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嵩山: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夏政伟 吴翠霞

2017-06-23 09:08:06

齐鲁网潍坊6月23日讯(临朐台 夏政伟 吴翠霞)按照“打生态牌、念山水经、唱文化戏、走特色路”的总要求,三年来,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深入实施“旅游富县”战略,以建设“旅游名区、生态小镇”为目标,确定了坚持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思路举措,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传统农业、林业向新型的生态观光农业、林业转变,“门票经济”向新型的旅游经济转变,单一的景点旅游向综合的全域旅游转变,功能单一的生活居住型城镇向独具特色的旅游度假型城镇转变“四大转变”,着力建设成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龙头和休闲度假产业高地。

魏子厚是潍坊一家传统文化推广中心的负责人,听朋友介绍,淹子岭村建了一处房车露营基地,让他感觉很新鲜,于是便约上同事一起来“探营踩点”,一圈看下来,大家直呼不虚此行。潍坊游客说:“觉得特别好,这个路也特别好走,能直接把车开上来,带着孩子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感受,周边还能看见村农民的生活状态。我觉着是一种很好的体验”。魏子厚说:“我来这边看了一下之后,环境也挺好,然后房车也很独特,我想今年夏天领着孩子们来体验一下房车的露营,搞一下夏令营”。

淹子岭村海拔800多米,位于临朐、青州、淄川、沂源四地交界处,因为海拔高,平均气温较城市凉爽5度左右,是盛夏避暑的首选之地。乘着乡村旅游的春风,淹子岭这块“璞玉”终于被发掘出来。临朐揽月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国徽采访中说:“这个地方生态好 环境好,空气比较新鲜,海拔高,有这方面的优势,所以我们选择在这个地方高山房车露营。从我们建房车露营基地,吸引了很多游客来玩,周五到周天基本上得上千人”。青州游客说:“第一风景好,第二空气好。房车基地这个地没见过,感觉很好,我去旅游很多地方了,这个地方头一次见,感觉挺不错的”。

从过去的荒无人烟到现在游客摩肩接踵,淹子岭实现了华丽变身。乡村旅游的开发,犹如一股清泉浇开了村民的思想之花,这座沉寂多年的小村落也焕发了生机。三十年前为了谋生,国成兴从村子走出去干起了个体,生活越过越好,如今看着村里的乡村游搞的火热,他也动起了心思。三十年后,又回到了小山村。淹子岭村村民国成兴说:“变化是相当好,路也通了,旅游也搞起来了,这不才回来之后,把这个屋盖起来,租出去,搞个农家乐”。  黄谷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国成勤说:“通过乡村旅游呢,农副产品出去了,老百姓得到了经济收入,收入比以前高了,群众的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在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的同时,嵩山生态旅游区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沿着新修的西部环山路向东北蜿蜒而行,就来到了省级古村落北黄谷村,这里的建设还在继续,古房、古巷、古树宛若一幅静谧的山乡图,涤荡着人们的心灵。尽管不是周末,李善霞也一直忙个不停。2015年5月3日,她的仙人桥农家乐正式开业,成为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谁也没想到,农家妇女如今也当起了老板娘。仙人桥农家乐李善霞说:“经营情况很好,反正吃过的来,下次他就还过来,游客越来越多,比每年多,反正比出去打工是强点,还能照顾家,照顾孩子,一年能收入三四万元”。

为让游客吃的有特色,住的更舒适,嵩山生态旅游区深入实施“嵩山人家”农家乐提升工程,高标准规划设计,全区农家乐发展到39家,住宿床位达500张,农家乐经营档次和水平明显提升。新的理念总能释放出新动能,户外体验这一时兴的旅游方式也在嵩山落地开花。龙潭湖露营度假公园依山傍水而建,配有房车、帐篷,以及卡丁车、水上高尔夫、水上浮桥等娱乐项目,亲水露营让游客留得住、住的下。潍坊游客高燕说:“昨天晚上在这,就感觉特别凉爽,首先呢在这看到对面那个湖水,感觉特别舒服的感觉,适合度假,周六周日工作一周,特别放松的感觉,再加上帐篷内,小木床有一种在家里的感觉,有一种特别温馨的感觉”。

目前,龙潭湖露营公园可同时接待300多人住宿用餐,为游客提供休闲、运动、商务等多种服务,成为嵩山休闲生态游的又一新亮点。龙潭湖露营公园营销经理张丹说:“下一步我们二期计划建设木屋别墅,独门独院,具有更加舒适更加私密更加完美的体验户外生活,三期计划建设温泉项目,预计投资三个亿,四期计划建设水上漂流等运动项目,将会具有更多的多元化,打造成一个休闲度假养生旅游运动探险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景区”。

