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强师兴校助力构筑育人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0 15:27:08

1

齐鲁网潍坊8月10日讯(通讯员 郭兴华 阎小芹)日前,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圆满落幕。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选送的护理系郑硕、医学基础部徐珊珊、护理系柳佳良三位老师从来自143所高校的4000多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在该项比赛成绩中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三位老师优异成绩的取得是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大力实施“强师兴教”、“强师兴校”战略结出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教师队伍建设在学院内涵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体,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在教师。学院党委从学院发展的全局出发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着眼于推动教师队伍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在长期实践中建立了推动教师队伍全面发展的科学体系和长效机制。

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大力实施了“强师兴教”、“强师兴校”战略,完善教师发展体制机制,健全教师发展工作机构,深入开展“强德强能”工程,以“示范引领”、“大赛引领”、“标准引领”、“引擎激励”为突破口,立师德,强师能,铸师魂,致力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新时代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优秀教师不断涌现,教书育人成效持续提升的良好局面。

强德固本 树己树人

兴教必先强师,强师重在师德,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表现力极强的称谓表达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师德为先”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要求,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第一标准,通过完善制度、考核建案、选树典型,构建全过程多方位师德考核体系,引导广大教师厚德教育,一身正气办教育,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一是完善制度。学院制定《新时代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方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等系列文件,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二是考核建档。开展师德专项考核,建立师德档案,通过教师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学生家长问题反馈等方式建立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在教师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学院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全过程,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师德奖惩制度划下师德“红线”,为教师设置一道道“防火墙”。2019年首次开展师德专项考核,共评选出61名优秀教师,为全体教师建立师德档案。三是选树典型。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开展师德标兵选树活动,先后选树院级师德标兵23人,同时,开展优秀教师典型案例征集,组织优秀教师经验分享,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引导教师向身边的榜样先进榜样学习,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四是合力育人,围绕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这一核心任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把“立德”放在首位;修订课程标准,显性化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调整教学计划,把“素质目标”放在首位。以思政课为中心画好育人“同心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的全覆盖课程思政体系,把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融为一体,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聚焦立德树人、聚力“三全育人”、聚光课程育人,组织“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打造了一批院级“课程思政”金课。

标准引领 激发活力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具有“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这些标准形成了对广大教师各方面全方位的要求,赋予了人民教师神圣的职责使命,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行动指南。

基于此,学院将标准化建设作为统领教师发展的目标,推进教师发展、考核等标准化建设。制定《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发展标准》《名师工作室建设(发展)标准》《教师发展标准》,建立教师专业成长积分档案,构建新入职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的“年轮式发展”模式,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制定《职称评价标准》、《聘期考核标准》、《混合式金课建设标准》,建立符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理实一体化课程开发、行动导向教学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突出教育教学业绩评价和师德考核。同时,完善双师型教师考核评价,充分体现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制定教师能力测评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构建职业院校教师能力评价体系。用标准做引领,激发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活力,引领教师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选择自己的发展标准和成长路径,引导教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找准发展的频道,构筑发展的通道,规划发展的跑道。

固基强能 重效提质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教师强,则学院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教师自己的视野有多宽,学生的视野就有多宽;教师的思想有多深,学生能够达到的思想深度就有多深。学院进一步深化教师培养培训,夯实教师能力基础,拓宽教师培养平台,组织高质量培训,促使教师精心钻研教学,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源动力,2020年,学院成立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组建“教师培训者团队”,建成山东省教师实践教育基地“山东省中医五运六气传承推广基地”和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1个院级工作室,打造卓越型、结构化培训者团队,依托基地、工作室开展师德师风、职教理念、教学基本功、金课建设等系列培训。充分发挥教授、名师的“领头雁”作用,促进资源共享、协同研修、实现全员共同提升。深化“互联网+教师发展”工程,建成“网络名师讲堂”,打造金课30学时,内容涵盖名师示范、1+N教学平台应用、金课建设、大赛磨课等栏目。依托培训者团队和各类培训载体的建设,厚植名师成长土壤,不断加大国外、省外、校内外培训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领教师主动扩大视野,提升职教理论底蕴,增强队伍发展活力,为教师走向教学研究专家“蓄智”、助力。自2015年以来,有260名教师参加省培国培,其中2019年省培54人次,国培19人次;有67名教师走出国门参加培训。2020年6月,学院开展首届“雏鹰计划”2019年入职教师培训活动,培训者团队带领71名教师经过拓展破冰、口授心传、携手共进、精彩展示、入职宣誓,帮助新教师站稳讲台。教师发展中心、名室工作室正在成为培养优质教师的孵化器,促进教师快速成长的加速器。目前学院所形成的“团队+载体”培训新机制,对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新动能。

