伦改进造纸术,提技术、降成本,让纸张真正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今有雷丁领衔高科技,始终遵循科技平民化理念,只为打造真正的国民电动汽车。不同时空,却践行同样使命,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1032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1033

雷丁近年来不断推出的MIA魔方架构、无人驾驶、U-Cari车互联、ERS能量回收、iV-Drive专业锂电电驱技术等,无不引领行业潮流,同时给国民带来了切实“福利”,这些都是雷丁对古文明传承的最好诠释。

目睹造纸,体悟深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1248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1137

更令人惊喜的是,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建有廊式"仿汉纸坊",完整演示了1900年前蔡伦发明的"蔡侯纸"的工艺流程,真实再现了汉年"蔡候纸"抄造的全部过程。这才知道,所有成功的背后,都付出了不为人知的艰辛。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1463

探秘千年造纸术:不同时空,同样使命1578

据悉,蔡伦纸的制作要经过沤煮、剪切、打浆、悬浮、抄造、干燥、定型等诸多程序,筛选出用清水泡过的新鲜树皮,放到石灰水里泡,然后在大锅里蒸至纤维彻底软化。再拿到河里漂洗干净,放到石碾上碾成穰,铡刀切碎,捣成浆,使植物纤维帚化。再将纸浆放到石槽里淘,使之变成均匀的纸浆,用竹竿让纤维均匀分布在水中。竹帘把纸浆捞起,形成湿纸,通过压榨除去湿纸中的大量水份。把湿纸一张张揭下,贴在墙上烘晒干,定型。至此,一张成品“蔡侯纸”才得以诞生。

一道道复杂工序,与雷丁每一台车下线前历经的多重磨练何其相似——历经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汽车级标准工艺流程,经过200多道严格质检把关,雷丁汽车才得以下线。匠心雷丁真正将“品质”融进了血液,才成为了“国民车”的领军代表。

传承文明精华,成就时代标杆。首站下来,我们感受到了,雷丁致力打造更好国民车的品牌理念与古发明造纸术的完美契合,也体会到了,“科技平民化”雷丁汽车在旅途中带来的完美驾控,在这个明媚的四月,雷丁寻迹的脚步才刚刚开始,下一站,将向哪进发,又将带来怎样的文化碰撞?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