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医学院:疫情面前“两不误、双促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2 16:59:03

齐鲁网潍坊3月2日讯(通讯员 赵丽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2月24日,潍坊医学院300多门课程在线教学全面展开,全国各地近万名学生通过视频直播、录播、MOOC等模式如约集结云端课堂;2月28日,学校为全面落实责任,提高实效,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到岗,谋划大事,落实实事,为新学期工作未雨绸缪。

疫情防控依然是重中之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积极行动,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早部署、早防控。1月22日,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各单位分工联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党委书记、院长带队先后7次深入附属医院、学校各校区防疫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召开3次党委会扩大会议、6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坚定信心 守望相助 共克疫情—致全体潍医人的一封信》向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和广大校友发起战“疫”倡议,纪委、组织部、工会、学生处、团委、科协及各院系迅速跟进,面向不同群体及时下发通知和倡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学校重点出击,联防联控,全面加强校园防护管控,认真开展校园卫生清理和消杀工作,备足备齐防护用品、药品和器械,启用疫情监控区块链采集系统,编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汇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

勇担使命是党员的基本要求

党委书记李明在多次会议中提到:“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战时’状态、‘冲锋’姿态抓好疫情防控与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和主动担当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战场。

自1月25日大年初一起,附属医院已有4批22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这些人中,5人为中共党员,2人为入党积极分子,10余名队员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新充实的发热门诊医师团队中,13名队员中有11人是党员。他们始终牢记人民健康高于一切,在困难和紧要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就像附属医院援鄂队员李春莲说的那样:“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要冲锋在前,更要保护好年青同事,我要把队友们一个不落全带回家。”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依托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培养项目专家团队,9名党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率先开展相关学术和政策研究,进行科研攻关,及时跟进心理危机干预措施,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学校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提供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持。他们手握知识的“利剑”,充分利用高校学科与人才优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战胜疫情持续贡献着潍医智慧。

师生党员们虽身处各地,却在不同地方彰显着党员的责任担当。线上课堂的有序开展、校园出入的安检值守、校园环境的消杀保洁、留校学生的关爱引导,他们用平凡的实干守护着校园,教师党员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学生党员成立“青年突击队”,结合专业特色在当地开展志愿服务,自发为援鄂山东医疗队捐款捐物,以书信和绘画的形式致敬负重前行的医护人员,他们奏响了战“疫”的青春之歌。

以临床医学、护理学、麻醉学等专业为主的百余名潍医校友,他们汇聚武汉,汇聚湖北,他们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插管突击队”队员,有山东省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有冲锋在前的新闻战士……。虽然岗位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战胜疫情,化解危机。危险面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毫无畏惧地站在最前线,他们是党员,是一批向党组织靠拢的有为青年。

谋划发展是时代要求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学校快速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更要继续保持和提升。

在制定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同时,校党委提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抓好新学期重点工作,先后召开党委会、大学创建工作调度推进会议、专项工作调度会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树立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务实肯干的态度,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2月28日,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部到岗上班,靠前指挥,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校上下以饱满的热情有序推进、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和新学期任务。

学校的任务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类线上资源,为师生精心筛选了6个教学平台,8000余门优质在线课程,组织各院(系)广大教师参加在线课堂培训,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大灾面前有大爱,在学校的网络平台上,奋战在“疫”线的医护人员和优秀校友成了全校最好的老师,他们在前线的一举一动,点燃了师生网络学习的激情。居家也是奉献,学习无时无刻。

“学生在哪,引导就在哪,守护就在哪”。学校打造智慧就业服务平台,采取网络招聘、空中宣讲、视频面试、岗位推送、就业调查、行业分析等六项毕业生就业举措,整个假期,辅导员心系学生,服务在线。

2020年对于学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学校更名大学进入冲刺期、决胜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潍坊医学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勇担“为国家育新人、为人民谋健康”的初心使命,建设一支冲得出去的科研队伍,打造一支入脑入心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批下得去干得好用得上的医学大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交出潍医人“两战全胜”的完美答卷。

[责任编辑: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