嵩山坚持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着力打造养生度假小镇、生态休闲园区和宗教朝圣园区三大特色旅游片区,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临朐揽月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徽说:“发展乡村旅游,周围这些村民得到了实惠,他们可以来我们景区门口,卖卖高山农产品,高山蔬菜,真正起到兴一方旅游富一方百姓作用”。暖水河村首席代表苏兴春说:“因为镇上搞这个全域旅游,原先的时候,一套楼房租出去,一般的来说,一两千块就能租出去了,现在升到八千块钱”。

同时,嵩山生态旅游区不断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修环山、环湖道路90公里,加快滨湖路、嵩山西部旅游专线、暖淹路等旅游道路建设,打造便捷快速的旅游交通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商业街、旅游度假公寓、群众文化广场、镇区路网建设等投资近3亿元,将进一步拓展嵩山旅游发展空间。嵩山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兴波说:“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集吃住游购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核心服务区,辐射带动全区旅游产业发展,极大地提升嵩山旅游环境和档次”。

2015年,嵩山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山东最美旅游风情小镇”,打响了“生态之源、齐鲁嵩山”旅游品牌。为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嵩山制定了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集中力量打造“宜养、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鲁中五宜新地标”特色品牌。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到2018年全域旅游建设投入达到10亿元以上,旅游年接待人次达到5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打造4条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创建市级以上旅游示范村4个,农民群众因旅游发展直接受益达35%,旅游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嵩山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委员国有林场场长刘振兴说:“依托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山东省海拔最高房车露营地—淹子岭高山房车露营地、山东省首家帐篷酒店露营地—龙潭湖露营公园两个露营地,大力发展引领户外露营新业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露营小镇旅游品牌”。

嵩山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如何把这些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益,改变群众的生活,嵩山生态旅游区无疑做了成功的尝试,他们的开拓创新、永不停歇让人赞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旅游已成为嵩山一张靓丽的名片。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嵩山的旅游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杨凡、xingxiaowe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嵩山:打造美丽乡村带头区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必要条件。近年来,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按照“因村施策、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6-23
青州:“过夜游”持续升温 旅游市场渐趋成熟

青州:“过夜游”持续升温 旅游市场渐趋成熟

今年以来,青州“过夜游”持续升温,截至目前,“二日游”、“三日游”游客已达4.8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从“单日游”“过境游”转向...[详细]
齐鲁网 2017-06-19

青州旅游正在破解“有群山、缺主峰"的旅游难题

2月27日,国家旅游局正式授牌青州古城旅游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4月9日,青州井塘古村获评“2016年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5月11日,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青州:突出特色 做精做细 提档升级乡村游

青州市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科学规划乡村旅游布局,用活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资源,引导各镇突出特色、做精做细乡村游,构...[详细]
齐鲁网 2017-06-12

青州到蓬莱即墨曲阜三市“对标学访”旅游工作

日前,青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同洲带领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到蓬莱市、即墨市、曲阜市进行了“对标学访”活动。考察团一行先后到蓬...[详细]
齐鲁网 2017-06-07
青州: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向“城市旅游”转变

青州: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向“城市旅游”转变

青州市从战略格局着眼,从细微之处入手,打造“发展质量更优”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共建共享,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青州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6-07

山东74个千年古县 青州榜上有名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安丘市郚山镇南官庄村入选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

近日,山东省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单公布,青州市邵庄镇刁庄村、青州市邵庄镇东峪村、安丘市郚山镇南官庄村、昌邑市卜庄镇夏店街村4个村落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青州市以旅游行业综合提升夯实作风助力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

青州市旅游部门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重,以旅游行业综合提升夯实作风建设,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青州市庙子镇获评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

青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庙子镇全体机关干部迅速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树立奋勇担当、勇争一流工作意识,全镇上下力克万难,突出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潍坊市人大调查组到青州调查旅游业发展情况

日前,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秀凤带领调查组到青州市调查旅游业发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青州市庙子镇获评省级零碳特色小镇

青州市庙子镇紧紧围绕“五强四宜”战略,以看住山、留住水、零排放为目标,全力抓好西南山区生态保护工作,精心培育零碳特色小镇。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17-05-08

青州:提高旅游基础设施水平 助推旅游市场稳定发展

青州市不断提高旅游基础设施水平,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不仅为旅游经营者提供了发展的契机,也成为全市旅游市场稳定有序发展的助推器。[详细]
齐鲁网 2017-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