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陆游客少百万 台湾10个月损失500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3-27 11:02:03

据台媒报道,自去年“5·20”蔡英文上台执政至今年3月,陆客来台大减上百万人次,并造成台湾500亿元(新台币,下同)外汇蒸发。台北一家新开的商务旅店,降价到平日每晚只要1600元至1800元;九份民宿非假日总住宿率只有25%;跑桃园机场租赁车价也杀得厉害。

陆客今年入台人数腰斩

据台湾陆委会提供的“移民署”内部统计资料,2016年约有351万人次陆客来台,较2015年的418万人次大减67万多人次,再加上今年一二月,陆客再减31万人次,降幅已达98万人次。陆客今年1月至3月21日来台旅游总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50%,其中团客较去年同期下降61.8%;个人游人数较去年下降35%。

岛内旅游业认为,3月陆客来台和去年相较将依然是负成长,估计从去年“5·20”新当局上任至今,已较新当局上台前相同时期,大减超过100万人次陆客。

500亿元外汇收入已蒸发

台湾林姓旅游业者说,依据“交通部观光局”对2015年入境旅客的消费调查(2016年调查尚未出炉),一名陆客在台每天平均消费为221.58美元,若以减少100万人次,每人来台平均8天估算,从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台湾已有超过500亿元外汇收入蒸发。

“陆客最爱‘买’!所以购物店最惨,估计在流失的500亿元中至少占一半。”有旅游业者分析,居陆客来台花销第二位的是旅馆住宿费,估计损失95亿元,交通费和餐费是第三和第四大支出,估计损失都超过60亿元。

“高雄旅馆同业最惨!”旅馆业者称,台北的情况会稍好一些。台北近年来盖了一堆中小型商务旅馆,尽管住房率也不好,但相比之下,垦丁才叫“惨到爆”。民宿求售的不少,垦丁大街冷清清。另外,台东知本温泉区的不少店家都已关门了。

陆客赴台无明显回升迹象

针对陆客来台人数近况,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称,从数据上来看,陆客来台没有明显回升迹象,针对陆客来台减少,“交通部”目前除了稳定既有陆客客源外,也在积极开发及营销各种多元产品,扩大、推广、开发自由行市场。目前已依据业者建议,从去年年底放宽陆客自由行每日名额从5000人到6000人。

邱垂正说,当局推动陆客(来台)政策不会改变,同时欢迎陆客来台观光,也有义务和责任营造更优质安全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加快南门片区建设 提升5A景区内涵

青州市抢抓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持续加大投入,快速推进青州古城旅游区南门片区建设,不断提升5A级景区内涵。[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青州多点发力强化宣传 提升5A级景区影响力

青州古城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后,各单位积极行动,协调配合,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大规模的宣传推介,形成了放大5A级景区品牌...[详细]
青州电视台 2017-03-26

青州:扩建森林公园 打造旅游新亮点

青州森林公园扩建工程项目方和施工单位抢抓时机,高标准加快施工进度,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亮点工程。[详细]
青州电视台 2017-03-26

青州古城旅游区:城景合一打造文化旅游胜地

近日,青州古城旅游区成功晋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为青州旅游业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青州打造文化旅游胜地加快建设旅游强...[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临朐:打造独具风貌特色山水园林宜居城市

临朐打造独具风貌特色山水园林宜居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青州:文旅融合 迈出兴兴向荣的特色旅游步伐

青州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用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兑现文化价值,推动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台湾发旅游补助纰漏百出 疑涉"官商勾结"

据台媒报道,陆客锐减,蔡当局去年底推出3亿元(新台币,下同)旅游补助方案救市。民进党“立法委员”黄国书近日提出五大疑点,包括一人同...[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22

青州市王府街道王家崖杏花花开待游人

青州的春天,是从西南连绵的群山沟壑间拉开序幕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潍坊市综合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潍坊市综合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保障旅游者和旅游企业合法权益,树立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的社会导向,我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3-22

青州市诗词楹联艺术家协会举办美丽乡村采风活动

3月20日上午,青州市诗词楹联艺术家协会一行20余人,在主席张俊亮、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双田、常务副主席彭益永、副主席李茂盛、王柱光的带领...[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青州全力放大5A级景区品牌效应 提升旅游市场影响力

青州古城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迅速召开会议,对放大5A级景区品牌效应、推动青州旅游业发展进行安...[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山东省推进古村落保护、乡村记忆和非遗保护

山东省推进古村落保护、乡村记忆和非遗保护

记者从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获悉,山东省大力推进古村落保护、乡村记忆工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详细]
中国网 2017-03-20

青州:文旅产业助推经济优化升级

近年来,青州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景观,充分整合优势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有效带动了全镇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