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九龙峪】人均收入翻了35倍!他们靠什么做到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1 14:41:10

“海岱惟青州”  

——《尚书.禹贡》

从青州市内沿海岱路

南行13公里 

来到青州九龙峪田园综合体

你会觉着

“山青水绿天蓝,民富村美业兴”  

此言不虚

秋风送爽,果坠枝头

九龙峪山明水秀  

林木葱茏,自然风光出众  

近年来,

九龙峪通过不断建设游乐项目

“生态旅游”的招牌越来越响亮。

人气也越来越多。

九龙峪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位于弥河镇境内,项目占地2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亿元,桐峪沟村的村民在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农家乐、休闲采摘园等项目。

10年前,

桐峪沟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

截至去年底,

该村人均收入达到3.5万元,

村集体收入由3万元增加到100多万元。

35倍!  

以前集体一年才收入3万,  

现在人均一年都有3.5万!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九龙峪景区为不同年龄的桐峪沟村村民提供了不同类型的岗位, 景区总经理边永胜介绍,“有学历的年轻人一般从事管理岗位,没有较高学历的年轻人去景区担任操作人员、保安等职务,50-60岁有劳动能力的中老年人,一般会从事绿化修剪、保洁卫生等岗位。”  

40岁的桐峪沟村民王增凤,前些年一直在城里打工,离家远、条件差,也没法照顾老人孩子。现在她是九龙峪民宿的服务员。      “环境好,工作轻松,还在家门口,我特别满意现在的生活。”  

国庆期间,九龙峪风景区迎来旅游旺季。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景区内桐峪沟村村民盖玉美喜上眉梢:“来的人越多,我们的收入就上去了。”

桐峪沟村的村民收入不止这些。        边永胜介绍,九龙峪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通过“一地生四金” 的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什么是“一地生四金”?  

即乡村旅游挣现金        

村民务工赚薪金      

土地流转生租金      

股份合作分股金      

“土地流转生租金”,是指将农民手中的土地进行集中整合,按照每年900--1600元/亩的标准向农民兑付土地“租金”。

九龙峪现在已流转土地3万亩,涉及12个村庄,对流转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建设新型田园综合体。

股份合作分“股金”,是指成立九龙峪果林合作社,吸收社员及家庭以土地入股并参与分红。

分红资金以村为单位按照每人3000元/年的价格发放给入股家庭,剩余部分为村集体收入。

因此,九龙峪桐峪沟村民的年收入通过“生四金”,才有了巨大的变化!

授人以鱼,仅供饭需              

授人以渔,终身受用              

“一地生四金”资产收益精准扶贫模式,不仅帮助贫困群众,还能获得多重收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更推进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面貌改造升级。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首座10D玻璃吊桥落户青州

山东首座10D玻璃吊桥落户青州

阳春四月,万花齐开,在这清爽宜人的季节里,山东省第一家10D玻璃吊桥、潍坊首座玻璃吊桥在青州王府溪谷漂流游乐园开通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跨越千里的邀约, 丝路明珠卓尼来到潍坊

跨越千里的邀约, 丝路明珠卓尼来到潍坊

“窝窝帽,珊瑚班玛(珊瑚珠子),阿珑(葫芦形头饰),绑扎在辫子上的一整串银钱、云锦腰带,银手镯......”——有藏族古代服饰“活化石”...[详细]
齐鲁网 2019-04-20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春游旺季注意安全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春游旺季注意安全

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即将陆续到来,加上气温逐渐转暖,各地将迎来踏青赏春的旅游旺季。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旺季春游要注意...[详细]
人民网 2019-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