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三经传承”五运六气理论骨干培训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0 16:43:11

齐鲁网潍坊11月20日讯(通讯员 马占芹) 11月18日,山东省“三经传承”五运六气理论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本次培训班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科教处主办,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山东省中医五运六气传承推广基地承办。培训内容涉及中国传统文化、中医经典、中医五运六气理论、三因司天方、龙砂开阖六气针法,中医五运六气临床应用要点等,培训班旨在培养100位理论扎实、技能熟练的中医临床骨干人才。

当日,台盟中央科教医药交流委员会主任、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原巡视员、副司长洪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全国第六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研究专家协作组组长顾植山教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科技教育处处长马强,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鸿勇,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曹晓楠,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兼统战部部长杜福杰出席了本次活动。开班仪式由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波主持。

开班仪式上,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曹晓楠发表致辞,洪净和顾植山共同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传承工作室——山东省推广工作站揭牌。曹晓楠向顾植山颁发学院特聘教授聘书。

开班仪式结束后,顾植山作报告,报告会由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山东省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宏教授主持。对很多人来说,“五运六气”是一个陌生的领域。顾植山从夸父追日的故事开始讲起,娓娓道来,由浅到深的将什么是“五运六气”的来源以及如何运用、落地,五运六气与传统文化的渊源等进行了梳理。顾植山将深奥的五运六气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引导大家将中医理论、中医疗法进行落地。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听了顾植山的报告后,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医文化、五运六气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整场报告高屋建瓴,让人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班从11月18日起,将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连续举办四期。

据介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中医办学历史悠久,自1975年开办中医士、药剂士专业以来,已有40多年中医办学历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中医专业人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中医办学特色突出,中药学、中医康复技术、针灸推拿是学院特色和骨干专业,在护理专业设有中医护理方向班,并在各专业普遍开设中医药课程,形成了中医药专业群。全省“三经传承”五运六气理论骨干培训班放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举办,充分彰显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山东省卫健委对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的关心、支持和认可。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将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全力把培训班办好、办实、办强,并在今后教育办学过程中,积极发挥优势,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实践,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学院智慧和力量。

五运六气理论基于天人合一、探讨自然变化的周期性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影响,进行养生治未病与防治疾病。其精髓在于“天人相应”,反映了自然变化的周期性规律及其对人体生理、病理和疾病预测、防治的动态过程。运气学说是中医理论的基础和精髓。运用运气学说指导临床多收到神奇的疗效,尤其对一些疑难杂病。当前,“五运六气”正在成为中医学术热点,对重铸中华医魂、打开中华文明宝库,具有时代背景下的特殊历史使命,是值得大力弘扬的民族文化瑰宝。  

山东省五运六气传承推广基地于2018年6月在山东省五运六气研究基地的基础上成立,是山东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挂靠单位。研究基地占地两千多平方米,拥有众多该领域知名专家、教授,传承推广基地承担了全省五运六气理论的临床、传承、推广,基地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大力推进继承创新,立足山东,服务全国,为建设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