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一高校新开专业呈现“13多现象”,新专业成为香饽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5 10:06:11

报名人数多、家长关注多、前期投入多、老师配比多、名师名家多、课外学习多、讲座活动多、社团活动多、组织关爱多、校外合作多、企业背书多、授课形式多、规划愿景多,在今年夏季招生中,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心理咨询专业被师生和家长誉为强势开局“13多”,俨然成为香饽饽。据介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于2019年成功申报了心理咨询专业,于2020年夏季开始招生,从招生、新生入学和第一阶段学习情况来看均呈现了火爆态势。

>>>>>计划招生40人 最高分475分最低分430分

据介绍,今年该校心理咨询专业(大专层次)仅计划招收40人,但从录取分数来看,最高分475分,最低分430分,有不少学生是超过本科分数线的,显然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捧。新生报到后,迅速组建了学生家长微信群,向他们介绍心理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界定的21世纪重点建设学科,介绍心理咨询专业广阔的应用和就业前景,以及该专业丰富、全面的人才培养方案,这些让学生和家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去年该院申报心理咨询专业时,做了广泛的调研,了解到一些本科院校的就业率并不理想,学院领导是有一些顾虑的。为此学院领导专门召集相关专业人员召开调研分析会,指出不比横向比纵向、不论普遍论特长,认为学院申报心理咨询专业是具备自身优势和底气的。对于新开专业,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必须着眼长远、着眼全局建设,必须树立“不争馒头争口气”的思想。为此,学院先后投资50多万建设专业实验室、购买心理测评软件量表和心理学专业前沿图书资料。通过建立全校师生心理健康数据平台,完善心理健康档案,建立心理健康分析模型,结合数据分析全时空关注和干预师生群体心理健康。通过搞好教学和科研,建设成一支有素质全面、可以实战的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团队,建立健全了心理服务体系。

人才是专业建设的第一要素,该专业聚集了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心理咨询专业配备了专业教师10名,其专业带头人崔正华教授是国内著名的心理学专家,曾经在武汉大学任博士生导师,有多本心理学专著和重量级的科研成果。还聘请了武汉大学张掌然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王国荣博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曹永旺心理咨询师为心理咨询指导教师,邀请华南师大国内心理测评专家郭永兴博士为学生作职业测评。有了名师名家的坐镇指导,担纲核心专业课程教学,为下一步教学和科研攻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力争在三年内完成10000学时的学习实践任务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院领导一班人认为,校外基地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托,必须走开“开门办学”的路子,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抢占学科前沿,才能提高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学科建设的生命力。学院先后与潍坊心种子心理咨询公司、广州格米科技公司、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所等多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找实力雄厚的公司做为背书,教学、科研、实训、实习、就业一条龙托底,极大发挥了光晕效应和火车头作用。

2020级学生一入学,军训尚未结束,该专业的学生便如走马灯似的忙碌开来。心理学知名专家崔正华教授,一连6个晚上主讲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连周五、周日的晚上都不曾放过。崔教授系统讲授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化的意义、作用、方法、关键点,如何让个人兴趣、个人专长、价值观与职业规化相匹配。并发挥心理咨询专业优势,通过软件量表给出客观具体的指导意见。同学们听了讲座后,非常激动,纷纷表示一定下大力气学好专业并深耕下去。

崔教授表示:“心理咨询专业和中医药专业一样,博大精深、学无止境、进无止境,英雄不论出处,只看功夫下得足不足。我们要求每名学生用好网络工具,学生每天不少于3小时的网络学习时间,要关注至少30个与专业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每天不少于300字的学习笔记,力争在三年内完成10000学时的学习实践任务,达到其它院校同专业的5年学制水平。”(牛坤汀 种道理)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