匠心育人 示范引领

工匠精神不仅有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手艺,更有着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灵巧匠心。学院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以“涵养师者匠心,厚植教育情怀”为理念,引导教师慧心思考,不倦追求,深深扎根教育教学土壤深处,厚积薄发,匠心育人,打造出了“有情怀、肯担当、能学习、有个性”的教师团队,摸索出教师“年轮式发展”模式,起到了辐射、带动、引领作用。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人才荟萃,名师辈出,现有专兼职教师800多人,博士7名,硕士以上190人,专业带头人32名,骨干教师67名,研究生学历占专任教师60%以上,专任教师80%以上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76.22%。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2人,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优秀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名,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团队1个,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1人,潍坊市十佳思政课教师1人,潍坊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潍坊市先进工作者、富民兴鲁、富民兴潍劳动奖章获得者4人。全国巾帼建功文明岗集体1个,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潍坊护理职业学院聘用医院专家担任兼职教师100多人,并聘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在内的100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学院兼职教授,建立了行业企业领军人才、企业管理者、技术能手与职业院校教学名师、管理者、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2020年,学院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突破口,厚植名师成长土壤,增强队伍发展活力,成立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名师工作室,组建教师培训者团队,砥砺传承,匠心筑梦,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赛促教 砥砺耕耘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搭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教师教学能力成长平台,把教学比赛作为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全校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专业技能水平,引领全校教师积极钻研教学、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校内大赛年年有,风光不与四时同,紧跟战“疫”新脉搏,强德强能促发展,继2019年学院组织教学基本功“粉笔字比赛”、“经典电影配音比赛”、“爱国·育人·红色“思政主题微课大赛、“思政育人”创新课堂比赛等活动之后,2020年,为全面提升战“疫”教学质量,打造线上战“疫”金课,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又开展 “最美笔迹书战疫之情”钢笔字比赛、“最美声音颂逆行之者”朗诵比赛、“最美微课展教学之功”微课比赛3个教学基本功比赛项目和线上战“疫”教学最优直播课、最赞教学小课堂、最佳课程思维导图、最真虚拟实验实训项目、最美教育逆行者5个线上战疫教学创新项目。强内功、亮风采、促发展,比赛搭台,以赛促教,成效显著。由省教育厅举办的教师教学大赛分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青教赛)”和“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暨信息化大赛)”两类,继2019年学院护理系刘昱莹、李振华、牛坤汀、米沙教学团队实现“信息化大赛”省级金牌突破后,2020年又实现“青教赛”省级金牌突破,护理系教师郑硕获一等奖,医学基础部教师徐珊珊获二等奖,护理系教师柳佳良获三等奖,医学技术系教师王雅玮获优秀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大赛成绩不断转化为推动教学改革强有力的引擎。

深耕发展 工匠辈出

携手同行,再续芳华。一直以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坚守教育初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秉承优良传统,借鉴先进经验,发掘自身优势,迎接新挑战、实现新突破、重攀新高峰、谱写了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专业设置丰富,开设护理、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等22个高职专业,1个护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本科专业,1个护理“中韩”合作专业,与9家合作企业开设13个校企合作专业和方向。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口腔数字化生产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群、护理专业群是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学院是山东省高职口腔医学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牵头学校。学院是《口腔医学技术》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联合主持单位,是《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儒家文化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持建设单位。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5个专业是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亟需建设专业。整合护理、口腔健康服务群、母婴健康促进专业群、中医专业群、健康促进与服务专业群、药学中药专业群是学院重点发展的6个专业群。在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医疗设备应用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空中乘务、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9个专业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在口腔医学技术、康复治疗技术2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积极参与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遴选培育,制定学院医药卫生类“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计划与遴选标准,通过技能大赛、专项技能培训等提升学生实践技能水平,先后有18名同学被授予“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称号。2020年学院569人参加统招专升本考试,有247人被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临沂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录取,录取率为43.4%。2015级护理1班是学院首届护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本科班级,该班护士资格证考取率为100%,本科转段考试通过率为100%,学生实现包括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护士资格证书等 “六证毕业”获取率100%,被山东省教育厅表彰为“先进班集体”;该班学生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有17名学生通过国家线,其中11名学生分别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延边大学、潍坊医学院等高校录取,还有6名学生正在录取中。其中李雪颖同学以380分的优异成绩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录取。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学院先后有2015届护理专业祁朝辉、益都卫校1995级护理专业1班王萍、2014届高职护理专业王婷、潍坊卫校97届护理专业徐建秀、潍坊卫校2007级护理专业秦宁宁、2012级19班护理专业林恬、益都卫校1995级护理专业刘俊、2017届护理专业刘东芳、益都卫校2006级护理专业曹国娜等9名学院优秀学子奔赴湖北,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第一线;在2020年3月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举办的一校三区携手“连麦抗疫”,共克时坚,直通湖北战“疫”一线活动中,他们讲述了身边人身边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播撒了学院美誉,启迪了“潍护学子”,感动了全体“潍护人。

优良教风化育淳正学风,教学相长结硕果。近年来,全院师生在各级各类护理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大赛、医学检验技术技能大赛、医学影像技术技能大赛、口腔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个人、团体等各类奖项300多项,其中一等奖98项、二等奖127项、三等奖133项、集体奖37项。学院在2018 年、2019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养老护理技能赛项蝉联一等奖,在2019年全国高职组护理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